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雅思培训]雅思口语发音中的同化现象

[雅思培训]雅思口语发音中的同化现象

来源:网络 2016-05-26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口语发音中的同化现象是指两个相邻的音连读时,其中一个音受另一个音的影响,变得和邻音相同或相似的现象。这两个音或是简化为一个音,或是相互影响,变为第三个音。换句话说,同化是口语连读技巧中很重要的一项。本文中,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将主要从不同类型的同化现象入手,介绍其规律和特点,从而帮助英语学习者们更好地进步口语水平。

口语发音中的同化现象是指两个相邻的音连读时,其中一个音受另一个音的影响,变得和邻音相同或相似的现象。这两个音或是简化为一个音,或是相互影响,变为第三个音。换句话说,同化是口语连读技巧中很重要的一项。本文中,朗阁雅思培训将主要从不同类型的同化现象入手,介绍其规律和特点,从而帮助英语学习者们更好地进步口语水平。

 

一、顺向型同化

前面的音影响后面的音,叫顺向型同化。这种现象多见于单词读音中,如当名词后加-e (-es)变成复数,动词单数第三人称加-s (-es), 或规则动词后加-ed变成过去式或过去分词。由于受前面的音的影响,这些后加成分的读音各不相同。如cats和beds其复数形式同样是加-s, 但前者念[s], 而后者念[z], 原因是它们前面的音一个是清辅音[t], 另一个是浊辅音[d]。加-ed的情况相同,其读音规律是清清浊浊,即清辅音后读清音,浊辅音后读浊音。如:looked读作[lukt], 而loved读作[l?vd]。

 

关于名词后加-s (-es)变成复数,动词单数第三人称加-s (-es), 或者规则动词后加ed变成过去式或过去分词,由于受前面的音的影响,这些音后面的音发生了同化,其读音规则为:清辅音后读清音,浊辅音后读浊音。例如以下句子: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外面下着倾盆大雨。

He stopped reading and looked up. 这时他停止看书,抬头看看。

On my way home, I looked up an old friend of mine. 在回家的路上,我去看望了我的一个老朋友。

He pulled a tired smile when he stepped out of the room. 他从房间里出来时,脸上带着疲倦的微笑。

 

二、逆向型同化

前面的音受后面的音影响,叫逆向型同化。如news的较后一个音单独发时是[z], 但在复合词newspaper中却读作[s]。news在复合词newspaper中由于受到后面清辅音[p]的影响而清化变成了[s]。又如used to短语本该读成[[ju:zdtu],但受后面[t]的影响,浊辅音[d]变成了[t], 而[t]又影响[z]的读音,使其清化为[s], 加上连读规则,整个就变成了[ju:stu]。例如以下句子:

Before I eat dinner, I read the newspaper for a while. 吃饭前,我读一会儿报纸。

We read the newspaper every morning. 我们每天早上读报纸。

We used to go there every year. 我们过去每年都到那里去。

Our company used to do business with theirs. 我们的公司过去和他们的公司常有业务往来。

 

三、相互同化

相互同化是指前后两个连在一起的音读起来不太方便时,把连在一起的两个音混合成一个新的、折衷的、比较好读的音,使之读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看起来顺眼。此类同化并非是随意的,而是有规律可循的。相互同化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变化:

 

(1) [ s ]+[ j ]= [ ? ]

God bless you. 上帝*佑你。

Now look what a mess you’ve made. 瞧你弄得乱七八糟。

Do you miss your family? 你想念家人吗?

I shall miss you very much. 我会非常想念你的。

 

(2) [ t ]+[ j ]= [ t? ]

How about you? 你呢?

Take care that you don’t spoil your new clothes. 注意别洒到你的新衣服。

I’m sorry to tell that you’ve been dismissed. 对不起,你被解雇了。

 

(3) [ d ]+[ j ]= [ d? ]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bus stop is? 能告诉我公交车站在哪儿吗?

Would you show me the way to the bathroom, please? 能告诉我去洗手间的路吗?

Would you care to go for a walk with me? 想和我一起去散步吗?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能帮我个忙吗?

Could you possibly give me a lift home? 你能让我搭个便车回家吗?

 

四、因发音部位的影响而发生的同化

当很快地说This shield或horseshoe时,this或horse的词尾的齿龈音[s], 受后面的shield或shoe词头的硬颚音[?]的影响,也变为[?]了。例如以下这个句子:Has she come? 她来了吗?

 

另一个因发音部位而出现的同化,是把open, happen分别念为[ ?up?m ], [ hæp?m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的谈话中,这时不仅发生了同化的现象,而且发生了减音的现象。按照比较正规的念法,open, happen应该分别念为[ ?up?n ], [ hæp?n ], 轻音节中都有一个模糊的元音[?]。但在前面有减音和同化现象的注音里,元音[?]完全省去,由此而剩下的辅音群[pn], 两个辅音的发音部位不同。[p]是双唇音,[n]是齿龈音,读起来不太方便,所以就发生了同化作用。[p]把[n]同化为双唇音[m], 这样就形成了两个双唇音的辅音群[pm], 读起来就方便多了。

He lives by his pen. 他靠写作维持生活。

All of his dealings are in the open. 他所有的交易都被公开了。

Let’s be open with each other. 让我们坦诚相待。

I want you to be open with me about your money problems, so I can help you. 关于钱的问题,你就老实告诉我吧,这样我才能帮你。

Do you happen to know his new telephone number? 你知道他的新电话号码吗?

 

五、之间的同化

当north, south, worth三个词变为形容词时,这些词原来词尾的[θ]因为受了后面元音[?]和[i]的影响,就变成了浊音[ð]:

She has traveled in northern countries. 她游历过北部的国家。

The southern half of the country is a desert. 这个国家的南部是一片沙漠。

She only helps the worthy poor. 她只帮助值得帮助的穷人。

This book is worthy of being read. 这本书值得一读。

 

六、总结

以上,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五类主要的口语同化现象。同化现象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掌握英语口语中的连读技巧,对进步口语的连贯性和地道性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要在平时的口语交流中灵活运用,将这些技巧化为己有。

 

暑期即将到来,一个暑期想学好外语不是梦!朗阁雅思托福暑期班已正式开启报名通道!立即报名让你一个夏季学好外语!现在报名还立享优惠哦!!!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口语 同化现象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