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2018年雅思阅读考情回顾

2018年雅思阅读考情回顾

来源:网络 2019-03-01 编辑:cici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2018年的48场雅思考试已经结束。本年度的考试中一共考到144篇文章,共计1920道题目。通过对考试内容回顾信息的整理,可以从下列图表中看出过去一年考试中各类题型的占比。

2018年的48雅思考试已经结束。本年度的考试中一共考到144篇文章,共计1920道题目。通过对考试内容回顾信息的整理,可以从下列图表中看出过去一年考试中各类题型的占比。阅读题型的分类和占比如下:

 

【六大常考题型】

 

1)填空题:包括图表题(Table CompletionDiagram CompletionFlow-chartTable),单句填空题(Sentence Completion),简答题(Short Questions)和段落填空题(Summary)。

2)判断题:YES/NO/NOT GIVENTRUE/FALSE/NOT GIVEN

3)选择题:Multiple Choice

4)匹配题:Matching,包括人名/地名/时间等匹配(Matching Features)、完成句子匹配(Matching Sentence)和分类式匹配(Classify

5)段落信息匹配题:Matching Information

6)段落小标题:List of Headings

 

 

【图1 2018雅思阅读题型占比】

2018年雅思阅读考情回顾

【图2 20182017雅思阅读题型占比】

2018年雅思阅读考情回顾

通过以上数据统计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填空题和判断题这两个必考题型仍然是阅读考试中的重点,占比超过一半,并且相较于2017年有所增加。在去年结束的48场考试中,其中39场考试中填空题和判断题的总数都在20道及以上; 310日的考试中甚至多达30道题目。在绝大多数的考试中,Reading Passage 1主要由填空题和判断题组成。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重点训练这两个题型的做题方法,并且较高的正确率。

选择题可以说是考生们较惧怕的题型之一,其难点主要在于:单位做题时间较长、对于考生词汇和语法要求较高、干扰选项的干扰性很强。虽然在去年的考试中选择题所占的比例较小,但是该数据相较2017年有所增加。因此,考生在考试中遇到该题型可以选择性地完成或者放在简单题型之后完成;但是对于有充分备考时间或者想考*的考生来说,需要练习对选择题的重视和训练。

普通细节配对题又可以细分为特殊词匹配(如,人名-观点匹配、地名/国籍/时间-事件匹配等),句首-句尾匹配和分类式匹配,而考察频率*的也是其中难度系数较小的仍然是特殊词匹配题。

段落信息匹配题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个题型,虽然是选考的题型,但是从去年的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其增长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该题型在考试中考到的次数增加,另一方面是每组考到的数量也有小幅度上升。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引起重视。

另一个和段落信息匹配题一样属于选考的就是List of Headings,给指定段落选择对应的段落小标题。该题型在去年的考试中“出镜率”*,每个月平均有一场考试会涉及到这类题型,并且和2017年比较还有下降的趋势。这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好消息,因为List of Headings无论是从题目设置还是解题方法,都和其他的题型有着很大的区别,而考生在考试的时候往往不太容易及时调整思路,因此会在这个题型上浪费很多时间或丢掉很多分数。

除了各个题型的考察比重,文章话题也是需要考生注意的重点之一。雅思阅读文章主要是具有科普性质的议论文和说明文,文章话题涉猎广泛,包含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除了政治、宗教等敏感话题不会出现外,其他的话题都有可能在考试中涉及。2018年考察的文章题材来看,高频话题分别是历史生物和医学心理学题材,在剑桥真题和机经回顾中常常有它们的身影,想必考生对这些话题并不陌生;此外,科技、环境、语言、艺术、教育类话题也占有较大的比重。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的考试中出现的比较生僻的话题之一是book review,即对某一*著作的评论性文章(可参考剑桥真题C11T3P3),考生可以在考前多熟悉此类文章逻辑结构和语言风格。了解不同的话题可以帮助我们积累更丰富的学科常见词汇和背景常识。

虽然从2018年的统计数据,以及和2017对比趋势变化中可以看出,难度较大的题型比例有所下降,主流题目的占比在增加。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了解到,阅读考试的难度不是仅仅是由题型分类来决定的,文章的话题内容、逻辑结构、定位词的选择和同义替换的难度等等都会对考生整体的发挥产生重要的影响。了解近期的考试趋势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把握考试动向,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备考和指定复习计划,但是同时还需要考生进步自身的英语语言能力,扩大词汇的储备和语法水平,并且要熟练地掌握各个题型做题方法,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较好的水平。


朗阁小编推荐:

2018年雅思阅读考情回顾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