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写作逻辑的魅力

雅思写作逻辑的魅力

来源:网络 2018-04-0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语言逻辑是个很大的范畴,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们会逐步详细地来讲述英语写作中逻辑的问题,听完之后,你一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们只需要解决个问题:中英文英语逻辑到底有什么区别?

语言逻辑是个很大的范畴,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们会逐步详细地来讲述英语写作中逻辑的问题,听完之后,你一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们只需要解决*个问题:中英文英语逻辑到底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下面的三个实际生活场景的例子,你是否觉得这些对话非常的熟悉呢?

 

Scenario A:

结课时,某一对一学生与老师依依不舍。

Joseph: 走吧,都结课了,我今晚请你吃个饭。

Student: 明天行吗?中午吃饱了。

Scenario B:

夏季后开学,两位女同学见面。

A:呦,做头发了?真漂亮!

B:我找的旁边那家发型师做的。

Scenario C:

两位同学在课堂上相遇。

甲:你英语真好!怎么学的?

乙:我就英语好,其他科目都一般。

 

看到这里,你的反应可能会有两种:笑和不解。如果你是前者的情况,恭喜你:这节课的内容你已经及格了。如果你是后者的话,那请听我来慢慢解释。

 

上述三个内容都是对话。其实,英语的语言逻辑跟中文较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如何接话。如果你会接外国人的话,那么你的写作逻辑一定不会差到哪里。那么上述的三个话接的有什么问题吗?

 

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只需要告诉大家一个道理:让自己思维简单化,而做到这点较关键的就是去除脑子中任何没有必要的前提假设。上节课我们有说过这件事情,什么叫前提假设?就是你认为是对的或者是成立的事情,但其实并不是如此

 

这是整个逻辑较关键的一环可以说我国学生英语写作中所有的逻辑问题都指向一件事:我们总是在脑海中做太多的假设:假设别人已经知道了我们没有明确说出来的内容。所以,就前提假设的问题再多说几句,请你不要嫌我啰嗦。

 

笔者刚出国时在新加坡读的是英国GCSE O- level, 也就相当于我国的中考。其实,那个考试除了英语,其他科目都很弱智。可能我在国内学习很好的缘故,所以才有全额奖学金出国的机会。但是,数学和理科很难考到满分,都会扣上几分。而我每次总结都发现,很多的扣分都来源于在解题中没有发现题目中隐含的前提条件,也就是assumption

 

比如,很简单的一道物理题,求一个物体从高空落到地面所需的时间。我国学生思维是直接套用公式就可以了,但是国外老师竟然要求学生在做题前写上这么一句话:assume the air resistance is negligible and rotational energy does not affect the falling speed of the object.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假设空气阻力忽略不计并且旋转能量不会影响物体下落的速度,因为这个前提没写,我当时就被扣了2分,对此表示极度无语。

 

你可能会问,这是物理题,跟英语有什么关系?我想说:有太大关系。因为英国*GCSE A-level中的General Paper,也就是英语考试,如果你的作文不去挑战题目中所存在的假设,那么你的文章就直接fail。我还记得整个*两年我的英语老师,一个英国老太太,整天批我的作文,说我的作文没有攻击前提,挑战题目中暗藏的假设,做了太多不正确的推断等。当时*期间,除了写作文,就光剩下改作文了。

 

什么叫攻击题目中的前提呢?那个毕竟是英国*的英语(相当于我国*语文试卷的作文部分),题目难度很大。我就换成雅思的文章来举个例子吧。

 

Question: Many employers hire equal number of men and women in their workplaces. Do you think it is a positive or negative development?

