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雅思口语:与音标有关的几个小知识

雅思口语:与音标有关的几个小知识

来源:网络 2013-08-27 编辑:P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什么是音标?音标就是记录音素的符号,是音素的标写符号。它的制定原则是:一个音素只用一个音标表示,一个音标只表示一个音素。如汉语拼音字母、英语的韦氏音标和国际音标等。狭义上的”音标“意思就是指英语音标。

1.什么是英语音标
什么是音标?音标就是记录音素的符号,是音素的标写符号。它的制定原则是:一个音素只用一个音标表示,一个音标只表示一个音素。如汉语拼音字母、英语的韦氏音标和国际音标等。狭义上的”音标“意思就是指英语音标。
 
2.什么是国际音标
国际音标是英法两国学者创定的,主要适用于表注印欧语言、非洲语言和一些少数民族语言。它发表后,在欧洲语言学界比较流行。美
国人多数仍用他们自己研究美洲印地安语的符号。
国际音标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原义是“国际语音字母”简称IPA,由国际语音协会制定。
1888年,由英国的H~斯维斯特倡议,由法国的P~帕西和英国的D~琼斯等人完成,发表在《语音教师》上(“国际语音协会”前身“语音教师协会”的会刊),这是历史上个国际音标表。后经多次修订,现通行的是1979年修订的方案。
 
3.什么是严式标音和宽式标音
严式标音和宽式标音的区别
用音标标记语音的方法叫标音法。一般分为严式标音法和宽式标音法两种。
要记录一种语音,较初的方法应当是严式标音。
所谓宽式标音,是在严式标音的基础上,整理处一种语音的音位系统,然后按音位来标记语音,也就是只记音位,不记音位变体及其它
非本质的伴随现象。因此,宽式标音又称为“音位标音”。例如,现代汉语中,舌面低元
音有[ε]、[A]、[a]、[ɑ ]等多个,用宽式标音只用/a/就可以了。用宽式标音,可以把音标数目限制在有限范围之内,因而能把一种语言或方言的音系反映得简明清晰。
所谓严式标音,就是出现什么音素就记录什么音素,有什么伴随现象就记录什么伴随现象。无论什么音素和什么伴随现象都不放过,也
就是较忠实、较细致的记录语音的原貌。所以,严式标音又称为“音素标音”。例如,现
代汉语中,较低的舌面元音可归纳为一个音位/a/,若用严式标音,则必须分别标为[ε]、[A]、[a]、[ɑ]、[?]、[?]等。它的特点就是,
对一种语言或方言中实际存在的每一个音素(不论它们是否属于同一个音位),都用特定的音标
加以标记。因此,严式标音使用的音标很多,对语音的刻画描写很细致,大多是在调查手材料时使用,在其它场合只是间或使用。
 
4.什么是kk音标和dj音标
我们常见有KK音标 和 DJ 音标,那么DJ 音标指的是什么音标呢?
DJ音标跟英国语音学家Daniel Jones有关。他根据IPA编了一本英国英语的发音辞典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第1版至第12版,较后一版的出版时间为1963)。
(附:KK音标是国际音标的一种,DJ音标也是其中的一种。KK音标跟两位美国语言学者J. S. Kenyan和T. A. Knott有关。他们根据IPA所编的描述美国英语的发音辞典(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1944,
1953)里所用的发音符号,就是一般通称的KK音标。)
说明:有人误认为国际音标就是注英国音的音标,而KK是标美国音的。这种说法把国际音标说成好像只能用来标英国音,而且把KK音标认为不是国际音标。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国际音标,如其名,是设计来标注国际各种语言
的发音的,很多语言学家把国际音标做局部修改以标记他们所研究的语言,所以国际音标也有很多种。KK音标是国际音标的一种,DJ音标也是其中的一种。可是到了现在,这二种标准都已经过时落伍了。英国另一位语音学家A.
C. Gimson(他是Daniel Jones的学生,英国伦敦大学的语音学教授),将英国英语的辞典发音做了一番修正(第13版,1977;第14版,1988),使它更能代表实际发音。
 
雅思口语 音标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