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雅思口语四大评分标准解析

雅思口语四大评分标准解析

来源:网络 2013-03-29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迎战鬼子的雅思口语,我们老祖宗的这句话着实给力。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迎战鬼子的雅思口语,我们老祖宗的这句话着实给力。

  已经和雅思口语*交手过的并且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大部分都有过“考前Anxious---考后Excited---拿到结果后Frustrated”这三个阶段的情绪波动。很多考生刚考完都是无比兴奋,觉得自己“还行。第二部分正好是准备过的,而且*问的问题都回答上来了。”可是拿到分数后却傻眼了,远远比自己想像的分数要低,故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五分老太”,”4.5分小帅哥“等这些神秘角色成为了很多同学安慰自己的借口。其实事出有因,并不是所有的*都是“五分老太”,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是“运气不好”,出师不利可能有许多原因,较致命的错误是犯了“不知己,不知彼”而盲目应战的兵家大忌。

  给力必杀技之一 --- 知己

  "知己"即通过录音来了解自身的英文口语水平。相信参加雅思考试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都做过N套真题和模拟题,可是能够做到在口语备考的时候按时间要求回答问题并录下自己答案后,根据自己的录音来分析自己的口语水平的考生估计不太多。雅思口语备考的正确步骤如下:

  1.收集机经;

  2.根据机经准备答题要点;

  3.每个话题严格计时2分钟,根据答题要点关键词串词成段,并录音;(注意力求自然,切记整段生硬背诵)

  4.听写自己的录音,并对文字稿进行改进,从而发现自己口语表达中的问题;

  5.从已改好的文字稿中再次提出关键词作为笔记,看着笔记再次回答问题并录音。

  6.对比两次录音就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给力必杀技之二 --- 知彼

  “知彼”是指要解*的评分标准,此点尤为关键。因为只有了解了*提问时想听到的是什么样的答案,考生方能“投其所好”,“有的放矢”地回答问题。下面我们结合国内考生较容易犯的错误来谈谈如何针对评分标准来“有的放矢 ”,做到有备而战。

  有的放矢之一: 流利度和连贯度

  ① 流利度硬伤 — 语速过快

  有些考生误认流利度就是语速,语速越快越流利,其实不然。语速过快会给*带来听力障碍,试想如果*连你说什么都听不懂,何谈,对于语音语调较差的同学尤其要注意调整自己的语速,以便*能很轻松地听懂并跟上你的回答思路。

  ② 连贯性硬伤— 观点散而无逻辑

  部分自认为“大牛”的学生之所以分数比自己想像地要低,是因为在回答问题时完全把雅思口语考试当做了平时聊天,只注重了回答问题的内容和观点,而忽略了真正在考试中较重要的东西,即“语言”。整个考试中考生会被无数次地问及自己对各种事情的观点和看法,当你在挖空心思地思考如何才能以新颖的观点来取悦*时,殊不知*对你的个人观点并不感兴趣,他想听到的是在你如何充分运用自己的语言技能来表达这个观点,换言之,同样的观点,用不同的语言和句型表达出来,所得的分数是不同的。在连贯性方面,*特别关注的是考生如何运用连接性词汇和指示性词汇将自己的答题要点有机地结合起来。如果要点很多却很散,则连贯性方面会失分。

  有的放矢之二:词汇量

  ① 词汇量硬伤一:用词过于简单

  为了语言的流畅,很多考生会潜意识地运用非常简单的词汇而回避较难的词汇。比如表达喜好类的单词和短语有个,但大部分单词都是在看到听到能知道意思,轮到自己说话的时候永远反应到的是较简单的“LIKE”这个词。这说明了掌握词汇的原则*是‘USE IT OR LOSE IT”。一个新单词,如果仅仅是背下意思和拼写,在考试那种紧张的情形下是*想不起来的,换言之,这样的单词在你的大脑中只是白白占用了内存但还在处于被锁定状态。只有当你用这个单词反复造句并将它运用到平时的练习中去,才能有效激活它让它在关键时候能够随时从记忆库中被调配出来。

  ② 词汇量硬伤二:用词过于书面化

  另外一部分考生则走了另一个极端,即一味地寻求大词,高级词,却没有弄清楚这些词的用法,稍不注意用错了只会适得其反。真正的雅思口语在于真实自然准确的语言表达,而不是莎士比亚时代的古英语。所以请想在词汇部分追求的童鞋们请注意了,UNCOMMON VOCABULARY 要有,但是一定要用对,否则不如不用。

  ③ 词汇量硬伤三:没有展示解释词语(PARAPHRASE)的技能

  万一在回答的过程中碰到不会的单词,是急得直搔脑门,还是想办法解释呢?有无这种解释词语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考生的词汇项评分能否上6。如某同学考试时想表达自己早餐喜欢吃面窝,却不知道面窝的英文,则完全可以通过解释的方法将这个单词表达出来:In the morning,I usually have ..eh..well.I''m not sure if there is an English name for it.I''ll try to explain it for you.It''s a kind of traditional local food which is deep-fried and shaped like a donut.People usually have it for breakfast here in Wuhan。

  有的放矢之三:语法运用范围和正确性

  ① 语法硬伤一:句型和时态单一

  语法错误的级别和频率的确是语法项得分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全部。如果某个考生从头到尾都用的是简单句和某一种时态,那么即使他完全不犯语法错误,该项也得不到6分。语法运用范围,即各种时态,语态的搭配使用,也是语法部分判分的重要指标之一。“定语从句,强调句型及情态动词”这三项的运用着实是语法项的给力技巧。

  ② 语法硬伤二:用语书面化

  口语中第三部分对社会及抽象问题的讨论在内容上常常与写作中的大作文OVERLAP,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大作文的思路和素材来应对很多第三部分的考题,但是千万不要原搬作文的句子,因为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的巨大差异将使你刻意准备的痕迹在*面前暴露无疑。

  有的放矢之四:发音

  ① 发音硬伤:音调平直无重音

  英语是重音节拍语言,其语流中具有特有的节奏模式(rhythmic pattern),重读音节与非重读音节之间,在音的轻重、快慢上有着鲜明的对比。而汉语属音节节拍语言,各个音节的轻重、长短没有明显的区别,除了极个别的弱读音节外,句子重音几乎是一个紧挨着一个。无论说话速度的快慢,句子中的每个音节所占的时间大体上相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些考生每个单词的发音都不错就是英语听起来不地道的原因了。而雅思口语中不仅对单词的音准有要求,如果语音部分想要拿到6分以上甚至7分,还要体现出考生对语调,连读,重读和弱度和停顿等发音技巧的掌握。针对发音,考生在考前每天必做海量跟读练习,模仿录音中 NATIVE SPEAKER的语音语调,尽量纠正自己的中式发音。

  小结:

  以上介绍了我国学生雅思口语的4个评分标准中需要注意避免的错误及其相应的对策。需要引起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怀疑你的答案是背诵的而不是反映你的真实水平时,他则有权将该部分的考试内容不计入你的总成绩而直接按照表现较差的部分给分,这通常是雅思口语杯具的根本原因,因此在备考时一定要杜绝机械地背诵答案。总而言之,只要各位考生掌握知己知彼,自信自然的原则,必定能过五关斩六将轻松应对雅思口语。


雅思口语 评分标准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