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解读雅思大作文两大审题误区

解读雅思大作文两大审题误区

来源:网络 2013-01-17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很多考生在拿到写作分数后往往会觉得和自己的发挥相距甚远,但是其中很有可能是在大作文审题环节出了问题,导致分数被大大压低。在接下来的内容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将重点分析目前雅思大作文审题的几个误区以及如何正确地审题。

很多考生在拿到写作分数后往往会觉得和自己的发挥相距甚远,但是其中很有可能是在大作文审题环节出了问题,导致分数被大大压低。在接下来的内容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将重点分析目前雅思大作文审题的几个误区以及如何正确地审题。

 

1. 误区一:题目的题干主次不分

 

一个完整的雅思考题,一般是由题干部分和提问部分组成。题干部分通常是一到二个句子,这二个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为因果,转折或者并列。若是并列关系的话,前后这二个句子意思的重要性是一致的,但是若题干部分是因果或者转折关系时,意思的重点就放在了表示结果的和表示转折的这个句子上了,于是另外一个句子就变成了次要意思。而很多考生在考试或者平时训练时,往往会很想当然地把题干中一些比较熟悉的单词当作题目的重心,然后马上就提笔展开写作。其实这是很不对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个考题: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ances bring benefits to our daily life. However, most scientists are no longer able to find solutions to the problems they have created.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可能读了这个题目后很多考生会觉得接下来的作文里至少有一段是要去论证一下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哪些好处或者便利。其实如果你写了这个内容的话那么就大错特错了。题干的逻辑关系是转折,这就意味着转折词以后的部分是题干的主要意思,前面那个句子只是用来进行背景铺垫或者对比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对这篇作文进行段落布局的时候一个方面是要去论述一下为什么科学家很难找到解决科技进步所造成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另外一个方面则需说明一下科学家们已经或者可以或者有能力找到所有或一些解决办法。这样的双边论证从思路上才是正确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分析一个考题:

More and more women now go out to work. Hence, it is government’s responsibility to provide daycare service for the children of working mother, free of charge.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读了这个题目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个题目的题干二个句子的逻辑关系是因果。所以我相信大部分同学应该会把注意力放在“Hence”以后的部分,这样的做法是对的。至于题干的个句子所涉及的内容,我们是根本不用理会的,既无需说明为什么越来越多妇女外出打工的原因,也无需论证她们外出打工后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政府是否有义务为这些工作妇女给免费照顾宝贝的服务上,从赞同以及反对的理由上入手。

 

2. 误区二:题目问句的回答遗漏或不充分

 

现在有很多雅思的大作文考题的题目中会同时有2个写作指令,也就是有2个问句。不少考生往往只照顾了个问句而忽视了第二个问句;或者对于二个问句的回答过于失衡,一个说了很多而另一个则点到为止。这样的审题都是不对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个考题:

 

Some people think students can learn more effectively in groups, while others think they should study alone. What are the benefits of each method? Which one do you think is more effective?

 

首先题目要求分别对于这二种学习方式的优点展开论述,因此一般来讲我们先要用二个主体段来分别回答这个写作指令;而针对题目中的第二个问句,我们是否一定需要为其写一个主体段充分论述呢?这要取决于题目中这二个写作指令的内在联系了。比如这个题目的二个问句,后者是前者的结果,换句话说第二个句子是个句子的进一步补充说明。所以这二个题目是有密切关联的。假如我们通过二个主体段的讨论,已经在数量上分出了这二种学习方法的优点差异,那么针对第二个问句我们只需要在结尾段中进行总结性说明即可,而并不需要单独再写一个主体段来回答这个问题。

 

接下来我们再来对比一个考题:

Shopping has become a favorite pastime for some young people. Do we need to encourage the young to do something more useful in their free time? What is your opinion?

 

对于这个考题的审题,我们的应对就截然不同,尽管它也由二个问句组成,但是仔细阅读后我们不难发现第二个问句是对于个问句的提醒,也就是说只要你充分展开了个问句,给出了自己倾向性或者中立的立场和意见的话,就已经是回答了第二个问句了。

 

总而言之,我们在读完题目后,首先要明确题干的主次,然后是对于问句的应答,如果题目是由二个写作指令组成的,我们要对比其关联程度,然后再进行段落布局,在下一个章节中,笔者将继续对审题这一话题作深入分解。

雅思大作文 审题 误区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