这是一道雅思真题,虽然只考过一两次。如果按照那个英国老太太的要求,我的开头段应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谁说现在公司雇佣同样数量的男女了?有证据吗?就算有,这是不是个巧合?很多公司是个什么概念,到底多少?这个雇佣是个什么概念?都是全职吗?他们都做同样的职位吗?你题都没说清楚,怎么让我探讨积极还是消极啊?所以,你题出这么烂,还让我写,我只能把这些情况都考虑进去写一篇文章了。

 

是不是很变态?不,是极度变态!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当时我是怎么被她洗脑适应她这种思路的。毕竟,当时我们要求是70分钟写800-1200字,所以写得多,可以按照这种方式来写。雅思是肯定不可能了,因为字数和时间就已经将考生限制住了。就算你想写,也不可能写得很全面。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这个攻击前提的写法还是很有道理的。毕竟,如果这些情况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确实难以下手,找出答案,不是吗?而这种对前提的理解已经完全融入到外国人的思维中了,并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点跑题,有机会我们再说生活中的外国人的典型思维。)

 

好了,充分了解了前提之后,你再回头看刚才的三个例子。这三个都是典型的我国思维。为什么?因为这里的答案都做了不必要的前提假设,导致逻辑不清晰。下面,我们假设发问者是我的那个变态的英国老太太,看一看她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Scenario A:

英国老太太:中午吃饱了?我请你吃的是晚饭,你跟我说中午吃饱了干什么?我中午也吃饱了,大家都吃饱了,现在社会还有谁吃不饱饭啊?

Student:我的意思是中午吃撑了

英国老太太:中午吃撑了?怎么了?不舒服,要去医院?

Student:我现在还撑着,吃不下晚饭,所以咱们改天再一块吃。

英国老太太:你早说啊!绕这么大圈子。会不会说人话。

Scenario B:

英国老太太:你跟我说在哪里做头发干什么?你找谁做的?哪个发型师?我又不认识,你跟我说他干什么?你是想推荐我去?我又不做头发。而且,较为恶劣的是你很没有礼貌!我刚夸了你,你竟然不说谢谢,有没有素质啊?

B:泪奔中...

Scenario C:

英国老太太:我又不是你爸你妈也不是你老师,你跟我说你其他科目一般干什么?而且,我其他科目也不差啊,不需要问你怎么学。我是想请教你英语怎么学习的,你不告诉我也就罢了,还绕到别的科目上。想打太极,你太自私了!一点不懂得分享和帮助别人!

乙:已冤死...

 

虽然说上述的内容非常夸张,一个有修养的英国老太太也不会说出上面不礼貌的话,但是到这里,各位应该已经看明白中英文逻辑上的差异了吧。上面例文中的内容都是很多外国人对回答者非常模糊答案的一种前提的推测。其实,英文逻辑要比中文逻辑简单的多,就是问什么,答什么,不需要中间任何的思索。所以,我国学生想要转换成英文逻辑,就是在话与话之间不要有任何逻辑空白和前提假设,必须非常的流畅那么,按照外国人的思维,会有可能怎么回答呢?

Scenario A:

结课时,某一对一学生与老师依依不舍。

Joseph:走吧,都结课了,我今晚请你吃个饭。

Student:我现在一点都不饿,可能中午吃太多了,还没消化的了。今天你请我吃饭的话,那我就亏了,哈哈。明天吧。你明天有空吗?

Scenario B:

夏季后开学,两位女同学见面。

A:呦,做头发了?真漂亮!

B:谢谢,我也很喜欢我的新发型。

Scenario C:

两位同学在课堂上相遇。

甲:你英语真好!怎么学的?

乙:我每天都听英语新闻,读点英文小说什么的,有时候还写篇文章练个手。如果你也能坚持下来的话,你英语也会很好的。

 

这种思维是不是很直白?是不是很像三岁小孩在说话?可能你会说,那是不是外国人傻啊?脑子这么笨,一根筋。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们想说的是,其实不是。这种思维有一个较大的好处就是这种表达没有歧义,因为句意之间没有任何需要填补的空白这样一来,就代表着所有人都能明白作者所写的句子的意思,从而不会因为各种无道理的推断和前提假设而导致对同一句话的误解。

 

这对议论文写作尤其重要!因为如果真的是对话的话,我们还可以通过语境,对彼此的了解,以及语音语调的变化,甚至肢体语言来实现沟通。而文字本身的缺陷就是不具备这些辅助工具,从而导致很容易就会产生歧义在写作表达中,我们一定要避免,或者是将这种歧义降到*。

