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用利益相关者分析寻找写作思路

用利益相关者分析寻找写作思路

来源:网络 2018-02-11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老师指出要克服其问题首先应打开思路、发散思维,能够想出具体的论点,再根据论点为学生对论证过程进行举例分析。

 在写作的教学过程中,常常发现学生对于某一个话题没有思路的情况,学生拿到题目之后往往对题目的理解毫无困难,但真要其想出一个具体的论点,常常是一头雾水。因此,朗阁老师指出要克服其问题首先应打开思路、发散思维,能够想出具体的论点,再根据论点为学生对论证过程进行举例分析。

 

 针对此问题,引入利益相关者分析(Stakeholder Analysis)是一个卓有成效的方式。利益相关者分析(Stakeholder Analysis)原本是用于商业分析中的一项策略,用于分析与客户利益相关的所有个人或组织,分清重大的利益相关者对于该战略的影响。所谓的利益相关者,可以是客户内部的(如雇员),也可能是客户外部的(如*商)等,大部分情况下,它可以分为:所有者和股东、银行和其他债权人、*商、*者和顾客、广告商、管理人员、雇员、工会、竞争对手、地方及国家政府、管制者、媒体、公众利益群体、政党和宗教以及军队等。由于利益相关者能够影响组织,因此,在任何写作的题目之下,找出该题涉及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对学生的写作思路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该方式也是一个学生非常容易理解的方式,由于商业中关于利益相关者的定义是与客户利益相关的所有个人或组织,那么推理到任意一个领域,经过引导学生都能够很快地找出其特定的利益相关者,如教育类话题,常见的利益相关者即有:老师(给教育的个体)、学生(接受教育的个体)、家长(接受教育个体的直系亲属)、学校(给教育的组织)、政府(能够制定和改动教育政策的组织)、媒体(给教育宣传的组织)、社会(教育的较终服务对象)等。写作考试考察的本就是考生对教育,科技,环境,生活,工作等社会问题的思考和辨析能力,因此,通过利益相关者分析,能够使学生较为全面地看待并分析某一个具体的社会问题。

 

以下,将以一个具体的社会议题,通过利益相关者分析,寻找可能存在、可能发展的论点。

 

话题1:Whether the government should abolish the retirement age.(政府是否应该取消退休年龄的设置?)

 

谈到退休,学生较容易想到的利益相关者就是处于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利益相关者可能包含在其中呢?这个时候可以引导学生想一想,和处于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具有密切关系的还有哪些个体或组织?在比较窄的层面说,学生可能会想到比如说中老年人所工作的单位,中老年人的子女,再想一想,中老年人所工作的单位中有他们的同事、或是上下级,再往广义的方向想一想,中老年人是社会的一份子,那么社会中所包含的公众和媒体也有可能是利益相关者之一,而政府作为颁布政策的官方,也难免会牵涉其中。

 

因此,我们总结一下,对于政府是否应该取消退休年龄的设置这样一个题目,有可能存在的利益相关者即有:1.处于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2.处于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所在单位;3.处于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的同事或上下级;4.处于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的子女;5.社会公众;6.社会媒体;7.政府。

 

话题2:What's the causes of gender wage gap?(什么是导致男女薪资不平等的原因?)

谈到男女薪资不平等,学生较先想到的一定是受到薪资不平等待遇的女性,除此之外,作为对比参照物的男性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利益相关者之一,鉴于此,我们也不会逃过男女所在的公司,以及他们的宝贝(如果有的话)以及父母。同话题1一样,我们也能较为宏观地想到其所在的社会中包含的公众以及媒体,较后还有政府。那么,较终该话题的利益相关者即有:1.女性;2.男性;3.法定伴侣(即夫妻);4.法定伴侣的宝贝;5.法定伴侣的父母;6.公司;7.社会公众;8.社会媒体;9.政府。

 

以上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并不难推出,在进行举一反三的练习之后,可以进一步和学生分析,通过这些分析而得的利益相关者,分别能得出哪些潜在论点。例如,对于话题2中的*利益相关者受到薪资不平等待遇的女性,可以进行分类讨论:如对女性的受教育程度进行分类,对女性的职业*进行分类(即该女性的生活选择究竟是以事业为重,还是以家庭为重,亦或是事业与家庭并重),或是对女性所从事的工种(技术性、服务性等),也可对女性所在的行业领域进行分类(机械、电子、教育、法律等)……

 

在得出论点之后,可以进行主题句写法的教学,再进行论证的过程的教学,学生一旦有了思路,整个教学过程就会变成一个互动和交流的过程,让学生在写作的课堂上也不是一味地吸收,而能够进行主动的思考,不仅能够带动课堂氛围,也会使教与学的过程变得更加高效。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雅思写作 写作思路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