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巧用剑桥听力备考雅思口语地点描述题

巧用剑桥听力备考雅思口语地点描述题

来源:网络 2013-01-15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口语考试中有一类常见题型,即要求考生对于某个具体地点进行描述。近期常见的考题,如Describe a museum/an ideal house等,都是如此。

雅思口语考试中有一类常见题型,即要求考生对于某个具体地点进行描述。近期常见的考题,如Describe a museum/an ideal house等,都是如此。而在以往的雅思口语考题中,也有许多与描述地点相关的话题,试略举几例如下:

1. a place with a lot of water

2. a place by the seaside

3. a historic sight

4. a hotel

5. a park

6. a garden

7. an ideal house

8. an interesting building

9. a library

以上话题多为对某个地点的描述。对于这种话题,学生通常并不感觉困难,大多都有很多内容可说,因此考生往往对此掉以轻心。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虽然觉得这类话题简单,但是描述时却总是说不清楚,或者连接词使用不当。综合起来问题大致有二:1. 学生不会使用正确地道的连接词;2. 描述杂乱无章,难以理解。

 

根据雅思口语评分的Fluency标准,针对学生出现的以上问题,笔者在教学中采用了利用剑桥听力练口语的方法。众所周知,剑桥听力的Section 2为个人独白,且时常出现旅游等场景;而这些场景中往往也会出现按顺序描述事件的相应内容。因此,在准备口语考试的时候,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可以灵活应用剑桥雅思听力的材料,进步自己的口语水平。

 

一、利用剑桥听力归纳并使用连接句型

在描述方位的时候,学生遇到的一大显著困难就是不知道如何去描述方位。而这个不知道其实也就指的是考生不知道如何使用相应的连接词。其实,雅思听力原文中已经有相关的描述,学生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听力原文中归纳出来的连接词。以下为实例:

7 Test 4Section 2为旅游场景,并对一个景点进行了描述。以下为相对应的听力原文(笔者根据需要重新分了段,并请注意划线部分):

 

Well, here we are at the top of The Tower, and we are going to look at the view from each direction.

Out to the east, the large buildings about a kilometer away are on the Olympic site. There’s an indoor arena for gymnastics, a stadium for track and field a swimming pool for races and synchronized swimming and also diving. If you look carefully down there, your can see the train lines. The Olympic site has its own station to encourage the use of public transport. There’s also a car park, but it only holds a limited number of cars.

 

The formal park has some specially-created water features. If you look here to the south, you can see a circular ornamental pond.

 

And around to the west, you can relax and sit on a bench to smell the flowers in the rose garden.

 

And finally up to the north, if you look in front of you now, there’s a lake with a small island in the centre, you can hire rowing boats at the boat shed, which you can’t see from here. But if you look through the trees, you can see the café, which has lovely views across the water. OK, let’s climb down now. We will go now and have a look at the nature reserve section of the park, which has opened up natural wetland to the public.

 

在这一段原文中,很清楚的可以看出,描述地点的听力材料中,表示方向的关键句型往往都是非常简单明确的。上文中就只用了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词和andfinally等基本连接词。因此,考生只需在听力材料中归纳出相应的连接句型,就能用于口语表达中。由于这些句子全部来自雅思真题,其合理性和可靠性也是毋庸置疑的。灵活应用这些连接句型,考生就能克服无法合理使用连接词这个难关。

 

二、利用剑桥听力使描述有条理、多样化

分析研究剑4到剑8的听力原文,可以发现剑桥听力给口语考生给了2种非常有效并容易模仿的描述顺序,具体顺序如下:

1. 东南西北式:典型例子可见剑7 Test 4Section 2(具体分析见上)。整个图以某个塔为中心,按照东、南、西、北的顺时针方向进行描述,每一步描述时都有相关的连接词,表达明晰合理。

2. 从南到北式:剑6 Test 3 Section 2描述的Rose Garden的地图,整体为从南向北的一条直路,同时分别描述路两旁的景点。这种描述的特点是清楚明确,且不会遗漏掉任何需要描述的地点。

 

综合以上两种方法,可以看出这种描述方法的特点是,在进行事件描述时,会使用清楚明确的连接句型或者关键句型标明每一步行动(详见前一步听力原文中的划线部分)。这些连接词不但清楚明确而且简单易找,对于考生基础没有太高要求。因此,大部分考生很容易学会这种方法并进行实际应用。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如果考生们能够学会利用听力原文提炼出所需的连接句型,就能做出清楚明确的描述,口语中出现的地点题也就不再会成为困难了。

 

总之,如果考生善于使用剑桥真题中的听力原文,提炼出有用词汇、句型和表达方法,必会对口语考试大有裨益。

剑桥听力 雅思口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