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议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有效审题(二)从题目细节开拓

雅思议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有效审题(二)从题目细节开拓

来源:网络 2014-06-26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老师在对考生的分数调查中发现,经常会出现一些“偏科”的学生,往往听力或者阅读能得9分,写作却突破不了7分。因此很多考生总是很头疼“为什么我的写作成绩总是突破不了?”

    在考生进行雅思议论文写作的准备过程中,大部分辅助资料都会向考生推荐四步成文法,即审题——构思——行文——检查四大过程。毫无疑问,这四个步骤已经被公认为顺利完成雅思议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素,对于初上考场的“烤鸭”们而言可谓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但有过考场历练并且对写作分数有较高要求的“烤鸭”们却发现,议论文写作真正的难点并不在于单纯的理解题意,组织语言。往往在考场上很多写作题目本身并不复杂,不会出现生僻词、长难句,大部分对考试有一定准备的考生对于题意的理解并不存在太多的困难。尤其是经历过基本的审题练习的考生,往往能够*准确地找出题目的中心词所在,找准行文的方向。那么难点在哪呢?
    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们在询问过大量已有一定写作考试经验的学生后发现,得的“拦路虎”集中在对议论文主题内容的扩展上,许多想冲刺的考生经常苦恼于找不到好的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一方面不想落入俗套,一方面又找不到新颖的理由切入点,就算找到了,又犹豫着不知是否符合题目的要求。尤其在考场上遇见与平常练习有较大出入的题目更是慌了手脚。对于这一难题,许多过来人会建议说要“跟着感觉走”,而大部分老师会要求学生尽量使用大众能接受的理由,避免偏离题意,学习认真的“烤鸭”们也只能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多思考多练习,争取“勤能补拙”。但是真的没有“窍门”吗?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在此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细节论据扩展法”,从写作题目的细节着手,即与主题的切合程度,又能够使论点从一个具体的切入点入手,论证段落扩展的深度及特色。
    什么是从题目细节入手?在大部分考生集中注意力寻找题目中心词,确定个人观点的时候,整个脑海中已经充斥着经过自己精心挑选出来,为数不多的几个关键单词或短语,而其他的细节内容往往被搁置一边不作考虑。殊不知,正是这些细节内容决定着出题者的出题目的,题目主题所针对的对象,本次考题与类似题目的区别等等显著特征。如果在确定好题目中心后能够将这些附加内容一一考虑进去,很快就会发现本题的特色以及答题的方向。甚至于在构思过程之中,不再是根据单方面的个人观点“一根筋”钻到底,挤牙膏似地挤出两三条理由,而是将由题目所引申出的种种理由加以权衡比较来确定文章较适合哪一方观点。那么如何确定题目中哪些成分是如此重要的“细节”呢?一般说来,这些重要的细节在题目中往往是除主题关键词以外的实义词,对整个主题并没有大的影响,但深入思考的话,就会发现与其他同类词的差别所在,而这种差别也可以被利用来成为文章的潜在对比点及特征点。
例如一教育类常见考题:
Some people think that universities should provide graduates with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needed in the workplace in the future. Others think the true function of a university is to provide access to knowledge for its own sake.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main functions of a university?
    经过审题后,我们可以很快确定文章中需要进行对比分析的两方面为knowledge and skills needed in the workplace以及access to knowledge for its own sake, 简化说来就是进行practical skills与academic study的比较。
    这样的题目是考生的必练习题,练多了也往往会形成惯性,想不出新的理由,不会变通。大部分考生在习作中一味地强调“实用性技能在将来工作中的重要性”或是将重点放在“*内容及学习方法如何能让学生终身受益”之上,没有试着全面的分析题目,突出题目中的一些“小词”,比如说:university, university graduates这些“不起眼”的单词。如何利用这些如此“平凡”的词呢?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入分析university的特色,潜在比较对象等相关信息。为什么题目中要给university这一信息,而不是high school或是real society, 它们的区别在哪呢?
    通过对比,学生很快可以发现,相比而言大学是专门的*研究机构,在*研究,师资,设施,资源等等方面都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端的水平,相当多的*学者、科学家,他们的身份也是大学教授、导师,并且许多国家一流的研究院往往也设在大学中,这些有利条件不都是我们进行*学习的巨大优势吗?并且作为*气息如此浓烈的场所,如何与充满工作氛围的职场相比呢?从反面来说,如果学生真的想掌握一定的实用性技能的话,大学会是他们的较佳选择吗?还是选择“兼职工、实习”等直接与社会接触的方法来掌握*的工作技能要更快一些呢?答案一目了然。这样我们从正面、反面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来支持主题中的academic study.
    根据这一方式进行对比,许多学生又可以从对university graduates的分析中发现,相对于普通的university students而言,graduates是更加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工作及就业压力的群体,他们已经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专业学习,并且相当一部分人选择职场作为他们人生的下一站,因此对于这一种特殊群体的人而言,他们更迫切需要的是一些“窍门”能够让他们在面试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初入工作场所时能够与同事融洽相处,在完成工作时考虑全面等等,来他们有机会在真正的职场中继续学习成长,而这些所需要的正是题目中所提到的knowledge and skills needed in the workplace. 这样我们也能够给出支持主题中practical skills的特定理由。
    对于一道我们平常都已经习以为常的题目尚且能分析出新的理由,那么其他有特色,新颖的题目中就更不乏如此充足的资源供考生进行思路的开拓。对于题目细节的运用在平常的练习中不仅能够极大程度地开拓学生的思路,使得学生能真正进行全方位的思维,并且还能使考生在文章中给出其他人注意不到的特色理由及对理由的深入对比分析。但要注意,在开拓思路的同时,主题中心仍然不能忘记,不然在大谈特谈的同时,忽略了与主题的关联,较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朗阁 雅思 写作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