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雅思口语备考技巧:持之以恒 I V C 学习法

雅思口语备考技巧:持之以恒 I V C 学习法

来源:网络 2013-07-3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致力寻求一种能够让学生既能有效又能尽量多的减少学习负担的学习方法,后来在实践教学中的到了很多灵感结合我的一些学习和思考总结出IVC学习法,并应用于平时的教学,学效果很理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望所有在口语上有困难的“圣斗士”们都能获得成功。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致力寻求一种能够让学生既能*有效又能尽量多的减少学习负担的学习方法,后来在实践教学中的到了很多灵感结合我的一些学习和思考总结出IVC学习法,并应用于平时的教学,学效果很理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望所有在口语上有困难的“圣斗士”们都能获得成功。
I V C 学习法,我习惯用一句话把它穿一来,一来便于记忆,二来也可振奋人心,就是I Will Success(IVC)。 其实这三个字 I ,V ,C,分表代表了:
I for Imitation(模仿);V for Vocabulary(词汇);C for Communication(交流),也是我通过不断授课和交流中发现的咱们考生较需要练习的地方。那怎么用呢?
口语中要考生命的一等大问题就是发音,比如读错的,读的不准确的,重音错的,带口音的等等,而且仔细深入你会发现并非只有这些。记得2012年底在北京和雅思(微博)*聊天的时候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我国学生不只需要发音(Pronunciation),更需要语调(Intonation)和语言节奏(Rhythm)的支持。我国学生往往除了读错之外还有平音Monotonous,以及随意按照个人习惯停顿,或者压根不停顿的毛病。其实想想也知道,外国人说话的时候人家也不是一个音调说到尾的,那样多无聊啊,而且根本无法表达情感起伏,在语言学上说也实行不通的。还有一个要注意,平时我们在读英语的时候会发现,英语中较常见的标点符号无非逗号“,”和句号“.”两个,但是并非只有在这两个地方停顿。我曾经身居海外七年,而且从*起就接受西式教育,我深知这种语言甚至思维上的不同而给我们我国的语言学习者所带来的不便,但正因为我们想要克服它所以必须要细致全面的学习它。比如在英语中,任何着重表达的部分,有些词组连接部分,重读部分都是需要停顿的,这就需要练习了,所以考生件要做的事情就是 Imitation模仿,所谓模仿就是放弃自己发音的习惯,无限向范文接近,以致较后音色相通。模仿三点:发音,语调及节奏。但是大家注意,选材应当相当慎重,这将影响你的成败。不管你本来是英式发音还是美式,都不要更改,各自找发音相对的文章,但是又怎么几个标准:
1.发音清晰饱满。
2.语速适中,能够听清每一个词
3.有文稿
4.不宜太长,一般在4,5百字就可以了,读完了可以再换,但不宜太长。
也有几个不要选:
1.纯听力文本不要选,本来听力就是来考你的,所以无论发音清晰度,语速和长度来说均非口语上品,更何况你还听不清楚呢。
2.演讲类的禁止选。经常听考生学演讲,奥巴马的,英女王的,较流行的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材料很好,但选错了时候,试问谁平时说话和马丁路德金做演讲是一样,你会对你女朋友用粗声说“我有一个女朋友,来让我吻一下”吗?
推荐几个教材,比如新概念中的文章相对可以,较好的是新航道的《剑桥青少2册》以及《青少3册》的大部分文章,堪称练习佳品。
V for Vocabulary 也就是大部分咱们学生的硬伤,词汇和句式。其实大家在这方面多多少少都有些问题,或者说叫病症。咱举个例子,假如现在咱们要说一个口语题,你要说一句话,但是这句话中有一个空你需要填一个词:
如果你发现对于这个空你有多个词可以选择,但是却总是不知道选哪个较合适,选一个又怕错了,左后好不容易选了个较简单的,因为牢靠,却因此没有了文采,甚至还是错了。那么你属于病情稍微轻一些的,属于词汇量有,但是使用有问题。
还是这个空,假如你发现你选项不多,但是一定是对的,就是不会写,或者只记得诸如“大约有8个字母”这样的,或者压根就不知道填写什么,那么你病情依然不清,属于词汇量不行外加不会用。
较后,假如根本连句子都没出来,对不起,你这弄不好语法都成问题,真需要回*或者基础课回回炉了。
问题发现了,但是怎么解决呢?我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你的水平真就这么差吗?打个比方,我如果现在不让你说口语了,*你做一个同等级甚至更难一点的阅读,大家感觉会如何呢?这个实验我在班里做了,选了一个题目,其实是一篇雅思阅读的题目,让大家先说再做,我建议大家也自己回去试试,你会发现你说的真不怎么样,但是难一点的阅读你却做的还可以,至少能顺下来,单词也换可以。这是什么原因,怎么到了阅读中词汇量也上升了,语法也上升了,句式也明白了,这是开挂了?
其实咱们同学都背了不少单词,学了不少语法,看了不少句型,却只在读的时候才会用,说不出来,说白了有东西不会用,怎么办呢?这需要一种桥梁来吧阅读中的能量激活到口语中,这就是写作。不信你可以实验一下,选一个话题,自己先说,一般来说都比较糟糕,但是我让你回去写成口语稿,读熟,回来再说给我,你会发现你在各个方便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不管是语法,词汇还是错误率都在好转。这就是大家要坚持做的。大家需要背新单词,比如807等等,但是更需要把知识激活,做到会使用。
较后C for Communication 即是交流。学语言就是为了交流。大家也喜欢交流,比如外教或校园中的外国学生,基本都是身边一群人,这很好,但是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你身边会一直有外国人吗,没有外国人就不练了吗?再思考一个问题,交流是为了练习什么?
这里我给大家作答,交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练习我们的语感,什么叫语感?简单说,你能对英语问题直接反应出英文答案就是语感,假如当你听到一个英文问题,会现在脑子中尝试翻译成汉语,在用汉语作答,再尝试把汉语答案翻译成英语再回给出题者,先不问你中间多个环节能不能翻译准确,我估计等你回过去天都黑了,你根本接不上茬,这就是有没有语感的差别。如何进步?没有近路,只有交流,多说,多想多思考,让大脑熟悉这种语言。
很多人会强调,和外国人交流还可以连语音,所以我就等外国人。其实语音部分我们可以通过Imitation获得,完全不需要在这里再练了,你只需要在这里练语感。如果是这样的,那么是不是外国人又有什么区别呢?只要是一个喜欢学习英文的人不都可以互相练习吗?你们也有更多的机会练习口语了。
较后,无论什么好方法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练习,只要你能坚持每天说一点,写一点,练一点,坚持半小时,3周后必有起色,只要坚持下去,一会会在考试中满载而归。
 

雅思口语 技巧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