 

所以,请考生千万记得,不能做任何假设和推断。如果考生将这个概念理解到位,其实对雅思阅读的判断题和口语的*和第三部分是极其有帮助的。

 

案例:学生文章逐句解析让你了解中英文逻辑的区别

我从近期学生的文章中找了一段逻辑有问题的话,请大家挑错。很多学生老是认为写作词汇和语法要比逻辑重要,那么我就要反其道而行之。这篇文章词汇和语法应该没有什么错误。问题是,逻辑呢?

 

Granted, lowering the difficulty level of college-entrance examination will promote the educational equalitybetween countryside and cities.For instance, as a result of inadequateeducational resources available,some rural students who work very hard still cannot meet the admission criteria. Hence, this opportunity is fair in that it levels the playing field for all pupils. What is more, rural families will be encouraged by this policy to send more teenagers to university. The more rural studentswho graduate with collegedegrees, the more power they will have to develop their hometown in many aspects, including education. The phenomenon may lead to a positive learning atmosphere and improve the present educational level in countryside.

 

你可能会问:这段话逻辑有很多的问题吗?我觉得太多了。下面,我们就把上面这段话拆分成个体,单独的句子,你来看看,这些话的逻辑有什么问题。一些句子之间的逻辑问题也在每句的分析中有提到。请你仔细读下面我写的每一个字,如果你有茅塞顿开的感觉,那么你写作至少能进步0.5分!

 

1. Granted, lowering the difficulty level of college-entrance examination will promote the educational equalitybetween countryside and cities.

a. 因为我截取的是一篇文章的其中一段,所以有些内容可能读者并不清楚。这里说的Granted是将整个段落做让步,所以这里没有问题。

b. 这段的中心句是降低考试难度会进步平等。其实,这个题目所说的是让农村的宝贝更容易去上学。这句话的问题就在于缺少了针对农村宝贝的考试更容易这个限制。如果没有这个限制,我们很容易就会理解为无论农村还是城市的宝贝的考试难度都降低。这样的话,这个段落就与题目偏离了。

 

2.For instance, as a result of inadequateeducational resources available,some rural students who work very hard still cannot meet the admission criteria.

a. 是例子吗?你可能会说:没错啊,后面是说一部分的农村宝贝的情况,是对一个群体举例。但是,这句话前面的句子说的是什么内容?是降低考试难度会进步平等。如果要跟着例子,是不是应该说某个国家采取了降低难度这个政策后,产生了相应的积极结果,学生受教育情况更加平等了。这才是合适的例子,不是吗?如果这句话是例子的话,前面那句话是不是应该说很多学生很努力,但依然失败了。然后,举农村学生考不上大学的例子。

所以,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连词是很好的句子连接工具,但是在用连词前,请你必须要确定一件事,那就是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否真的符合连词要表达的意思。很多考生为了用连词而用,从而导致整篇文章逻辑更加混乱。

b. 教育资源匮乏作为前因写了出来。这里,是不是同样缺少限制词呢?是不是应该写成农村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呢?

c. 整句话,表达了一个因果逻辑关系。因为教育资源匮乏,所以农村宝贝上不了大学。

这里涉及到一个非常多考生作文逻辑的问题:没有把话说透。我们再假设发问者是之前给大家介绍的英国老太太,她就会问:什么教育资源?有多么匮乏?这些教育资源怎么影响到宝贝的成绩了?就算有负面影响,这真的是主要原因吗?当然,如果我们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写太多字了。但是,你是不是可以先把必须要说的问题先说明白呢?这句话需要回答的基本问题有两个:1.什么资源?2.资源匮乏与成绩之间的联系。

 

3.Hence, this opportunity is fair in that it levels the playing field for all pupils.

