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雅思培训]解析口语发音中的爆破现象

[雅思培训]解析口语发音中的爆破现象

来源:网络 2014-07-29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英语发音中,爆破现象是是常见的现象之一,它是基于爆破音这一概念而产生的一种现象

    在英语发音中,爆破现象是是常见的现象之一,它是基于爆破音这一概念而产生的一种现象。但由不同的爆破音组合,以及爆破音和不同辅音的组合所产生的爆破现象又可以分为许多种不同的类型。由于汉语中没有爆破音,所以很多我国学生不会发爆破音。因此,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老师的希望帮助大家了解爆破音和爆破现象,改掉中式英语发音的弊病。
一、爆破音
    所谓爆破音,是指发音时气流冲破发音器官在口腔中的阻碍,依靠小腹的收缩和口腔的收紧所发出的音。这些音有6个,即[ p ], [ b ], [ t ], [ d ], [ k ], [ g ]。它们都是辅音,其中[ p ], [ t ], [ k ]是清辅音,[ b ], [ d ], [ g ]是浊辅音,它们在英语发音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二、爆破现象
    大多数情况下,由于发音时气流在口腔中冲破阻碍,具有一种冲击性。但有时,发爆破音时气流不必冲破阻碍,而只需要让发音器官在口腔中形成阻碍,并稍稍停顿即可,也就是说,做好要发出这个爆破音的准备,但不要发出音来。根据爆破音和不同辅音的组合,爆破现象可分为失去爆破和不完全爆破,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爆破音 + 爆破音 = 失去爆破
    两个爆破音相邻,个爆破音只形成阻碍,但失去爆破,少停顿一下,*向第二个完全爆破的爆破音划去,另一个在词尾的爆破音则必须轻化。请注意以下例句中的kept, blackboard, notebook, 和goodbye。
My father kept working till midnight.      我的父亲一直工作到深夜。
Please write the answer on the blackboard. 请把答案写在黑板上。
Write the answer in your notebook.   请把答案写在笔记本上。
I’d like to say goodbye to everyone.   我要向诸位告别了。
(2)爆破音 + 破擦音 = 失去爆破
    如爆破音后面紧跟着的是破擦音时,这种辅音组合在语音学里叫做破擦爆破,换言之,即发爆破音时受后面的破擦音的影响爆破部位有所改变,须由口腔爆破改为破擦爆破,这时也就构成一种失去爆破。如以下例句中的picture和object。
I had my picture taken yesterday.    我昨天拍了照。
Do you know how to draw a picture?   你知道怎么画画吗?
You shouldn’t treat women like objects.  你不应该那样对待女人。
He stood up and objected in strong language. 他站起来用强烈的语言表示反对。
(3)爆破音 + 鼻辅音 = 不完全爆破
    爆破音和鼻辅音[ t ]与[ n ]相邻,爆破音形成阻碍,发生不完全爆破,在词末必须通过鼻腔爆破。如:
    如爆破音[ t, d ]后面紧跟着的是鼻辅音[ m ]与[ n ]时,这种辅音组合在语音学里就叫做鼻腔爆破,换而言之,既发爆破音[ t, d ]时受后面鼻辅音[ m ]与[ n ]的影响,爆破部位有所改变,须由口腔爆破改为鼻腔爆破。
    例如,button和garden中的[ t ]、[ d ]就得采取上述方法发音,说的通俗一点也就是/t, d/的发音由原爆破音改道从鼻子里带出来,也就是由鼻腔爆破发出来,因此在发音时鼻子里会有一种冲气和痒痒的感觉。注意下文中的midnight, good neighbor, 和goodness。
He often comes home at midnight.  他总是半夜12点才回家。
He has always been a good neighbor.  他一向是个好邻居。
Her goodness was apparent to everyone. 她的友善对每个人都是显而易见的。
(4)爆破音 + 舌侧音 = 不完全爆破
    如爆破音/t/后面紧跟着的是舌侧音[ l ]时,这种辅音组合在语音学里叫做舌边爆破,换言之,既发爆破音/t/时受后面舌侧音[ l ]的影响爆破部位有所改变,须由口腔爆破改为舌边爆破。例如以下例句中的lately, badly和recently。
I have been very busy lately.    较近我一直很忙。
I haven’t seen him lately.     我较近未见过他。
Have you been there lately?    近来你到过那里吗?
He slept badly.        他睡得不好。
His foot was badly hurt.     他的脚伤得很厉害。
I’ve been quite badly off recently.   较近我经济上很拮据。
(5)爆破音 + 摩擦音 = 不完全爆破
    如爆破以后紧跟着的是摩擦音时,这种辅音组合在语音学里叫做摩擦爆破,换言之,既发爆破音时受后面的摩擦音的影响爆破部位有所改变,须由口腔爆破改为摩擦爆破。例如以下例句中的advance和advice。
You must pay in advance.     你们必须预先付款。
Can I have an advance on my salary?  我可以预支薪水吗?
What would your advice be in this case? 在这种情况下,你有什么看法?
What would you advise me to do?   你说我该怎么办?
三、总结
    发好爆破音,较关键的就是口腔要收紧,这和说汉语的习惯很不相同。说汉语时,我们的口腔大部分是松弛的。而说英语时,为了实现流利性和连贯性,大多数情况下,口腔需要紧绷。因此,练好爆破音是实现英语流利的步,也是较关键的一步。
 
 

朗阁 雅思 口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