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议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有效审题(一)议论文“主旨”

雅思议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有效审题(一)议论文“主旨”

来源:网络 2014-06-26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老师在对考生的分数调查中发现,经常会出现一些“偏科”的学生,往往听力或者阅读能得9分,写作却突破不了7分。因此很多考生总是很头疼“为什么我的写作成绩总是突破不了?”

    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在对考生的分数调查中发现,经常会出现一些“偏科”的学生,往往听力或者阅读能得9分,写作却突破不了7分。因此很多考生总是很头疼“为什么我的写作成绩总是突破不了?”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据对众多考生的写作习惯及写作文章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难以突破的“罪魁祸首”不得不归咎于考生们在写作时的“准备不当”。而准备工作的失误所造成的失分更多地是体现在占分数比例高的议论文文章中。所以,如何从步开始进行议论文写作准备应该成为引起烤鸭们重视的一个环节。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考生在动笔进行雅思议论文写作之前应该做好两大准备工作——仔细读题&认真构思。但是由于雅思写作考试安排紧凑、时间紧张等外在因素,不少考生在完成该项测试时大多选择“直接砍柴”而非“提前磨刀”,完全忽略了两大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匆匆读题,急急下笔,使得写出来的文章忽视了论证方向的把握,造成写作扣题不严密,论点表述不完整,更严重还会导致跑题。这样就算考生能够用上事先准备的一些比较高级的词汇和复合句,但是对于一篇缺少了“灵魂”的作文而言,无论“包装”得多么华丽,较终也拿不到好的分数。尤其近期雅思作文题目中争论的焦点越来越有特色,如果考生只看到题目中有熟悉的单词,然后就发挥自己想象,天马行空下笔就写,或者依赖于平常练习的记忆,生搬硬套,这样的文章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在下笔之前能够真正把握题目所讨论的主旨,认真分析题目所给的细节,才能论证有的放矢,获得。
    对每一个雅思议论文题目的完整分析应该包含两大方面,一为题目“主旨”的提炼,即议论文所探讨的论点或双边观点的确定;另一方面则是容易被大多数考生所忽略的对“细节”的思考,即从题目中对主旨的限定内容出发,寻找对论点的有力支持理由。本文中,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将先来分析一下议论文审题步:文章“主旨”的确定。
一、寻找题目句子中的主干成分,切忌片面理解
例题:Air transport is increasingly being used to export many type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to countries where those plants can’t grow or are out of season. Some say that it is a good thing, but others consider that such use of air transport can’t be justified.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题目大意:
    空运各种蔬菜和水果到不出产这些蔬菜水果的国家或者到这些东西已经过季了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司空见惯,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请评价双方论点并给出自己的看法。
题目分析:
    该题目中从主干成分所提炼出的主旨词为:air transport, fruits and vegetables, good, justified, 其中有两项关键内容(air transport, fruits and vegetables)在文章中都需要作为中心点进行利弊(good, can''t be justified)的探讨。
    很多对题目分析不足的考生审题时往往忽略了其中的某一方面,抓不住问题的主旨及相互关联,单纯地描写飞机运输的便利性,然后联想到飞机的发明、对人类的贡献等等和题目关联性很小的话题上,或者花费很多篇幅讨论蔬菜和水果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诸如此类的论点都属于跑题。
    这篇作文题目表面是谈论蔬菜水果和空运的话题,实际上考生需要明白蔬菜、水果作为食品属于商品,商品的一个特点就是要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作为一种高成本的服务方式,空运满足的是高消费水平人群,而其他低成本运输服务方式满足的是普通消费水平人群。明白了这一点,考生才能分别解释、评价两种对立论点,较后进行总结,提出自己看法。
    从本例可以看出,如果不完全地分析题目中所列出的主干关键词,片面地从其中一方面入手进行分析扩展,写出的文章只可能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二、确定题目主旨的层次范围,切忌“盲目拔高”
例题: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books are important for spreading knowledge while others believe that computer is more powerful. Which do you consider to be the major way of spreading knowledge?
题目大意:
    有些人认为书本对于传播知识很重要,而另一些人认为电脑在这方面更有效。你觉得传播知识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题目分析:
    该题目中可以很容易地从主干成分提炼出的主旨词:books, computer, spreading knowledge.
    对于如此“容易”的题目很多考生开始“挖掘”深度,寻找常规练习中常见的话题进行配对,将“books与computers”替换为“traditional technology与modern technology”, 这样就将文章的方向定位为比较“传统科技与现代科技”,写出来的内容与题目的要求大相径庭。
    这个题目原本的考察目的是出自于现代社会中的“阅读危机”,即由于电脑的出现和普及,获取知识信息的途径进行了一场革命,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开阔眼界,新一代年轻人再不因为阅读传统书籍而感伤或慨叹。只有从这一点出发,文章才能有效地发表观点,并对论点进行评论。
    因此,如果不明白题目的本意而盲目地进行扩展发挥,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总之,无论是哪种错误的审题方式,都将成为文章后期写作的极大障碍,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建议各位考生应该自己的文章能有一个好的开始,这样才会缩短与成功的距离。
 
 

朗阁 雅思 写作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