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

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

来源:网络 2013-01-18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一)”中,我们把雅思阅读中的判断题分为六个类型和三个做题步骤,而这“六大类”和“三步走”又是建立在对出题点的理解之上的。简而言之,出题点就是题干中较为重要的内容,也是出题人拿来对学生进行考察的点。出题人往往会把文章中比较有出题价值的点拿来出题,也就是进行同义改写。

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一)中,我们把雅思阅读中的判断题分为六个类型和三个做题步骤,而这六大类三步走又是建立在对出题点的理解之上的。简而言之,出题点就是题干中较为重要的内容,也是出题人拿来对学生进行考察的点。出题人往往会把文章中比较有出题价值的点拿来出题,也就是进行同义改写。当然,他们会把原文的含义改写成与原文内容一致的题干(T/Y),也会改写成与原文不一致的题干(F/N)或者是改成原文中不存在或是不完整的内容(NG)。这种改写不是随意为之的,根据大量真题的研究我们发现,出题人在出判断题的时候往往是有规律可循的。可是,我们不可能直接根据文章来确定这种改写的方式和方向。我们只能把这个过程反过来,根据题目的表述来确定出题人的侧重点。在此,我们要定义一个概念,就是前面提到的出题点”——题干中的重点内容,也可以理解为出题人对我们进行考察的点。下面我们对出题点进行分类:

 

1. 谓语动词及其宾语

一个英语句子中较为重要的部分其实就是谓语动词,这也是出题人较喜欢的出题方式。所以,一般拿到题目后我们首先要关注的就是题干的谓语动词和它的宾语。我们要判断的就是原文在定位词附近的含义与题干中的谓语动词(和它的宾语)所表现出来的含义是否一致。

 

1: 剑桥4 Test 4 Passage 1 Q1

看到此题,很多考生会直接把“1900”这个年代来作为定位词,笔者认为这并不可取。原因在于,1900直接跟在句子的谓语动词后面,很可能会被出题人给改写掉,甚至在原文中根本就不出现,这样就对我们定位非常不利。如果要选用时间作为定位词,那么这个时间较好是作为状语在句子中出现。根据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一)中对定位词的描述,我们较好还是选取句子的主语来作为定位词,然后把date from about 1900这个谓语(和它的宾语)作为考点。我们需要去比对,原文中在定位词附近有没有重复到“date from about 1900”。此题是全文题,显然从首段开始阅读。在句话中我们就能找到“records”, 仔细阅读发现原文用“since the early year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来替换题干中的考点。此题选TRUE。我们也可以发现,如果用“1900”来作定位词,此题未必能比较轻松的做出来。

 

2: 剑桥5 Test 4 Passage 1 Q4

此题的题干内容较多,名词也很多。我们需要把握一点定位词找主语”——“The low financial cost”是定位词。我们为什么不能用“wilderness tourism”来做定位词?因为“wilderness tourism”是主题词(在标题中出现)。考点词显然是此句中的谓语动词和其后面的宾语——“makes it attractive to many countries”。此题是所有题型中除去heading之外的个题型,应该从段开始阅读。定位到原文A部分中段第5行的“little or no initial investment”, 而上文中还出现了“the attraction of these areas is obvious: … ”。显然,定位词有对应,考点词也有对应,此题选择“YES”

 

2. Be(系)动词及其表语

除了谓语动词常用来作考点词之外,Be动词或是系动词也是可以用作考点词出现的。我们需要判断的就是Be(系)动词以及表语部分所体现出来的内容是否和原文一致。

 

3: 剑桥4 Test 4 Passage 1 Q2

此题与例1 Q1相比较大的不同就在于Q1中的“about 1900”不能作定位词,而Q2中的“before the twentieth century”可以用作定位词。原因在于Q2中的“before the twentieth century”是时间状语,通常在原文中不会被替换掉。此题的定位词解决之后,我们要寻找考点词。Be动词后面的“little improvement in …”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Be动词也是动词,同样也是一个句子中较为重要的部分,很有可能被出题人替换掉。

 

在此,笔者需要阐述做判断题的另外一个做题原则——两两进行。判断题不同于别的题型,因为此题型中可能会出现“NOT GIVEN”, 也就是原文中根本不存在题干的任何信息。这就对我们阅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如果我们一题一题处理很可能会在一道“NOT GIVEN”的题目上面花很多时间,从而导致来不及解其他题目。正因为这样,才有了两两进行的做题原则。以剑桥4 Test 4 Passage 1的判断题为例,我们在读题的时候就该以两题为单位进行。先把第1、第2题的定位词和考点找到,然后回原文阅读并解题;如果第1题顺利解决,这时不要急着去找第二题,而是应该马上去看第3题的定位词和考点词。这样的话我们的大脑中永远有两个问题同时进行。如果此时我们从第1题的出题点往下阅读的过程中直接发现了第3题的出题点,而没有出现第2题的出题点,那么第2题就很有可能就是NG了。

 

Q2这题就是以上叙述的这种情况的例子,我们在Q1Q3的出题点之间无法找到它的定位点或是考点,那么Q2就是NG

 

4: 剑桥4 Test 4 Passage 1 Q6

此题的题干较长,具体的特征已经在雅思阅读之判断题分类总结(一)一文中有所分析。我们可以在宾语从句中选择“gifted athletes”作为定位词。当然,主句中的“athletics”也可以作定位词,因为它是特殊的学科名词。在从句中,我们选择be动词后面的“recognized at a younger age”作为考点。通过对原文的阅读,在文章页右边段的第4行我们发现有“athletics”; 进一步往下读,我们发现有“… can be identified early”, 这正
雅思阅读 判断题 总结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