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2014雅思口语新话题分析—从中西方思维方式差异入

2014雅思口语新话题分析—从中西方思维方式差异入

来源:网络 2014-06-16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口语的关键,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作为我国的雅思考生,多数都具有我国文化的固有思维,并通过语言表现出来。这种固有思维现象也会反映在雅思口语考试中,例如在回答Part 2话题时,考生的思考角度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杨超
    雅思口语的关键,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作为我国的雅思考生,多数都具有我国文化的固有思维,并通过语言表现出来。这种固有思维现象也会反映在雅思口语考试中,例如在回答Part 2话题时,考生的思考角度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众所周知,雅思口语的面试官大都来自西方国家,一些我国的思维方式可能无法让西方*理解,导致*误以为考生偏题,进而阻碍考生在口语考试中拿到。因此,朗阁雅思教师在分析2014年雅思口语新话题时,将重点从思维方式入手,理清中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帮助各位考生从比较合适的角度切入Part 2话题,更好地准备雅思口语考试
一、道德型思维与创造型思维
    我国人的思维偏重于道德型。对于事物的认识来源于自己本身生存实践的领悟和对宇宙运行规律的观察,追求天人合一,注重道德修养。西方人的智慧则应该用创造型来解释,主要体现在对实践创造能力的渴求。因此,如果遇到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或是勤奋努力的人,我国人往往会认为他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然而,在西方人眼中,考试拿到很数的人,张口就能说出很多大道理的人,工作经验丰富的*以及饱经风霜的老人,都不能真正算是有智慧的人。在他们看来,智慧主要体现在一个人能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用很机智的方法解决一个难题,或是亲手制作出一些小发明。
    下面我们来看一道2014年雅思口语Part 2的话题Describe an intelligent person you know,描述一位你认识的有智慧的人。
Describe an intelligent person you know.
   You should say:
      who this person is
      when and where you first met him/her
      what kind of person he or she is
   and explain why you think this person is intelligent.
    由于雅思考试是西方人发明出的东西,因此在准备这题时考生可以从西方思维入手,选取身边一个有制作过小发明的同学,或是想出解决问题小窍门的朋友。例如考生可以陈述一位同学,发明了整个家庭节水系统,也可以说一位朋友,想出一个小窍门如何在夏天*将刚烧开的水变凉。考生甚至可以描述一位想出五十种不同系鞋带方法的人。因为这些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方式,在西方人看来也属于一种智慧。相反,如果考生描述的是一位学习成绩总是拿的同学,*可能会误把这种智慧当作一种勤奋,进而认为考生的陈述为偏题,给的分数自然就不会太高。
二、整体性思维与分析性思维
    整体性是我国传统思维方式的特点之一。具体说来,我国人的整体性思维习惯从整体角度出发,综合分析整理,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群体的价值观取向。而西方人的分析性思维以个体性为主,依赖抽象理性,强调个人力量。西方人习惯于从个体角度出发,把事物分解为各个组成部分,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正如长安大学外国语中心刘海萍教授在《“整体性”汉语思维与“个体性”英语思维对比分析》一文中指出的,“传统我国文化是群体取向,注重维护群体利益,群体团结,将集体主义视为价值取向的核心。这种价值观体现在语言上表现为汉语注重由大到小,从强到弱,由国到家的表达方式,强调语言的排比、对仗等修辞手法。而英民族思维方式以个体性为主,依赖抽象理性,强调个人力量。西方文化在价值观上是个体取向,重个体的天人两分,强调维护个人利益,发挥个人潜力,实现个人*,以个人主义、人本主义为价值取向。在这种价值观的影响之下,英语里常常是由小到大,由个人上升到群体的表达方式。”
    这种思维的差异常常体现在实际生活当中,主要反映在中西方在陈述表达时切入方式的不同上。我国人在表述时,习惯从大到小,即从一个团队出发,慢慢过渡到个人的行为。而西方人在演说时,更喜欢从小到大,也就是说,从个人的成就说起,逐渐涉及到整体的利益。例如,在商务会议中,经常会有介绍一家企业的主题演讲,我国*企业联想的*在一次主题演讲中是这样开场的:“各位,早上好!今天是你们每一个人和全球的同事共同创造历史的一天。新联想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全球第五大IT企业,以及我国较大的IT企业。事实上,新联想已经跻身全球公司二百强!根据IDC的数据,不论从盈利方面还是市场份额方面,我们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亚洲市场的*者。我们是全球*自主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公司───95%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是在联想旗下的工厂生产的。我对你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祝贺你们!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对大家付出的艰苦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创造了新联想,独立的联想,我们以前的家-IBM的亲密合作伙伴,以及我们另一个家───联想的一部分。”
    沃尔玛总裁Lee Scott在题为“Changing How We Change America”的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全球大型企业沃尔玛的业务情况,他是这样开场的:“At Wal-Mart, our board elected Mike Duke to be our new president and CEO, and Doug McMillon to run our international division. They’ll both take over next month. And of course, the country elected Barack Obama as our new president. He’ll take the Oath of Office in just over a week. So with these things in mind, I would like to use this opportunity not to give a speech about Wal-Mart’s business.”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人在介绍自己的企业时,习惯先从公司整体入手,再过渡到个人。而西方人则喜欢先说个人情况,再讲公司的整体情况。
在2014年雅思口语Part 2新话题中,同样有一题是关于描述一家企业的,即Describe a family business you know.
Describe a family business you know.
   You should say:
      what this business is
      how you know it
      what kind of people their customers are
   and explain why this business is successful.
    由以上分析我们得出,西方人习惯分析性思维,表述事物时从个体出发,进而过渡到整体。因此,不管考生介绍哪个企业,建议先从这家企业的创办者入手,说说他是如何发家致富的,之后可以说到企业目前的状况及其成功的关键。这样的表述顺序更符合西方人的思维方式,也更易于*理解。

 

朗阁 雅思 口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