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干掉雅思阅读“是非题判断题”

干掉雅思阅读“是非题判断题”

来源:网络 2014-03-03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是非题判断题”是雅思的经典题型之一,每场考试中基本都会出现。同时,不幸地是,这也是考生出错较多的经典题型……之一。

  “是非题判断题”是雅思的经典题型之一,每场考试中基本都会出现。同时,不幸地是,这也是考生出错较多的经典题型……之一。

  怎么判断一个选项究竟是“正确Yes/True”“错误No/Flase”还是“没提及Not Given”呢?很简单,雅思在是非题的题干中就清清白白地写出来了。不信?请看:

  Do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agree with the information given in the Reading Passage XX? (以下这些表述和文章中的一致吗?)

  Write:

  TRUE if the statement agrees with the information 如果和(文中)信息相符,写True

  FALSE if the statement contradicts the information 如果和(文中)信息矛盾,写False。注意了!这里说的是矛盾contradicts!!

  NOT GIVEN if there is no information on this 如果(文中)没有信息出现,写Not Given

  先强力插入一句,在这道题中,答案是需要写True/False/Not Given;是非题的答案还有一种情况,是需要考生写Yes/No /Not Given。千万千万不要写混了,比如,在这道题里把True写成了Yes,把False写成了No,即便你判断对了,也不会给分的,到时候仰天45度角仰望天空也木有用。审题很重要!!

  围绕着这个题干,我来深入探讨下什么叫True/False/Not Given。

  所谓的True,就是和文中信息相符。在雅思中,正确表述有两种情况:

  (1). 对原文的同义改写:

  比如,原文中说:小明真是傻得可爱啊。

  选项中说:小明真是2啊。

  这个表述就是True。并且,这道题不光是纯粹的同义改写,还包括了范围的变化。选项中把原文较窄范围的表述,扩充到了较宽的范围;因为选项中所说的“2”,不光包括原文的“傻得可爱”,还包括“笨得要死”,“不知变通”等等。

  带着这种思路,来看雅思中的一道真题(剑雅7:The True Cost of Food)

  原文:In Britain, for example, many of our best-loved farmland birds, such as the skylark, the grey partridge, the lapwing and

  the corn bunting, have vanished from huge stretches of countryside, as have even more wild flowers and insects. 例如在英国,许多大家喜爱的农村鸟类,比如云雀,灰山鹑,麦鸡和白颊鸟,还有更多的野花和昆虫,都从大片的乡村土地上消失了。

  选项:Several species of wildlife in the British countryside are declining. 英国乡村中一些野生物的数量在下降。

  这个表述是true。选项中的several species of wildlife(一些野生物种)是对原文中的各种 farmland bird(农场鸟),wild flowers(野花),insects(昆虫)的概括;选项中的are declining“下降” 是对原文的have vanished(消失)的近义改写。

  正确表述除了对原文的同义改写,可以有另一种表达方式:

  (2).从文中简单推断得出。记住,是简单推断,千万别推理过度。

  比如,原文中说:在苹果手机推出之前,诺基亚是手机业的霸主。

  选项说:在苹果推出之后,诺基亚不再占有霸主地位。

  这个表述是true。这是通过推过对时间点的简单推理而得出的答案。

  再看一道雅思原题(剑雅7:Educating Psyche):

  原文:Another difference from conventional teaching is the evidence that students can

  regularly learn 1000 new words of a foreign language during a suggestopedic session, as well as grammar and idiom. 和传统教学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学生通常可以在suggestopedic(暗示教学法)期间记住1000个新外语单词,以及语法和成语。

  选项:Students in a suggestopedia class retain more new vocabulary than those in ordinary classes. 在暗示教学法课堂上学生记住的新单词比传统教学课堂上的要多。

  这个表述就是true。原文中说了“暗示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的不同之处就是学生记的单词数量,即每小时1000个”,那么这个数量是不是比一般课堂上记得要多呢?相信经过英语考试折磨的考生来说,能够深刻体会到这个“1000 words/小时”是个十分彪悍的喵了个咪的数字。所以,通过简单的推理,可以知道这个选项是正确。

  True的表述就说到这里,下面来说False和Not Given。

  许多考生搞不明白两者的区别。其实题干中已经白纸黑字地说了,False是与文中信息矛盾,Not Given是文中未提及。

  先说False,false的表述也分为两种情况:

  (1). 和文中表述直接相反。

  比如,原文说:喵星人比旺星人可爱。选项说:狗比猫可爱。这个就是Flase,这种题比较好判断,就不多说了。

  (2). 选项和文中所说的是“同样”一件事情,但表述有出入。

  举个例子。比如原文说:发射“神舟十号”的目的是为了建立空间站;而选项说:发射“神舟十号”的目的是为了*女人也能当航天员。这个表述就是错误的,因为选项和原文说的都是“发射‘神州十号’的目的”,但表述有出入。

  老规矩,上一道雅思原题 (剑雅7: Makete Integrated Rural Transport Project)

  原文:The socio-economic survey of more than 400 households in the district indicated that

  a household in Makete spent, on average, seven hours a day on transporting themselves and their goods….. 一项关于该地区400户人家的社会经济调查表明,马科特地区的人家平均每天要花费7小时出行和搬运他们的物品。

  选项:Phase I of MIRTP consisted of a survey of household expenditure on transport. 马科特交通一体化项目的阶段包括一项对每户人家交通花费的调查。

  原文中和选项都在说“关于马科特地区交通调查的内容”。原文说,调查针对的是“交通时间”;选项说,调查针对的是花费(expenditure)。有没有可能这项调查即考查了交通时间,又考查了花费呢?现实中,这是有可能的;但是,雅思中,这是不可能的!通常情况下,只要原文没有特别提及,一个调查/项目/科研的*只能有一个。

  本题选“False”。

  较后说Not Given。Not Given,就是文章中没有给出对应信息。

  较常见的Not Given的表述是,选项中出现了原文内容,但是乱加了一个逻辑关系。只要这个逻辑关系有可能成立,就属于Not Given。

  比如:原文中说:张飞面色黝黑,力气彪悍;同样,李逵也是面色黝黑,力气彪悍。

  选项说: 张飞和李逵力气一样彪悍。

  雅思中,这属于Not Given。因为这是在“张飞”和“李逵”的“力气”之间,混搭了一个逻辑关系“一样”。

  如果搞不清这种逻辑关系,也可以换个思路想——张飞和李逵有可能力气一样大,也有可能不一样大吧?若真想分个高下,只能等某个穿越小说给我们答案了。这么判断,也可以知道这个表述是Not Given。

  上雅思原题(剑7:making every drop count)

  原文: Despite our progress, half of the world’s population still suffers, with water services

  inferior to those available to the ancient Greeks and Romans. 尽管有所进展,*上还有一半的人口所使用的供水系统比不上古希腊和罗马时期的。

  选项:Modern water systems imitate those of the ancient Greeks and Romans. 现代供水系统模仿古罗马和希腊。

  原文和选项都提到了现代供水系统和古罗马系统,但是选项乱加了逻辑关系“模仿”。这属于Not Given题。或者换个角度想,虽然现代有些地方的供水系统比不上古罗马和希腊,但是它们有没有可能模仿罗马和希腊的呢?有可能!所以本题选Not Given。

  这就是判断”Yes/True””No/False””Not Given”的终极奥义:True即同义表述,False即与原文矛盾,Not Given就是选项中的逻辑关系文中未提及。
 
 

雅思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