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如何征服雅思口语:点题技巧(二)

如何征服雅思口语:点题技巧(二)

来源:网络 2014-07-20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口语考试一直是雅思考试四科当中提高比较慢而且分数相对较低的一个科目。很多同学都是谈口语色变,在雅思口语课堂上或是雅思口语考试上都是惊慌失措,甚至有时候不知所云

    在上一讲中,朗阁雅思培训带大家探究了雅思口语的个点题技巧,即通过Part II来说明如何对素材进行选择和安排。通过合理地并且有效地对素材进行合并、安排及必要的补充,整个素材在烤鸭讲述的过程中会浑然天成,尽管是通过精心准备的,但是听起来却可以是像考生临场发挥且非常切题的回答。在这一讲中,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将带各位烤鸭继续探究雅思口语的第二个点题技巧,即通过套句来进行直接点题。为了方便讲解,我们仍以Part II为例来说明如何应用这个点题技巧。
    这个点题技巧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在考生没有任何准备或者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应用,可以考生不离题。第二种应用就是在考生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可以让考生的口语表述如虎添翼,更加切合题意。
    实际上,点题的套句有很多,但是同学们可以从最基本的,也是最简单的句子开始学习使用。例如,处最应该点题的部分应该是在开头。以Part II中物品类话题为例,我们来看一下应该如何在开头点题。
? A clothes people wear in special situation in your country/given by a friend
? A toy
? A book you want to read again/recommend to others
? An interesting family photo
? An electronic equipment (not computer)
? A gift (you gave to a friend/a friend gave to you)
? A vehicle you’d like to own
? A product you bought but not satisfied with
? Something expensive you bought
    我们给出了几道物品类的经典考题。如果想在回答这几个题目的开头进行点题的话,最简单的和直接的套句就是:I would like to talk about + key words. 这个key words是从原题中摘出的。例如,如果要回答“A clothes people wear in special situation in your country/given by a friend”,可以用这个开头:I would like to talk about a piece of clothes people wear in special situation in my country. 在这句话中,“a piece of clothes people wear in special situation in my country.”几乎是从原题中抄录的(烤鸭们都知道,口语考场上,考官会把cue card给考生,直到全部第二部分答完才收回,所以不必担心,烤鸭们想照着读都是可以的,但并不推荐),但是仍做了小小的改动。其实多数情况,不做改动也可以。但是有些题目不做改动就显得考生的口语表达水平太过有限和局促了。例如这道题,如果原题抄录,那么考生就会还说in your country, 显然这是不对的,因为人称没有转换,这是个错误。但是仅仅转换成 in my country, 听起来是比较奇怪的,因为多数情况下,人们在说到自己的国家的时候,喜欢说出名字来,例如中国人说在自己的国家,会说in China。此外,口语表述中,I would like to通常可以缩成“I’d like to”。所以,这个开头最好可以说成:“I’d like to talk about a piece of clothes people wear in special situation in China.”。简言之,虽然这个套句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大家在说的时候要稍微做一点小小的加工,才能听起来非常自然。现在大家做个练习,如果是描述A product you bought but not satisfied with 应该如何表述呢?
    大家可以简单的表述成I’d like to talk about a product I bought but not satisfied with. 但是这是最简版本的,如果稍作加工,大家还可以说成“I’d like to talk about a product I bought last year but not satisfied with now.”。其实,烤鸭们如果在一分钟的准备时间里想好了要说什么,是可以直接把a product替换掉的。例如,“I’d like to talk about a digital camera I bought last year but not satisfied with now.”。
另外,这个套句还有很多的变体,例如,talk about也可以换成describe/say something about。而除了这个套句之外,和它具有同样功能的套句还有:
Speaking of + key words, the first thing that comes into my mind is …
When it comes to + key words, I want to say something about …
这几个句子几乎都是通用的,也就是没有任何个性,可以使用到任何题目当中。
    但是,只在开头点题显然是不够的。烤鸭们还要在表述的中部和结尾时不时的点题。而这个点题会更容易一些。雅思口语考试Part II的cue card上一般是几行文字,行是topic,下面几行都是围绕这个topic的提示性问题。例如:
Describe a book or story you read when you were a child.
You should say:
What the book’s name is
Who gave it to you
What it was about
And explain what influence it has had on you.
    仔细观察和阅读这些提示性问题,烤鸭们就会发现,一般情况下,前三个问题都是可以在开头部分做简要介绍的,而最后的一个或者两个问题往往决定了你表述的方向。以上面这个题目为例来进行说明,前两个问题,各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了,甚至用一个从句或者简单句就可以说明白。但是后两个问题就没有那么容易说清楚了。“What it was about”指的是说的内容或者情节,“what influence it has had on you”是指你读完之后的感受。这两个几乎是你表述的绝对主体。那么在表述的过程中点题技巧就产生了。在分别表述这两部分内容的时候,考生们就可以这样的句子开头“This book is about …./this books tells the story of …”来讲述书的内容或者情节。以“This book has a deep influence on me because …/this book changed my life coz …/ I really earned a lot from this book because …”开头来表述你接下来想讲述的是这本书对你的影响,也就是要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有了这样一些句子的辅助,考官会非常容易抓住你表述的脉络,换句话说,他会比较容易的知道你在切题,你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这样内容分数就不会有任何闪失。同时,这个套句操练熟悉,无疑会为你的口语表述提升流利程度并极大的增添你的口语表述信心。
 
 

朗阁 雅思 口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