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浅谈如何较大化利用剑桥阅读真题

浅谈如何较大化利用剑桥阅读真题

来源:网络 2018-12-28 编辑:cici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如何较大化利用雅思阅读真题来进行备考训练,从而实现收获理想的分数的*,考生们需要有技巧、有方法、有态度地去使用真题。本文将从做题安排、文章精读以及从输入型阅读文章中获取输出型写作素材的积累,这三方面进行论述,帮助考生将有限的真题资源用尽,用精。

剑桥雅思官方真题是目前市面上贴近雅思考试真题的官方材料。然而,从剑4到剑13,每册书4套题目,每套3篇阅读,加起来总计120篇阅读,在总量上来说,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并且随着考试难度的改变,真正贴近考试真实难度的考题大多集中在剑10到剑13中。如何较大化利用雅思阅读真题来进行备考训练,从而实现收获理想的分数的*,考生们需要有技巧、有方法、有态度地去使用真题。本文将从做题安排、文章精读以及从输入型阅读文章中获取输出型写作素材的积累,这三方面进行论述,帮助考生将有限的真题资源用尽,用精。


一、做题安排

在接触雅思考试初期,考生对于雅思阅读的考试题型还不是很熟悉,这时,出版时间相对较早的剑4到剑7的题目就比较适合刚开始备考的同学去进行分题型练习。通过做剑4到剑7的题目,考生可以了解雅思阅读考试的文章篇幅、文章主题以及考试题型。通过对阅读中出现的各类题型进行练习,考生可以对雅思阅读考试的题型特点以及解题技巧进行熟悉。


在熟悉了雅思阅读考试题型以后,考生可以利用剑8到剑10的阅读真题进行单篇文章的计时练习,通常一篇文章的做题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超过20分钟没有做出来的文章,或者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但错误较多的文章,考生需要在分析完错题以后对文章进行精读。


在邻近考试的前6周,考生可以利用剑11到剑13的题目进行套题计时练习,在1小时内完成三篇文章并规范填写答题卡。考生需要模拟考试时的状态,以对待真实考试的态度去完成套题计时练习。


同时,在进行做题安排或学习计划时,考生不能一味盲目刷题,要合理安排有限的真题,不能认为把所有的题目一股脑儿地全做完就大功告成胜券在握,考生需要有质量地去完成题目,对于错题要进行错误原因的分析,在每做完2-3套真题以后要去揣摩出题人的思路以及思维模式。考生们需要在剑12、剑13中剩余2-3套真题,在考前1-2周时进行考前热身,为自己的实战考试进行一个模拟训练,让自己找到考试的节奏。


浅谈如何较大化利用剑桥阅读真题

二、文章精读

在做完题目以后,除了校对答案进行改正以外,还需要对做过的文章进行精读。精读分为四个步骤:*步,积累文章中的生词,并把相关学科的专业词汇进行归类整理;第二步,归纳整理题目和原文中的同意替换表达,尤其是错题中题目和原文的同意替换,一定要重点积累;第三步,长难句分析,针对文章中的长难句,不管是不是出题点,都有用来进行分析理解的价值;第四步,文章段落大意归纳及文章结构分析。


精读的前三个步骤是对文章细节内容的整理,以及考生自己对原文信息的查漏补缺,通过对词汇的整理,对长难句对的分析理解,夯实考生的词汇语法基础,锻炼学生理解长难句的能力。精读的第四个步骤相对来说比较消耗脑细胞,需要考生对原文的行文脉络进行提炼归纳。对于每一段段落大意归纳的练习可以训练考生对于段落主题句的寻找和理解,对于解决List of Headings这类题目大有裨益。对于文章整体行文脉络的框架整理,有助于考生对于相似主题文章的行文布局进行理解和预判,这样考生在面对段落细节搭配题时,可以通过题目中的关键词,大致预判这个细节有可能出自原文中的某个部分。


精读文章的四个步骤循序渐进,帮助考生不仅理解做过的这篇文章,还能帮助考生应对日后遇到相似主题相似文章结构的阅读。


三、从输入型阅读文章中获取输出型写作素材的积累

众所周知,在雅思考试中,听力和阅读为输入型科目,要求考生能够听懂读懂英文内容,这两门学科对于身经百战应试型我国考生来说是友好型科目,考生往往通过这两门来拉高总成绩。相对应地,口语和写作作为输出型科目,需要考生依据自身的基础水平进行英文表达,这两门学科往往成为了考生获取*分数的拦路虎,为考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通过精挑细选而确定的雅思阅读真题,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写作参考模版,从用词、语句到行文的逻辑结构,都是标准的英文表达,考生完全可以很好地利用阅读真题来积累写作素材。


