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

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

来源:网络 2019-01-29 编辑:August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雅思写作是一项比较难的项目,但是呢,考生们完全不用惧怕,好好的备考,找准方法,就能顺利的进行写作备考了,观点的确立和段落的逻辑,是雅思写作考试的重要备考项目。下面,小编就来给大伙说说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

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雅思写作是一项比较难的项目,但是呢,考生们完全不用惧怕,好好的备考,找准方法,就能顺利的进行写作备考了,观点的确立和段落的逻辑,是雅思写作考试的重要备考项目。下面,小编就来给大伙说说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


雅思写作备考技巧之观点确立和段落逻辑


一、观点的确立


不论是哪一类雅思写作题型,诸如以“Do you agree”为写作提示词的观点类题型,还是以“Discuss both views”为代表的讨论类题型,除去文章的框架有所不同之外,阐述论证的核心归根结底还是要以理服人,在其中要有明确的观点以及有条理的论证进行层层展开。


首先,我们先来讲解一下观点的确立。有不少学生觉得观点是自己的,不管是赞同,反对还是中立都是可以的。也有一些学生觉得观点较好是自己怎么好写就往那个方向写。那么,我们又必须再重新确定一下即议论文要注重文章的说理。同样,据此理如果有一个学生在较开始观点就站错了,很难相信接下去的展开能够令人信服。比如当有人提问香烟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否利大于弊时,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给出否定的答案。如果有人想标新立异提出相反的肯定答案并附以*的医学认证,诸如香烟在吸入时会使人身心放松从而导致人体的一些激素分泌有所改善以达到有助于人身体健康的效果。纵使有严谨的求证和*的认可,相信这样的论证还是难以服众。究其原因是虽然它的论证阐述与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是能够起到支持作用,能够促成观点的成立,但是其考虑面向还不够周到,正如古语所说的“不能听信一面之词”。不能因为某一事物具有单面性的或好或坏的特征,就对其进行整体的好与坏的全面评价。因此,上面对于香烟是否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利大于弊的讨论,我们应该看到其更为全面的一些特征,比如它对心脏,肺,支气管等脏器具有不可逆转的巨大的伤害,不能因为其具有一定微小的有利之处,而将其具有的巨大的有害一面视而不见。


故此,我们应该明白观点的确立绝不是以单一片面的一方利弊而进行整体论判。而议论文既然旨在说理,首先就要应该注重使观点更加客观,公正。当然,这也并不是说所有的观点都是有所谓*公正,**的属性。以《三国演义》中“火烧赤壁”一事,我们对此就可见一斑。当时在曹操的军营中对于攻打敌军时曾主要有两方不同的谋划。一方以为曹操的军队善打陆战,而像周瑜等军队善于在水上作战,况且当时在曹操的军队中已经发生一些因水土不服而产生的军士不适等现象。因此,该方以为应将曹操军队的战船连接起来以进步船体的稳定性进而进步军士的作战能力。而另一方却以为如果采取此措施,将曹操部队的战船连成一处,敌军有可能会采取火攻,到那时可能会由于火势蔓延较快而战船又无法及时分离就会对军士作战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那么这时也就有学生会提出这样的看法,即赤壁之战中曹操军营赞同将战船连接起来是错误的战略,而将战船分散开是一种正确的决定,因为历史的事实也确是如此。然而这样的观点果真站得住脚没有一点瑕疵吗?如果当时没有东风,或者天气突然改变,下起瓢泼大雨又或是遭遇了极端的天气状况如冰雪风暴等,那么历史的进程结局是否会有所改变呢?当然历史已经过去不可能重新再来,但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却足以令人深省,即一些事物的发生会有偶然的因素,观点的确立也是如此,有时并不一定存在*的正确或者错误。譬如当时曾一度在欧洲*流行并广为接受的“日心说”,“地心说”等观念以时至今日科学之迅猛发展的眼光来看也是有所偏失的。因此,我们所要努力做到的就是将议论文的观点确立尽可能地趋向公正合理,这样才有可能使自己的文章具备说服力。


二、段落逻辑的浅谈


确立了观点后,我们还是要将正文的段落划分以及在细节方面的阐述进行有条理的梳理和归化。在这里需要强调一点,有些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对于逻辑的理解还需要练习进步。打个比方,有些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对于句号和逗号的概念以及使用还不太清楚。逗号是指一句话的意思表述还没有完整,而句号则代表一段意思的终结。因此,句子应该是彼此独立又互有关联的。而这种关联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各种逻辑关系,例如因果关系,并列关系,转折关系,让步关系,递进关系等。有了这种种逻辑关系,整篇文章的结构就会像网一样连接在一起,如地球仪上的经纬彼此交织在一起。


同理,段落之间也应该是彼此独立但又互有关联。如果不同段落的表述内容彼此相近则建议将它们合并到一起,而把其中的小点作为段落的不同层次进行展开论证。正如雅思写作的语言要求是词汇的丰富性和语法的准确性和多样性,对于文章的逻辑要求也是如此。试想,如果一个学生把三个段落分别写为经济角度一、经济角度二和经济角度三,而另一个学生则是把这三段合并成一段,而在其他段落再分别从诸如文化角度和环境角度进行展开论证。那么出去语言的考量,后一位考生则可以在论证方面给*留下一个更为严谨全面的印象也会使自己的文章在说理方面更具备力度。


三、总结


因此,建议考生在平时的写作练习中,要多注意自己的观点是否更趋向于公正和合理的一方,以及自己的段落划分是否更加具有条理性,这样会使得自己的论证更具有全面性和层次感,不仅可以给*留下一个好印象,更重要的是使自己的文章说服力度更强了。

朗阁小编推荐:

雅思写好作文段落的方法

雅思考试写作的四项原则

雅思议论文写作该注意哪些方面

雅思考试 雅思写作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