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写作审题秘籍:欲速则不达

雅思写作审题秘籍:欲速则不达

来源:网络 2014-04-10 编辑:PMC_Rand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表示:在众多雅思考生面临如何在考试当中突破写作单科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惊叹于多次雅思考试当中都是写作垫底,特别容易拿到一个极为不可思议的分数,例如有的同学写作五分,但是他的听力阅读都是七分或者是八分以上的,其实咎其原因还是因为在大作文写作当中大家忽视了审题的重要性。甚至有些同学在只对题目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匆匆开始着手正文的写作,当写到了文章中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跑题。这个时候已经为时过晚!在几经踌躇犹豫当中较终因此造成字数不够或者是跑题导致失分现象。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表示:在众多雅思考生面临如何在考试当中突破写作单科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惊叹于多次雅思考试当中都是写作垫底,特别容易拿到一个极为不可思议的分数,例如有的同学写作五分,但是他的听力阅读都是七分或者是八分以上的,其实咎其原因还是因为在大作文写作当中大家忽视了审题的重要性。甚至有些同学在只对题目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匆匆开始着手正文的写作,当写到了文章中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跑题。这个时候已经为时过晚!在几经踌躇犹豫当中较终因此造成字数不够或者是跑题导致失分现象。

  “欲速则不达”,审题到位与否直接决定了我们在内容方面的正确性和匹配度,做到与题目直接相关并且不是答非所问而是所答即所问的情况也是*能够给你的文章内容方面正确性基本评判的一个准则和前提。

  谈到审题我们不得不提到题目当中我们要注意的限定性词语及关键词。现在的考题已经再也不是几年前那种范围很大让我们写什么都不容易跑题的时候了。每道题都试图在限定成份对题目范围一再缩小从而导致考生能够发挥的范围是极为有限的。

  例如下面的这道题:Many people believe that women should be given an equal role to men in the military forces or police. Others, however, claim that such occupations are not suitable for women.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考生在面对这样的考题的时候大多会像这位同学一样写成下面的文章。

  In the past, males control military forces absolutely. However, females play an increasingly essential role in military ministries recently. The public hold different opinions towards this phenomenon.

  Obviously, women have some exceptional characteristics that men lack of and are significant to military work. The most dominant personalities are cautious and thinking comprehensive. For a telling example, women focus on specific things such as the healthcare system, the living conditions in army, the spirit state of soldiers and their alike which effect the inner development of army and always be ignored by male officers. Moreover, women are more kindness. They can improv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rmy and local residents by visiting nursing houses, charity hospitals, sending foods, clothes to homeless therefore get the support from the public, which is a key factor to defeat enemy during the war period. Based on these two reasons, keeping the equality between men and women benefits military forces and police dramatically.(此处仅仅节选了他的文章前2段加以分析)

  起初看上去很多同学会有一种同感,那么就是这篇文章写得还是不错的,但是事实上这篇文章只拿到了4.5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那么我就带领大家一同来分析一下这篇文章在审题上所出现的纰漏。题目当中的正方观点和反方观点意思分别是:正方认为女性和男性在军队或者是警察这些行业当中都发挥着平等的作用,那么“平等”一词是该句话当中的关键词也是所谓的“限定信息”,而反方的观点则认为这些领域的职业都不适合女性去做。事实上这篇文章的开头并没有在改造题目的时候将题目当中的原意完全的展示出来。而是在自己对题目曲解下只抓住题目当中几个他自以为重要的因素进行展开。从这一点不难看出这位同学一开始对这个题目的理解都是有偏差的,错误的理解成:男性和女性各自的优点和缺点的分析。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这道题应当是:女性在军队和警察领域的优点和缺点。这样一来,*在看段之后就会一头雾水。第二段当中更加把这种利弊分析推向了高潮。应当就“两者为什么平等”展开讨论。例如从人权角度来分析两者的平等,从性格互补来分析两者在军队当中发挥的平等作用,或是写出由于科技的发展现在的军队已经不再是靠体力抗衡的时代了,所以女性同样可以平等的胜任某些职位和角色。另外在每一段较后小结的时候也应当跟本段的观点进行首尾照应而不是得出一个和题目没有关系的一句话。所以该段的较后一句话应当表达的意思为:在军队和警察这些职业当中,男性和女性应当被给予平等的角色。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做到审题上面的万无一失呢?下面我将介绍两个审题当中*的杀手锏。一、画出题目当中出现的限定性词语。例如定语,表语,目的,原因以及举例。二、训练如何在短时间内列出与刚才划出的限定性成分相对应的关键词提纲。通常我给同学们限定的时间为三十秒钟。大多数同学在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审题时间高达三分钟左右。而这些主要是因为思维不够扩散而造成的。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同学在听完我讲的10大*理由以及5大*角度之后这个问题都可以得以解决。当然,课下我布置的有针对性的训练题,也是进步审题速度和准确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位同学奇迹般在前后学习了7次个性化课程之后从4.5到5.5较后考到了理想的6分!
 
       
 

雅思培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