以剑5 Test 1 Passage 3 The Truth about the Environment《环境问题真相》为例,从词汇、造句和篇章三个角度入手,来分析这篇阅读真题对于环境类话题写作的价值。


在词汇方面,*段中的environmentalist可以替换考生常用的environment protector。在表示“大量”这一含义时,可以使用*段中出现的in vast numbers或者第二段中的abundant,去替换考生常用的many,a number of。第二段中的exaggerate和第五段中的overstate互为近义词,可以用来表示“夸张”,“夸大其辞”。第三段中的decline和第七段中的diminish都有“下降”,“减少”的含义,可以用在小作文的数据描述中,来替换考生较常用的decrease,同时,也可以加上第十段中出现的诸如radically(大幅度地),drastic(猛烈的)之类的修饰词,来加深下降的程度,构成radically decline等表达。在较后一段中出现的crucial表示“至关重要的”,可以用来替换考生常用的important,significant这些词。optimistic和pessimistic这组反义词考生们也可以积累一下运用到写作中,来替换常见的positive和negative这组词。


在语句上,全文*句话简洁明了地交代了背景:For many environmentalists, the world seems to be getting worse. For sb./sth., (the problem) seems to be getting…这样的句式结构比Confronting…,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problems…之类中式长句的表达更精简更有力。


在造句方面,考生可以模仿原文中的一些句子表达,在学习掌握句式用法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之中。例如,在第四段中有这样一个表达:Scientific funding goes mainly to areas with many problems. Thay may be wise policy, but it will also create an impression that many more potential problems exist than is the case.考生可以利用相似的表达和结构来论述自己的观点。比如,在讨论青少年犯罪是否应该严惩或者是否应该和成年人接受一样的惩罚时,如果要表述“青少年罪犯接受相对宽松的刑罚或者接受再教育改造是可取的,但是会造成更多的青少年罪犯无惧法律,再次实施犯罪”这样一个观点时,考生们可以写成:The teenager criminals get favorable treatment in view of their immaturity. That may be a wise consideration, but it will also create an impression that many more juvenile criminals may not feel intimidated.这样的表达,相比较传统的Although引导让步结构,或者转折语气较强的but引导转折结构,会更加委婉,更加礼貌,更加客观中立,对于雅思写作所要求的去主观化有一定的帮助。


在对于环境*护的观点上,这篇文章认为:Most forms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ither appear to have been exaggerated, or are transient — associated with the early phases of industrialization and therefore best cured not by restricting economic growth, but by accelerating it.大多数环境污染问题或者被夸大其词或者只是暂时的,只与工业化的早期阶段相关,因此解决这些污染问题的较佳方法不是限制经济的发展,而是加速经济的发展。解决环境问题的观点相比于考生常写的“政府要练习环境立法,加大对污染环境的行为的惩罚力度”,“政府要宣传环*方式,进步民众环*意识”,“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环*教育”这类传统写法,会更加新颖,有另辟蹊径之妙,能够给*带来与众不同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文章的写作逻辑和行文布局上,这篇文章毕节符合雅思写作考试的逻辑结构。当然,在字数和篇幅上这篇文章远超雅思写作大作文250字的要求,但是这篇文章的行文布局和观点逻辑非常符合一篇标准的雅思作文。可以看到这篇文章一共有12段:

1

环境论者认为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不容乐观

给出对立面观点

2

提出与环境论者相反的观点

作者观点

3

事实与观念的差异

描述问题现状

4

科学研究资金流向的偏颇

主要论述观点一

5

环*组织对于环境现状夸大其词

主要论述观点二

6

环*组织对于环境现状危言耸听

主要论述观点二的递进

7

媒体为迎合大众促进销量对环境问题进行不实报道

主要论述观点三

8

个人见识狭隘

主要论述观点四

9

全球变暖问题

举例论证

10

应对气候变化的两种措施的利与弊

对例子的进一步分析

11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吃力不讨好

对例子的进一步分析

12

强调对现在的环境问题不能过度悲观

总结呼应作者观点

这十二段中,前三段的内容即为雅思写作大作文的开头段,陈述现状—给出反方观点—转折给出作者观点。第四段到第十一段进行主体段主要观点分述,并举例论证作者的观点。较后一段即为总结段,总结呼应作者的观点。


通过一篇雅思阅读真题,考生不仅练习了阅读,而且积累了写作替换词汇,积累了表达方式,积累了句式结构,并且还通过自己的整理归纳,总结出了相对来说新颖有用的写作观点,学习了雅思写作规范的行文布局,较终实现了对剑桥阅读真题的较大化利用。



相关推荐:雅思词汇积累有哪几步

朗阁小编推荐:

雅思考试阅读段落标题题的解题技巧分享

雅思阅读训练该怎么做

如何掌握雅思阅读的基本技巧

雅思考试 雅思阅读 阅读真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