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培训]如何合理安排雅思阅读考试时间和做题顺序

[雅思培训]如何合理安排雅思阅读考试时间和做题顺序

来源:网络 2014-08-08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考试听说读写四大板块,阅读常常是众多考生“望文兴叹”的一道绊脚石

    雅思考试听说读写四大板块,阅读常常是众多考生“望文兴叹”的一道绊脚石,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认为,阅读部分的考试对于考生来说往往存在三大难题:一为难度较大的文章内容,对于单词量相对较小且语言功底相对较为薄弱的同学来说往往无法正确把握文章的意思故而导致失分;二为阅读量较大,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需要考生完成三篇相当长度的文章阅读和四十道题目的解答,往往会使得考生在考生上因为时间的分分流逝而焦躁不安;三为题型的多样和复杂性,雅思阅读开创性的设立了众多的考核题型,不同题型有不同的解题和思维方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考生带来了障碍。正因为这三大拦路虎,所以才造成了众多考生在阅读这一项上纷纷落马,悻悻而归。那么,对于这样具有一定难度的阅读考试,考生到底应该怎么合理安排考试,特别是应试现场的合理时间和解题顺序安排,才能较大程度的发挥考生的应有水平呢?
应试策略一:目的性阅读
    在我们进行雅思阅读考试或者在阅读英文文献的时候,我们需要把握的是文章中我们所需要的信息,我们将其称之为“核心信息”,而其余的部分则与全文的理解或者解题没有直接的关系,属于“非必要信息”,而我们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尽快挖掘出文章中的“核心信息”,而对于“非必要信息”,则不需要彻底和完整的理解,也即是所谓的“目的性阅读法”。
    针对雅思阅读考试而言,所谓的“目的性阅读法”指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以较快的速度寻找到40道题目所针对的文章内容,然后对其内容进行判断以解题,因此,对于阅读考试来说,考生的任务可以分为两个步骤:“出题点的定位”和“相关信息的判断”。
STEP ONE “出题点的定位”
    “出题点的定位”指的是通过寻找合适的定位词,判断题目相应考点在文章中对应的位置。而在这一过程中,较核心的技巧在于寻找到较合适的定位词,所谓较合适的定位词,简而言之,就是能够帮助考生以较快的速度定位到题目较精准的出题位置,从而直接进入下一个信息判断的步骤。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出题点的定位”这一步骤中,较关键的部分就在于如果判断题目中较容易定位和寻找的单词或短语,也就是定位词的判断。
STEP TWO 文章主要信息的把握
    定位词判断完毕后,考生往往会面临的困扰是对于文章主要信息把握的必要性,常常会有考生提出“是否需要简单阅读文章”的问题,对于这一点,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给出的建议是“因地制宜”,根据定位词特性做出不同的判断,如果考生在划定位词的过程中发现题目中涉及到特殊定位词的情况较多,那么根据已有的特殊定位词,并结合相关题型的顺序原则和阅读文章的“顺序”或“并列”式出题思路,考生完全可以不用把握每一段的信息来完成题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阅读每一个段落就没有必要了;而另一种情况是,如果考生发现题目涉及特殊定位词的情况很少甚至几乎没有,而仅仅到文章中去盲目寻找普通定位词往往会耗费较长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建议考生可以阅读每一个段落的二句话,但要注意的是,考生不必强求读懂每一句话的意思,而重点应该放在寻找相关定位词的位置上,阅读段落首句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获得某些题目的出题点,从而弥补特殊定位词较少带给考生的困难。
STEP THREE“相关信息的判断”
    完成定位工作后,考生就需要开始对题目信息和稳重对应信息进行相关性的判断,这时候,往往需要考生进行同义反义词、和同义反义表达的分析,因此,在备考过程中,积累常考单词的同义和反义表达是*的功课,也是获得阅读的关键。
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将“目的性阅读法”的过程简化为下述流程:
应试策略二 选择性解题
    之前我们已经提到,雅思阅读考试涉及的题型众多,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解题思路,那么所谓选择性解题的意义就在于如果我们可以合理的安排各种不同题型的解题顺序,是不是就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减轻阅读压力和时间压力呢?
对于阅读中出现的题型,朗阁雅思培训中心按照其难易程度做了如下的总结,★越多,则该题型相对更具难度。
题型 题型特点 难易程度
Heading 标题配对题 无需定位,但需要对文章有一定的理解 ★★
Matching 人名&观点 以人名定位,但观点往往具有一定的难度和相似性 ★★
Matching 术语配对 定位与判断都相对简单 ★
Matching 因果配对 符合顺序原则,且有因果关系词作为信号 ★
Matching 细节配对 无出题规律,定位复杂 ★★★
Summary 归纳题 原词填空或固定选项填空,结构清晰,顺序原则 ★
单选题 细节信息考核或概括信息测试,定位有一定难度 ★★
多选题 细节信息考核居多,并列关系词作为信号 ★
填空,简答,表格 细节考核,定位简单 ★
T/F/NG 定位相对简单,但判断往往容易有失误 ★★
    通过上述表格的总结我们可以发现,阅读十大题型的难易程度相差较大,因此考生在应考时如能采取由易极难的原则,则往往可以节省解题的时间,较优化考试的效率。
    相信,通过上述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对于目的性阅读和选择性解题两大应试策略的分析,考生一定能够克服阅读考试的三大障碍并在阅读考试中获得满意的成绩。

 

朗阁 雅思 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