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避免雅思口语Part 3偏题方法

避免雅思口语Part 3偏题方法

来源:网络 2014-07-04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从年初的场雅思考试起,雅思口试部分的话题及问题问法逐渐向第三部分靠近,而且第三部分所占据的时间越来越长,比重越来越大,题目的问法越来越广,这些变化都让考生的得分难度越来越大。

    从年初的场雅思考试起,雅思口试部分的话题及问题问法逐渐向第三部分靠近,而且第三部分所占据的时间越来越长,比重越来越大,题目的问法越来越广,这些变化都让考生的得分难度越来越大。
    尽管雅思口语话题从大方向来说并没有重大变化,但每一次的口语考试从微观上讲还有不少值得所有考生警惕和细心准备的方面。多数未意识到这点的考生们在开始的Part 1中就因准备不足而表现不佳,从而影响第二和第三部分的发挥;而到了第三部分,由于有些问题和第二部分卡片上的话题的关联性不是很紧,那么如何切题、答题角度的选择和思路的拓展就给考生们带来了不少新的烦恼和挑战。在此,朗阁雅思培训中心提醒各位考生,大家在备考的时候,花在第三部分的时间比重应该有所加大。这部分的备考不同于前面两部分,仅仅靠背诵故事和地道的词汇表达是远远不够的,因为Part 3话题的深度和广度是较能够体现考生的应变能力和思考力,并且决定了*对考生们真正实力较为充分的认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Part 3回答跑题的问题,首先对于Part 3问题的特点,考生们应有着清晰的认识。
    首先来看看更加多样化的题目形式。尽管主观题占多数,然而Part 3涵盖的话题大体上可以从主客观方面分为客观描述类,主观看法类,喜好选择类,评价影响类和对比比较类。其中,有不少考生容易把客观的差异对比类问题当成主观的喜好选择类问题来回答,或错把趋势结果性的问题等同于原因性的问题,以致偏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想必长久备战的考生们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
在第二部分,卡片题的题目是Describe a movie,第三部分的问题就会问到Do you watch foreign movies?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western movies and Chinese movies? 虽然这些问题较难,但是还总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对于考生来说,还是有素材可寻的。不过仍然有不少考生会把中西方电影的差别说成是自己个人对中西方电影的喜爱程度及原因,这样的答案就显得过于主观了。随着越来越多新的第三部分题目涌现出来,话题还有明显变难的趋势。同样是描述一个电影,但是现在可能问的题目更加的抽象,如Why do fewer people make documentaries? How will movie industry develop in the future? 这样的话,很多考生就会感觉说这些题目莫名其妙,加之由于对电影产业不够了解,在被问到其未来发展时,会不自觉地等同于电影产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关系。这样一来,不光是语言上的障碍,更多的是内容上的障碍,也易让*认为考生的回答偏题。
    在认清题目形式、提问重点和审题无误的基础上,其次就是答题角度的选择和切入了。在雅思口语考试中,有时考生常常因为思考角度比较单一,所以答案内容也会有些单薄。对于很多问题,考生可从回答的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入手,相比对某些话题进行深入、专业的纵向剖析,从多重角度对话题进行横向思路拓展对广大考生而言更具操作性和实用性。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真题演示:
Part 3真题:Do you think healthy eating is important?
    思路演示:本题属主观看法类问题,没有其它的客观事物做参照,回答上聚焦关键词healthy eating为何important即可,不过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就较能够体现考生多向拓展思路的能力了。Yes, eating healthy foods is necessary in many ways, 对于general的问题先给出一个general的回答,especially that it can prevent some diseases like diabetes。饮食健康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身体健康的重要表现就是无病无灾But I think that it is fine to eat a little unhealthy foods in moderation, 从反向角度答题说明任何问题的答案没有*。In fact, we have to say that most of the fast foods are tastier than healthy foods … 进一步补充,俏皮的回答中不失风趣和多样。
    从以上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从多一个角度考虑问题,答案往往就会丰富许多,并且听起来更加合理全面,在口语交流中也不会显得八股、死板。但是笔者还是要提醒广大考生,参考这种回答方式时,一定要注意先给出明确直接的答案,否则会让*感觉你并未给出正面观点,有跑题的嫌疑。有了多重角度的思路拓展还不够,具体落实到语言组织时还需要考虑到*听回答时的重点。而这个重点就是雅思口语考试评分标准
    四项评分标准中排在首位且较重要的就是流畅性(Fluency)和连贯性(Coherence)。Part 3的问题不如Part 1来的简单,这部分与其说是问答,不如说是“讨论”,不过此讨论非真正意义上的唇枪舌战,*会针对一个topic提问几个相关问题,并且根据考生的回答有针对性地提出新的问题。回答时在短时间将答案及时组织好并不易,当被问到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问题而不确定答案时,首先要的是自然真实表达自己的困惑,沉默不语会使*认为带有情绪而不愿谈论这个话题,且流畅性易扣分。因此,可以使用一些表达为难的句型,比如 “Oh, that’s a difficult question to answer, you sure seem to know how to ask hard questions!” 来赢得思考时间。其次,你完全可以尝试用猜测的方式来回答问题,例如 “I’ve no idea, but if I were ..., I would probably ...”, 因为这在discussion中是完全可行的。
    另外,抓住Part 3题目的主体结构,这个结构对要说的内容可以起到一个引导作用。结构性体现出来的就是回答的Coherence是否到位。Coherence指的是语言是否连贯,是Part 3能否顺利过关的关键,因为当讨论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抽象问题或*问题时,适当的逻辑连接可以直接决定*能否跟上考生思路,准确理解意思。大部分雅思口语Part 3问题的回答是需要在主要观点的基础上扩充相关细节信息的,因此,为了避免“跑题”的危险,*持整个答案的“一致性”,必须熟练使用连接词或表达。连接词的使用直接决定一个考生英语的地道程度和逻辑性,写作中如此,口语中更是这样。不少学生不习惯使用连接词,是因为在汉语中,有时并不需要使用太多。例如,汉语中我们常说“你去,我就去。”但英语中一般不说 “You go, I go.” 而是要加入适当的假设连接词,说成 “If you go, then I will go.”,显然更符合英语的表达习惯。要想进步雅思口语Part 3的论证性,就要从转变汉语中不常使用连接词这一语言习惯做起。例如常见的 “Therefore, ...”; “So, ...”; “As a result, ...”; “On the other hand, ...”; “Although X, ... Y”; “In contrast to that, ...”; “In other words, ...”; “As well as that, ...”; “For example, ...”; “As I mentioned before, ...” 来看实例一则:
Part 3 真题:What kinds of films do people in China like to watch?
    思路演示:Well, they watch a broad range of movies, in fact针对general问题先给出general回答属于直接回答。For instance, 分类回答体现具体,连接词的使用必不可少men prefer Action & Adventure, Martial Arts and Romantic Comedy. But women are more into Romance and Romantic Comedy. And children are quite interested in Science Fiction and Animated Cartoons … 对比较熟悉的话题,考生应该主动找机会采取举例子的方法,把之前积累的词汇作为 “examples” 展示出来,这也是展示 “vocabulary” 的能力、化被动为主动向*拿分的好方法。

 

朗阁 雅思 口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