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培训]雅思大作文主体段的逻辑

[雅思培训]雅思大作文主体段的逻辑

来源:网络 2016-10-10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雅思写作考试中,无论在内容上还是表达上,考生都应该着重练习自己的主体段写作。然而,主体需要怎么写才能实现雅思写作的评分标准:TR和CC的要求呢?朗阁老师将在接下来的雅思培训中为考生们给一种主体段写作的合理思路,供大家参考。

雅思写作考试中,无论在内容上还是表达上,考生都应该着重练习自己的主体段写作。然而,主体需要怎么写才能实现雅思写作的评分标准:TR和CC的要求呢?朗阁老师将在接下来的雅思培训中为考生们给一种主体段写作的合理思路,供大家参考。

 

主体段字数一般可控制在70-120之间,所以大概四五句话左右。要想使得这四五句话既要切题,又要在内容上不重复,在逻辑上不会出现逻辑跳跃,考生需要在提笔写之前简单地列一下主体段的outline, 规划好每一句写什么。比如笔者将这四句话的布局分为:

句:主题句

第二句:背景/解释

第三句:举例

第四句:对比

 

接下来,我们分别看一下这四句话具体是怎么写的。

 

句:主题句

主题句(TopicSentence)就像是一个主体段的眼睛,*会根据这双眼睛来了解这一段大意,判断该段落甚至整篇文章有没有偏题甚至跑题。一个切题的主题句,要求在主题句中一定要包含题干关键词,并明确回答题目问号。比如:

Doctorssaidinmanycountriestherearenotenoughphysicalexercise.Whathascausedthatproblem?Whatshouldbedoneforthat?

 

首先,该句子中的keywords(关键词)并不难找,即:notenoughphysicalexercise。然后,题目问题是causes, 所以此时就需要大家头脑风暴,考虑一下现在生活中人们锻炼不足的原因:

 

A.花大量时间坐在电脑前看书、打游戏,替代了运动;

B.工作忙、学习忙、没时间锻炼;

C.公共场所健身设施缺乏,没有合适场所锻炼;……

 

比如写A原因:花大量时间坐在电脑前看书、打游戏:

Technologyhaschangedthewayswespendleisuretime,andwehaveengagedinavarietyofonlineactivities,ratherthanexerciseregularly.

 

很明显,ratherthanexerciseregularly是题干关键词,而engagedinavarietyofonlineactivities则是明确而直接地回答了causes。

 

另外,大家可以试想,一篇文章的关键词只有一组或两组,而每个主题句都要包含keywords, 如若一直用题目关键词原词的话,势必会重复,所以考生需要考虑使用替换表达。第二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主体段表达要用自己会的固定搭配,而不是中译英直译,否则会出现Chinglish表达方式,甚至严重影响*理解。

 

第二句:背景/解释

所谓解释,就是解释TopicSentence(主题句),毕竟主题句需要概括大意,因此是一句概括性比较强的句子。所以解释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种:如果题目问原因,则需要在解释部分解释一下原因,即写出原因的背景。

 

第二种:如果题目问影响,或者优缺点,则需要在解释部分阐释一下关键词是如何实现该影响的。比如上述题目中A段落的主题句:Technologyhaschangedthewayswespendleisuretime,andwehaveengagedinavarietyofonlineactivities,ratherthanexerciseregularly, 此时考生需要解释一下该语境中的原因——engagedinavarietyofonlineactivities。那么,可能是因为:电脑和游戏比较容易上瘾、体力运动比较累,需要人们自律,人们坚持不了。

 

所以解释如下:

Computergamesarehighlyaddictive,soitisnotunusualformanypeopletospendhoursinfrontofacomputereveryday.Incontrast,manyoutdoorsportsrequireaninvestmentoftimeandeffort,andthisiswhypeoplewholackself-disciplinecannotbeinvolvedintheseactivitiesregularly.

 

在这一段解释中,因为语境需要,所以写了两个句子。也就是说,较后的主体段成文不一定是几个句子,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第三句:举例

在理证之后,为了练习论证效果,此时例证就需要出场了。然而举例这种论证手段并不像考生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因为不一定要举一件事情或者一个报道,你完全可以选择另外两种:名词解释方式

 

所谓名词解释,就是将被例证的名词、或者名词性短语视作上义词,然后找出其下义词作为例子,比如:

上义词:electronicproducts(电子产品)

下义词:computers,mobilephones,andTVs

 

所谓方式,是指用例子解释思维过渡,比如:

例证:Theemployeeswouldbeprovidedwithhighersalary,whichmakesthemfindenjoymentindailylives.

例证:…withthehighpay,workingpeoplecouldchoosetoraiseafamily,buyahouse,ortravelabroad.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用raiseafamily,buyahouse以及travelabroad来解释:获得highpay之后,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findenjoymentindailylives。

 

第四句:对比

对比,即反证,通过说其对立面的不好来从反面论证论点的合理性。该论证手段同样可达到练习论证的奇效。比如题目:

 

Somepeoplepreferthesamejobforthesamecompany,butothersliketochangejobsfrequently.Discussthebothsidesandgiveyourownopinion.

 

分论点:

Thosepeoplewhoprefertoworkforthesamecompanybelievethattheycanliveahappylifeiftheyhaveastablecareer.

(工作稳定——>生活幸福)

 

对比:

Incontrast,thosewhochangejobsfrequentlymaynotgetagoodsalarybecausecompaniesmayhavedoubtsovertheirloyalty.

(工作不稳定——>忠诚度受到怀疑——>收入低)

 

当然,并不是一定要按照这样的布局来完成主体段,但先摆出主题句,让*对文章的支撑理由一目了然,紧接着解释主题句,理证与例证结合的方式无疑练习了分论点的说服力,较后用对比收尾,练习论证效果。希望本文所阐释的写作思路可以帮助考生们在主体段写作时实现使文章既切题,而又流畅极具逻辑性。

 

雅思托福刷起来没?快加入朗阁学团吧:萌新福利拿到手软,更有高至3000元RP红包等你来召唤!还不快来~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写作 写作逻辑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