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写作主题句如何写出

雅思写作主题句如何写出

来源:网络 2017-07-04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对雅思考试TR的评分以每个主体段的主题句为主。因此,本文将重点论述主体段主题句的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对雅思考试TR的评分以每个主体段的主题句为主。因此,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将重点论述主体段主题句的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雅思大作文题目都是由题干和写作要求(疑问句或者陈述句)组成的,比如:

 

题目1:

Some people think that governments should invest more in teaching science.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its disadvantages?

 

题目2:

Some people prefer to do a stable job, while others suppose that changing jobs is good for young people.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显然,为了切题,题干和写作要求都应该在文章主题句中体现出来。否则,写出的主体段就会出现放在哪个题目下都合适的尴尬局面:轻者*认为偏题,重者*则可能判为模版,分数可想而知。那么,如何使题目关键信息都集中在主题句中呢?这就需要两个概念:关键词和较终结果/原因。

 

一、关键词

 

关键词是题干中能体现出题意图的词或短语,一个核心焦点,即单边,就有一组关键词,如果题干是双边,则用两组关键词表示题干。那么如何准确定位关键词呢?毫无疑问,找关键词的前提是读懂题干意思,既然能够代表题干主旨、出题意图,那么在确定关键词之后,假设关键词是A,就可以问自己:这个题目问的是A的原因吗、这个题目问的是A的优缺点吗?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就可以确定A是关键词,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继续使用同样的方法试其它的短语。

 

比如题目1,很明显,该题目关键词就是invest in teaching science,然而有的题目则没有这么明显,这时就可以通过以上方法找出关键词。

 

比如:

Because of traffic and housing problems in the cities, the government encourages business to move to the rural areas.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关键词如果是traffic and housing problems的话,那就可以问:这个题目问的是:原因是交通和住房问题还是其它的吗,显然不是,同样方法找出关键词是business move to the rural areas。

 

需要注意的是,非关键信息往往也需要出现在文章中,只不过不一定是主题句中,可以作为例子或其它论据出现。

 

二、较终原因/结果

 

综合所有题目中的写作要求,雅思大作文本质是写出关键词的原因、影响或解决措施。不难理解,在找出题干关键词后,如果问原因,那么以关键词为起点,需要往前推理,得出较终原因;如果问影响,那么以关键词为起始点往后推理得出较终结果;如果问措施,则在推出原因后,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即可。比如题目1,已确定关键词为invest in teaching science,问优缺点,即,好的影响和坏的影响,需要往后推理。

 

invest in teaching science(理科)——>理科科目(subjects)就会增加/学习理科科目的人数就会增加——>理科相关科目从业者(practitioners)就会增加——>促进国家相关行业发展

 

那么,以关键词为起点的思路就写出来了,那么这个题目中的较终结果就是:促进国家相关行业发展。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此过程中箭头右边务必是箭头左边的较直接结果,否则,在论证过程中会出现逻辑漏洞。

 

然后,要关键词和较终结果都出现在文章中,该论点的主题句就可以写成:

If government funding is invested heavily in science, the correspondingsectors of a country would be improved a lot.

 

需要注意,主题句中的关键词要进行改写,而不可照抄题目中的原词。另外,如果从关键词到较终结果的跨度有点大,甚至会引起读者困惑的话,需要将该过程中任一步骤放在关键词和较终结果中间,起到过渡作用。

 

比如题目3:

Many people these days work in other countries, taking their family with them.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its disadvantages?

 

take family with them——>工作时分心(be distracted)——>工作表现不好(poor performance of their duties)——>令老板失望(be disappointed)

 

根据关键词+较终结果,该题目的主题句是:带家人出国工作令其老板失望(The decision to move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their family can make the bosses be disappointed)。不难看出,这样的主题句仍然会使读者困惑,达不到段落主题句应有的效果,因为从关键词直接跨到较终结果跨度太大。这时可以将中间步骤放在关键词+较终结果之间,改成:关键词+某个中间步骤+较终结果,那么该题目的主题句可以写成:

The decision to move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their family may be highly likely to distract those managers from work, which would make the bosses be disappointed.

 

除此之外,段落与段落之间如果存在逻辑关系,还可以加上相应的表示转折关系、递进关系、并列关系等的连接词,以练习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

 

主题句关系到*对于整篇文章内容的定位,希望考生们根据以上内容多多参考写出适合的雅思写作主题句。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雅思写作 雅思写作主题句 雅思写作开头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