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雅思培训]雅思口语话题解析之“有创意的人”

[雅思培训]雅思口语话题解析之“有创意的人”

来源:网络 2016-09-22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每年的1, 5, 9月是雅思考试的变题月,这时候一定会有大批新的口语话题出现。经朗阁老师统计,在上一个换题季的考试中,口语话题的轮换题量占了总话题量的47%左右,接近了总话题量的一半。

每年的1, 5, 9月是雅思考试的变题月,这时候一定会有大批新的口语话题出现。经朗阁统计,在上一个换题季的考试中,口语话题的轮换题量占了总话题量的47%左右,接近了总话题量的一半。

 

在以往的雅思培训中我们讨论过,由于适合放在雅思口语考试中讲述的话题现在变得越来越少,大多数的新题都是历年旧题的轮换,或是对旧题稍作改变。对很多烤鸭来说,这类题目算是比较好处理的,就算碰到稍加变化的题目,也可以在现场用准备过的旧题稍作改编,蒙混过关。

 

然而,每次的换题中都不免出现一些改得面目全非的话题,也就是可以归类为我们所说的全新的口语话题。这次的轮换题中,也出现了一些新伙伴。在笔者授课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对于一些惯于拿旧话题去套新话题的烤鸭在讲一些新题时出现的问题。套话题较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会讲偏题,不管一个新题和旧题长得有多相似,只要不是一模一样,那么就说明两道题的考点是不一样的。今天,笔者将就题库中的一道新题----有创意的人----来进行分析讲解,为广大烤鸭介绍如何科学地去准备新题。

 

一、学会审题

上文中提到,很多考生在看到一道话题时,经常会直接把自己准备过的一篇相似的话题拿出来讲,也不去仔细分辨两道题中到底有什么区别。以我们今天要讲解的题目为例,原题如下:Describe a creative person that you admire. 笔者在授课过程中,很多烤鸭在看到此题时,关注点直接到了较后一个单词admire, 然后就开始欣欣然,说这有什么难的,以前见过好多崇拜的人物的话题。通常这样的结果,就是整篇文章严重偏题,没有丝毫的一个部分可以和creative沾边。众烤鸭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那么武断地决定自己要讲什么,一定要先审好题,然后再开始自己的方向。那么该如何审题呢?

 

首先,先找到该题目的主句部分。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口语题目,都是一个主从复合结构。而句子的主句部分,也就是主干,通常都包含着此句中较核心和关键的信息,而对于这类信息,烤鸭们在讲此话题时是必须不能够遗漏的。对我们上述题目来说,Describe a creative person无疑就是整个题目的核心。而此题新就新在,在常考的person前面,加了一个creative。通常来说,主句中的名词只是为考生表明要讲的四大类话题中的一类,而主句中的形容词也就是定语,才是关键中的关键。Creative这个词,其实就帮考生限定了一部分要讲的方向----不管讲谁,在描述此人的过程中,一定要体现他/她有创意的一面。

 

其次,找到题目的从句部分。大部分的从句都是定语从句,而定语的意义就是为主句做补充说明。因此,从句中的内容,通常是为了限定对于此话题的描述方向的。如上题的that you admire, 烤鸭只讲一个有创意的人是不行的;如果把他/她讲成一个普通人,或是一个自己讨厌的人,哪怕考生点到此人是有创意的,这道题目的分数也是拿不到的,这个人一定要是你崇拜的才可以。

 

由上可见,对于一个主从复合结构的题目来说,只审主句或者从句都是不够的,一个好的回答,一定要能够结合题目中的方方面面才能够点到此题的考点。

 

二、做好笔记

在Part 2的部分,考生在开始作答之前,都会有一分钟的准备时间。很多考生都不会特别重视这短短的一分钟,孰不知,就是这短短的一分钟,很有可能是考生拿的关键。经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研究表明,记笔记有两个好处:一是在记笔记的过程中,尽量写下一些简单词汇的替换词,这样一来可以词汇的分数。二是,由于是依照话题卡顺序记录的笔记,在想这些词的过程中,考生脑海中可以大致过一遍答案的outline。在回答过程中,将笔记中的词串在一起即可,这样就可以考生答案的连贯性。那么该如何记笔记呢?

 

在口语进入到Part 2的时候,*会给考生分发一张纸和一支笔并提示考生可以有一分钟的时间记笔记。在这一分钟的时间里,考生需要对自己要说的内容构架一个大致的方向。而较简单快捷的方式,就是依据话题卡上的四个问题记一些关键词。笔记方向可如下:

Describe a creative person that you admire

You should say

   who the person is

   how you got to know this person

   what creative things this person like to do

and explain why you admire this person

She

does

My mom

Gave birth to me

raised me up

knit sweaters with novel patterns

make waste into useful things

come up with brilliant ideas

enthusiastic about life

(注:左右版面只是为了阅读方便,真正考试时笔记有单独的一张白纸。)

 

在上表中,左边一列就是关于有创意的人的具体话题卡内容,而右边则是相对应的笔记内容。细心的烤鸭会发现,右边一列有上下两行内容,而行内容写了一个she和一个does。这其实是考生在一分钟准备时间需要额外写的一类笔记----自己在口语中较常出现的错误。笔记存在的意义,就是可以为考生在后面的两分钟内给一些visual aids。那么,考生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将自己平时口语中常见的一些错误写一个正确的版本上去,为后续的回答提个醒。

 

在写完一些常见错误之后,考生可以按照话题卡上的小问题写一些key words。这些key words也是有技巧的,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建议考生尽量写一些高级的替换词,尤其是动词短语,以便为自己的词汇分数进步。此外,按话题卡顺序去写一些关键词,在考生回答的过程中,也可以帮助考生规范思路,避免讲到一半出现偏题现象。

 

三、流畅表达

当然,在口语Part 2部分,较重要的还是较终考生两分钟的陈述。在找准题目的得分点并写出相应的关键词之后,考生需要做的就是用流畅清晰的语言把要讲的内容表达出来。综合上述内容,我们来看一篇例文。

I want to say something about my mom, who can always come up with some creative ideas in everyday life.

Obviously, my mom is the woman who gave birth to me and raised me up, so literally I have known my mom for my whole life, right? I know it’s kind of nonsense, but I still have to say that I feel proud to be my mom’s daughter. She is just a really wonderful and smart woman, you know. To tell you the truth, my mom didn’t get much education when she was young, but this didn’t prevent her from becoming a person full of life wisdom. Being a housewife, the main work of my mom is to deal with all genres of household tasks. No matter how boring it seems to me, she can always find a different and funny way to deal with it. I remember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our family’s financial condition was not really good, so basically, all my clothes were made by my mom. Before winter came, she always knitted sweaters for me, and in order to finish on piece, she had to sit there for weeks. Boring, right? But you know what, my mom never knitted the same pattern, each piece of swear was of different style and with some novel patterns on. She said that dealing with different patterns could make her feel that she was doing a total new task.

Another thing my mom enjoys doing is to make some waste into something that can be used again. Her favorite is folding wasted paper into little triangles and then building them into a vase. It is amazing, you know. Since when you look at it from distance, it looks pretty like a really vase made of pottery. These kind of sparkling ideas just happen in our life frequently. It seems that my mom never runs out of these a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口语 口语话题解析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