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之比较关系

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之比较关系

来源:网络 2013-01-25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系列文章一和二中笔者总结了雅思判断题的出题特点和规律,并且对部分出题点给出了论述和例题。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将对判断题中剩下的出题点进行分析并给出例证。

在“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系列文章一和二中笔者总结了雅思判断题的出题特点和规律,并且对部分出题点给出了论述和例题。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将对判断题中剩下的出题点进行分析并给出例证。

 

比较关系

比较关系适用于题干中含有比较关系的判断题。我们发现比较关系雅思阅读的判断题中出现的概率是比较高的。虽然这种类型的判断题所依托的文章背景各不相同,但是出题思路却是出奇的相似。

 

这里笔者首先想分析一下“出题机构在研究什么”这个话题。也许在雅思考试中,过分揣测出题人的想法有点舍本逐木,但是适当揣摩一下他们的想法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题目的内在含义。试问有多少人能在20分钟内既把文章看得明明白白又把题目解得妥妥帖帖?这还是很有难度的!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似懂非懂的把文章浏览一下,做对大部分题目而已。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时间有限!这就造成了我们在阅读过程中所获取的信息都是片段式的、离散的、不连续的。当我们带着这样的信息片段去解题的时候往往会落入出题人设下的圈套(其实雅思的出题人不设置圈套,这个说法笔者会在后面加以解释)。举个简单的例子:文章中说小A英俊潇洒、玉树临风,然后给了很多论证;说小B也是风流倜傥、闭月羞花,同样提到些许证据加以说明。题目这样出:很多人认为小A要比小B更加受人欢迎,因为小A更帅。很多学生在解这样的题目时想也不想就选了TRUE/YES, 因为他/她会认为在文章中小A和小B都提到了,英俊也提到了,那么多关键词都有了,认为只要多个关键词对应上了就是TRUE/YES。这种说法是极其愚昧的!我们要搞清楚这个题考察的不是关键词对应了几个,而是其中的比较关系在文章中是否有叙述。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含有比较关系的判断题主要考察的不是有多少点能对应上,而是考察比较关系是否正确。所以,遇到这种类型的判断题我们就以比较的双方(than前后的内容)作为定位词;以比较关系作为判断对象。

 

1: 剑桥7 Test 1 Passage 2 Q21

此题一看就是比较关系。所以选取industrial worldAncient Rome来作为定位词,把higher作为判断对象进行判断。这题的定位比较轻松,在A段的较后作者用as…as结构将Romeindustrial world联系起来。这说明两个定位词存在,且存在比较关系,故此题和NOT GIVEN已经没有关系。又因为as…ashigher不一致,所以只能选择NO

 

2: 剑桥6 Test 2 Passage 3 Q32

此题的题干中也含有比较关系,所以选择the concept of sufficiencythe concept of quantity作为定位词;当然,地点名词tribes也是难以拒绝的定位词选项。判断对象自然就是more important。定位到原文第二段的第2行,耐心读原文之后就能在文章中看到两个斜体的单词组合——Is this enoughHow many, 马上能联想到和定位词的对应。显然,两个斜体的单词组合之间也存在比较关系,且比较结果和题干一致。此题选TRUE应无疑义。

 

3: 剑桥6 Test 2 Passage 3 Q40

此题是本文中另外一道含有比较关系的判断题。比较双方分别是using fingerspebbles(此为定位词);比较结果是easier(这是判断点)。这是全文的较后一题,出题的文字比较靠近结尾。在较后一段的第3行我们能看到“a group of pebbles, grains of corn, or the counter’s fingers”。以上内容显然只是简单的并列,并不存在相互之间的比较。虽然定位词都出现了,但是判断点(即比较关系)在原文中没有出现。因此,这题要选NOT GIVEN

 

4: 剑桥5 Test 4 Passage 1 Q9

此题题干中的比较关系是很明显的,我们由此选择Government handoutstourism来作为定位词,将do more damage作为判断对象。在文章页较后两行中能看到Government handoutstourism, 但是两者之间的比较关系并不存在,所以这次应该选择NOT GIVEN作为答案。

 

综合以上的分析和之前的两篇论文,笔者在此对判断题的解题流程作一下简单的说明,并对三种选项(TRUE/FALSE/NOT GIVEN)做出明确定义。首先来看下面的图示:

 

 

 

根据上面流程图的演示,当我们拿到一个判断题首先要选择定位词(一般是主语),然后选择考点(出题点或是判断点,也称之为判断对象)。有了这两样东西我们就可以进行判断了。 如果我们所找的定位词在原文中不出现就说明原文中没有相关内容的描述,此题应是NG;

如果定位词存在,那么我们就看一下原文中有没有出现我们所找到的考点,如果考点在原文中不存在,那么也是NG;

如果考点在原文中存在,此时我们只要做较后一步判断,看原文是否转述了考点的内容。

要使用这个流程图来解决判断题关键在于定位词和考点的选取,相关内容已经在之前的两篇论文中详细说明了,此处不再赘述。但是笔者想在此对两种选“NOT GIVEN”的情况再做一下说明。

 

种情况为定位词不出现,这很好理解——原文中连我们要找的描述对象都没有,当然是NOT GIVEN了。

 

5: 剑桥4 Test 4 Passage 1 Q2

此题我们会选择before twentieth century作为定位词,但是原文中根本没有此时间概念,所以此题选择NOT GIVEN

 

第二种情况稍微复杂一点。此时定位已经有了,但是考点不出现。其实这种情况就称之为信息没有给全。此文中的例3和例4就是这种情况,信息给出一部分,但是没有给全。

 

雅思阅读 判断题 比较关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