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之长难句解析

雅思阅读之长难句解析

来源:网络 2013-07-25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如果说词汇量是考生们能否顺利完成篇章阅读的关键所在,那么长难句的解析就一定是辅助我们较有利的工具。如果我们在考试中可以有效地理解阅读中的长难句,就可以大大进步阅读速度,为整个考试节约有效的时间,进步正确率。

一、什么是长难句

 

雅思阅读考试中,如果说词汇量是考生们能否顺利完成篇章阅读的关键所在,那么长难句的解析就一定是辅助我们较有利的工具。如果我们在考试中可以*有效地理解阅读中的长难句,就可以大大进步阅读速度,为整个考试节约有效的时间,进步正确率。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长难句?一般的简单句由主谓宾定状补等基本成分构成,长难句其实就是在短句后加上从句,使句子看起来结构复杂,又长又难理解。面对这样的句子,考生往往开始犯难,觉得无从下手。其实如果我们学会仔细分析它们,吃透它们,就会发现长难句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如果同学们在复习雅思的过程中逃避长难句,得过且过,考试的时候就会因为紧张或者准备不足而栽在纸老虎的手上。

 

本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将具体分析一下,在考试过程中我们遇到长难句的时候应该怎么做。

 

二、考试如何应对

 

1. 集中注意力抓重点(主干)

刚才我们已经了解到其实长难句就是主句、从句和短语的有机组合,看起来相当复杂,但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每个长难句都有它的重点和灵魂,我们根本不需要知道长难句中每个词或每个短语的意思,有效抓住重点才是关键。在长难句中,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握句中的主句,即重点,千万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哲学里有重点论,即在研究复杂事物时要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并且把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遇到具体问题时既要全面又要抓重点和主流。其实更多情况下,重点才是我们的考点所在。

 

那么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我们到底怎么才能抓住句子的主干呢?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对句子进行拆分,通过有效地拆分将重点提炼出来。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具体怎么拆分。

 

2. *拆分句子成分

任何句子都有其主语、谓语和宾语,我们首先要通过划分找到主句的主谓宾,重点考虑句子主要在讲什么,然后再看剩下的从句和短语,看其在表达什么,是否是做题所需要的。下面我们通过两个例子来具体感受一下拆分步骤。

 

1). There is no doubt, however, that it is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applicants with university education at all points in the process of engaging staff that has led to the greater importance of the curriculum vitae.

 

分析有插入语(however)的长难句时,我们首先把插入语去掉或提前。然后我们可以看出句子真正的主干部分,是在no doubt后连接的从句中,而这个从句中有一个同学们在读文章时不易识别的结构:强调句(it is … that), 看出这个,那么这句话的主干就不难找出了,是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applicants has led to the importance of the curriculum vitae, 即不断增加的申请人数使简历变得重要。看完主干后,紧接着看剩下的短语,我们看到applicants后面紧跟着with university education, 限定了applicants的条件,即具有大学学历的申请者,再加上一个状语的限制in the process of engaging staff, 即在员工录入的过程中,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步骤后,整句话的意思就很清晰了。

 

2). Proponents of G-M foods argue using biotechnology in the production of food products has many benefits: it speeds up the process of breeding plants and animals with desired characteristics; can be used to introduce traits that a product wouldn‘t traditionally have; can improve the nutritional value of products; and can produce cheaper and more environmental-friendly fertilizers.

 

这句长难句的重点部分其实非常好找,就是Proponents of G-M foods argue using biotechnology in the production of food products has many benefits, 即转基因食物的倡导者指出,用生物技术生产食物有很多益处。不难看出冒号后的一大段话讲的都是用生物技术生产食物具体有哪些好处。

 

三、平时如何训练

 

以上就是考试时应该注意的要点,那么平时我们应该怎样锻炼分析长难句的能力呢?下面给出两种方法:

 

1. 养成意群(sense group)阅读的习惯

我们平时在进行中文阅读时,往往读得很快,每一行匆匆一扫就能看懂大致的意思,我们用我们的母语可以做到*阅读,外国人用他们的母语英语也能做到*阅读。那我们读英文是否也可以像读中文一样,*一扫就能知道大概意思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我们之所以在读中文时可以达到那么快的速度是因为我们会几个词一块儿读,意思完整的一块儿读,而不是逐字地读。那么相对地,读英文时,我们也可以通过长期训练达到几个词一起读的功力,把不能分割的词合并形成意群,这样将会大大进步我们的阅读速度。平时我们可以搜集一些长难句,专门进行意群训练,慢慢养成*阅读的习惯。

 

2. 尽量不要整句回看

很多同学平时在读文章的时候,往往会注意力不集中,看了一遍不懂就赶紧返回去再看,有时候看了一遍不懂,要看三、四遍,有的时候即使看了三、四遍还是不懂。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很容易打乱阅读文章的节奏(pace)。所以平时在做雅思阅读或是阅读其他英文材料的时候,就要强迫自己高度集中注意力,一遍完成。虽然训练的过程会很痛苦,但是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将会对我们的英语阅读有非常大的帮助。
 

雅思阅读 长难句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