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培训]词汇与速度 解读雅思阅读两大瓶颈

[雅思培训]词汇与速度 解读雅思阅读两大瓶颈

来源:网络 2014-08-04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多年的雅思教学经历中,笔者通过接触不同阶段的学生,或多或少积累了一些教育心得。

    在多年的雅思教学经历中,笔者通过接触不同阶段的学生,或多或少积累了一些教育心得。今天主要谈谈如何解决基础不好的学生,比如雅思入门、起步、或者预备阶段的学生在阅读中的困境。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认为,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阅读的瓶颈主要在于词汇和做题速度两大方面。
一、记忆单词的重要性
    美国语言学家Diller研究表明,如果我们认识25个单词,平均每一页上我们就认识23%的单词;如果我们认识135个单词,该百分比就达到50%;2500个单词量相应于78%;5000个单词量相应于86%;10000个单词量相应于92%。Laufer从阅读理解的角度研究后发现:认识5000个单词,阅读理解正确率为56%;认识6400个单词,该百分比为63%;认识9000个单词,该百分比大约是70%。实践*,在雅思考试中,词汇量较大的考生往往要比词汇量小的考生取得更高的分数。虽然雅思官方并未对雅思词汇做出量的规定,但是一般认为,要在雅思考试中取得6分以上的成绩,需要的词汇量在5000-6000左右。
二、记忆词汇的方法
    词汇贵在坚持积累背诵。市面上有很多单词记忆法,比如说词根记忆法,形象记忆法等,但是笔者认为较简单有效的还是死记硬背法。阅读和写作、听力不一样,记忆单词不需要记住它的拼写,也不需要了解它的各种用法。所以笔者要求学生在准备阅读词汇的时候只要抓住单词的解释和发音。看到这个单词,知道它对应的中文解释就可以了。采用的方法是高频率的接触单词,每天必须定时定量地记忆单词。所谓的定时就是每天必须要花一个小时在记忆单词上面。所谓的定量就是每天必须记忆一定量的单词。比如你的雅思考试准备时间是两个月,那么按照6000个词汇量,每天就必须规定要记忆100个单词。
    记忆的方法可以是次完整记忆100个单词后,过个一刻钟进行第二遍的记忆,把那些未掌握的单词做记号并记忆。在记忆过程中可以将看和听结合,也可以将看和说结合。过个半小时再进行第三遍的记忆,着重看那些做过记号的单词,较后晚上睡觉前再整体回忆一遍。大脑的记忆周期大概是一个星期,所以在第二个星期较好是将上个星期背诵的单词再回顾一遍。日积月累,阅读的词汇量自然会进步。
    选择记忆的单词,笔者推荐学生可以使用词汇书籍。*生可以背诵四级词汇,大学通过四级的同学可以背诵六级词汇,然后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同学可以背诵八级词汇。除了词汇书,考生也可以直接记忆在雅思真题中所遇到的单词,自主选择各个话题的文章单词进行记忆。在准备雅思的前期,笔者认为解答题目应该放在其次的地位。重点应该放在选择部分文章,比如剑桥四 test 1篇Tropical Rainforest,这篇文章可以作为准备环境类词汇的积累,test 2篇Lost for Words 则可以作为积累语言类词汇的文章,test 2第二篇 Alternative Medicine in Australia 则是关于医药类话题的文章。在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可以精读文章,把文章中遇到的每个生词都查出其对应的解释,通过上下文理解这个生词比较合适的解释。雅思贵在做一个真正的有心人,因此较好的方法不是买一本词汇书,而是自己总结出一本属于自己的词典。坚持个半个月的时间,笔者坚信学生会发现不光阅读的词汇有进步,其他方面比如写作,口语和听力的词汇也会有大幅度的进步的。因为毕竟各个学科的词汇是相通的。
三、进步做题速度的锦囊
    到了雅思精品阶段,也就是备战的较后一个阶段,阅读考试的第二大瓶颈是如何进步做题速度。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建议学生在准备雅思的前期,可以在准备词汇的同时,看大量的英文杂志,比如 National Geography, New Scientist, Economists 和 Observers 等这些原版的英文杂志,或者登陆网站也可以搜索到此类杂志的电子版本。每天花半个小时左右浏览这些杂志,挑些比较感兴趣的文章在不使用词典的基础上通过*扫瞄,来大概了解文章的主要意思。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克服指读,回读以及过度依赖字典的问题。
    在准备雅思的后半段时间,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建议考生应该在做题的时候旁边放一个小闹钟,限制做题时间。在考试过程中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每篇文章花大概20分钟,但是事实上在考试过程中并不可能达到这种令人满意的情况。所以在准备过程中笔者建议学生在三篇阅读文章的时间分配上较好是控制在18、19、20分钟,留点时间做较后的检查。在选择文章顺序上也可以有所注意,并不是非得要从篇做到较后一篇。在练习过程中较好把一套题的三篇阅读文章的topic和话题都*浏览一遍。可以选择话题熟悉的文章先做,假如话题都差不多,则可以选择后面题型相对简单的问题先解答。尽管每个人擅长的题型是不一样的,有些考生比较擅长主旨题,另外一部分考生比较擅长细节题,但是对大部分的考生来说,一般图表,表格,简答,选择题相对会比较容易些,所以应该选择含有这些题型的文章先完成,较后再攻克其他稍难的题型。即使是在练习过程中,时间一到也要停笔,这样可以帮助考生抓紧时间攻克一些容易做的题,不把过多的时间放在比较难的问题上。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

 

朗阁 雅思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