a.首先,既然是因果连接词,我们就要去关注前后句的因果关系。上句话讲的是农村宝贝考不上大学,所以所有宝贝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你确定这两个是因果关系吗?如果这都可以的话,那我是不是可以说,我很努力但买不起房子,所以降低房价能让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这里的逻辑问题就在于:降低了房价,大家也并不是同一起跑线,因为有钱人还是可以买更多的房子,穷人只能买一套,资源差距还是一样的。同理,如果所有考试难度降低,城市宝贝分数还是很高,农村宝贝分数还是低,所以后者依然会考不上大学。

b. 这个词this opportunity让我看得非常苦恼。上一句话没有说任何机会的事情啊?其实考生要说的意思是降低考试难度这件事情。但是,这好像不是机会吧?这更多的是政策变化。什么是机会?机会是已经确定会发生的事情所蕴含着的好的东西。比如说互联网发展带来很多机会,互联网发展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这个降低考试难度只是一个提议罢了,它可能会带来机会,但它自身并不是。

c. 就算上述问题都不存在,降低考试难度跟让宝贝处在同一起跑线还是没有任何*啊?我的问题是How?换句话说,降低考试难度怎么就让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了?这里要说的一点是:很多时候你写的文章都是在做定性,或者说给出的内容都是statements,而没有任何的证据支持或者是展开解释。而*较不想看到的就是这样的话

比如说,你说车很方便,我说车不方便;你说吸烟有害健康,我说吸烟让人精神气爽。咱们俩在没有任何论证的情况下,可以随便说呗。所以,这里文章中说降低考试难度让学生公平,那我也可以说不公平。所以,整个议论文的论证过程中较为重要的并不是你写的那句话到底是否成立,因为是否成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你所说的是对的,是有道理的。放在雅思考试中,就算你说得再对,只要你没有充分的*,你说的就是不对的;就算你说的内容听上去再不靠谱(当然不能反常识),只要你有充分的*,那你的内容,逻辑分数就会很高。

 

4.What is more, rural families will be encouraged by this policy to send more teenagers to university.

a. What is more这里是递进关系。很多学生在写这个词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并列,而是因为前面该说的已经说完了,没话说了,所以就加了个递进,再说别的内容。

我并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好,只是,这么写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这两件事情到底是否有并列,或者递进的关系。这里是说这个政策会鼓励父母送宝贝上大学。这个点没错,但是好像跟这个段说的平等关系不大吧?送不送宝贝上大学是个人意愿,而平等是社会体制。如果我是*,这明显是在凑字数。

 

5. The more rural studentswho graduate with collegedegrees, the more power they will have to develop their hometown in many aspects, including education.

a. 这句话做了一个考生自己脑补的前提假设,那就是:农村学生有了大学文凭,就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发展。而问题是,在现今社会中,就拿我国来说,好像并非如此。很多农村宝贝都怀揣今后到大城市闯荡的思想去上大学的。所以,这个假设的不成立导致了整句话的错误。

b. 这里举了一个例子,在教育行业做贡献。那么,我的疑问就是:说教育这个例子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投身于教育行业,会对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性有什么积极的影响吗?这些内容考生都没有具体展开说明。

 

6.The phenomenon may lead to a positive learning atmosphere and improve the present educational level in countryside.

a. This phenomenon这个词又不明确了。现象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而这里所探讨的都是假设的情况。

b. positive learning atmosphere指的是积极的氛围。*个问题:这个气氛是什么?第二个问题:这个段落前面都没有提到气氛,这里突然说到气氛,是不是很怪异?很突兀?

 

你看懂了吗?如果不明白,我希望你能细细地再读一遍,加以思考,因为上述内容真的很重要!我每次给学生上*次课都会说一句话:如果只有认真的学习态度,想要在雅思写作中考得*根本不可能!因为那只占了30%。剩下的70%就是需要你利用好你的大脑,学会思考!如果你不会思考,那么你不可能考到很理想的写作分数!

 

好了,通过上述的内容,应该让你对雅思写作中逻辑的重要性有了非常充分的认识。如果大家好好把握逻辑,相信会在后面的写作中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写作 雅思写作逻辑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