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浅析雅思议论文的论证方法(上)

浅析雅思议论文的论证方法(上)

来源:网络 2012-10-24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一方面,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完成议论文正文的论证部分并不容易:他们的作文明显表现出论证单薄﹑内容空洞等问题。另一方面,写作的评分标准中有两项针对考生论证实力的检测,分别为写作任务的完成度和表达的连贯统一性。因此,如何全面掌握和正确使用各种论证方法是考生写作备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将介绍一些议论文的主要论证方法以及考生应该如何使用这些方法。

     一方面,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完成议论文正文的论证部分并不容易:他们的作文明显表现出论证单薄﹑内容空洞等问题。另一方面,写作的评分标准中有两项针对考生论证实力的检测,分别为写作任务的完成度和表达的连贯统一性。因此,如何全面掌握和正确使用各种论证方法是考生写作备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中,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将介绍一些议论文的主要论证方法以及考生应该如何使用这些方法。

 

   一.举例论证

 

   举例论证是较有利于增强论述的可靠性与说服力的方法,同时,也是*建议考生使用的。在雅思考题下方总会有这样一句话:“Give reasons for your answer and include any relevant examples from your own knowledge or experience.”

 

   1. 常见表达方式

   ① 关联词

   优势:关联词能够较为方便的引出例子,主要是因为用这种方法引出的例子多是独立的句子,语法上的束缚少些。

   关联词:as a proof, as an illustration, as an example,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in particular, just as, namely, specifically, to illustrate, to demonstrate.

 

   ② 句型

   优势:句型引出例子,能够表达的书面度与*性。但是在使用时,考生需要特别注意语法正确。

   句型:A good case in point is that …

      A typical example can be found in …

      Take … for example, …

     …, which may include …

 

   2 . 使用注意事项

   ① 选择典型的例子

   在明确引出例子的方法后,考生应当重视例子本身的质量。这里主要是指例子的典型性与普遍性,举例自己的家庭不如举例一类家庭,举例自己的国家不如举例一类国家。个别的现象,非主流的观点是不具备说服力的。

 

   ② 议论列举的例子

   举例子,在说明文中使用也很普遍。但是,议论文中的举例与说明文中的举例是不同的。议论文在举例过程中需要考生有适当的议论或是评价,而不是机械呆板的说明情况。

 

   ③ 控制例子的字数

   举例子,在记叙文中使用也很广泛,一篇记叙文几乎就是在讲一个故事或经历。但是,议论文的例子万万不可这么长篇大论的写,一个论点的例子应控制在一句话左右,有时甚至只需一个名词短语就可以完成。

 

   3. 范例评析

   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6 Test B *范文选段

   Even when children use a computer for other purposes, such as getting information or emailing friends, it is no substitute for human interaction. Spending time with other children and sharing non-virtual experience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a child’s development that cannot be provided by a computer.

 

   点评:*这段对使用电脑给宝贝带来危害的议论,用“such as”直接引出使用电脑的目的“getting information or emailing friends”。并且在举例的同时就评价说“it is no substitute for human interaction”,使用电脑与他人交流不能代替面对面的互动。并且进一步议论说“Spending time with other children and sharing non-virtual experiences”,在真实的环境而非虚拟的环境与同伴相处是宝贝成长所必须的,电脑无法胜任。正所谓,举例言简意赅,议论及时深刻。

 

 

   二.因果论证

 

   因果论证是考生普遍反映比较容易上手且使用范围广泛的论证方法。它的正确使用能够大幅进步论述的逻辑性与连贯度,体现考生的缜密思维。

 

   1. 常见表达方式

   ① 关联词

   优势:关联词能够较为方便的引出结果,因为这种方法引出的多是独立的句子表达,语法上的束缚少一些。

   关联词:therefore, hence, thus, as a result, consequently, interestingly, fortunately, unfortunately, surprisingly, unsurprisingly.

 

   ② 句型

   优势:句型引出原因或结果,能够表达的书面度与*性。但是在使用时,考生需要特别注意语法正确。

   句型: Due to/ owing to/ because of /thanks to…, …

       As /since/because…, …

       The reason why … is that …

       … be related/linked to …

       … be associated/connected with …

       … contribute to/ give rise to …

 

   2. 使用注意事项

   ① 主观与客观相结合

   在分析原因时,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不仅要关注客观原因,比如经济不景气,工作经验少等人或事本身具有的属性或特点,还应当考虑从主观方面着手,比如有的大学毕业生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大众想要有更舒适的生活等人的意识或精神。

 

   ② 积极与消极相结合

   在引出结果时,考生不仅需要关注原因引发的积极结果,有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论述它所引发的消极结果。特别是在应对讨论式的观点题时,这种思想体现的较为明显。

 

   3. 范例评析

   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6 Test 2 *

雅思 议论文 论证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