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的分类配对题特点及应对方法

雅思阅读的分类配对题特点及应对方法

来源:网络 2014-06-23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众所周知,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分类配对题,即Classify,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种题型。考生只要稍不留神就会耽搁更多时间去查找问题。下面朗阁老师就对分类配对题的特点及解题策略做出分析,期待能帮助更多的考鸭们做好这类题。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王婧
    众所周知,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分类配对题,即Classify,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种题型。考生只要稍不留神就会耽搁更多时间去查找问题。下面朗阁雅思培训就对分类配对题的特点及解题策略做出分析,期待能帮助更多的考鸭们做好这类题。
一、题型特点
    这类题的目的是要求考鸭们能够将文中的具体事物和题目描述对应上,比较像学校考试中的连线题。首先,这类题具有乱序的特点。笔者在课堂讲解题型时,会将它与人名观点搭配题以及段落细节搭配题归类为Matching,并放在同一天进行讲解,因为它们都是乱序。但是这类题目的乱序与后两者又不同。人名观点搭配及细节搭配答案出现范围较大,涵盖全文,尤其是细节搭配题,搜索定位较难;而该类题的乱序是发生在集中的几个段落当中,定位相对较易。比如剑6 Test 3的Passage 3 (以下简称T3P3)中的33-37题,答案乱序出现在文章的第5和第6段。这也体现出了该类题的第二个特点,集中性。通过定位会发现这类题目的答案在文中出现得很集中,一般就是集中出现在连续的2-4段或者2-4个section中。这样就相对减少了搜索答案的范围。再次,该类题目还是具有阅读的较基本特点,即同义替换。正确答案在文中是以同义词或结构的方式给出的。
二、题目分类
    这类题目根据选项和题干的对应特点,可以分为两类。类是选项为文中出现的事物,题干为描述,如剑6 T3P3;另一类则反过来,即题干给出的是文中出现的事物,而选项是描述,如剑6 Test 1的Passage 1(以下简称T1P1)。不论是哪一种,基本解题步骤是一致的。下面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将对分类题的解题步骤进行分析。
三、解题步骤
    步,审题。重点审的是给出的描述部分。如剑6 T3P3就应当看题干,判断出现同义替换的地方,即key words。因为考试中同义替换较多的是形容词、动词以及副词,尤其是程度范围副词,以此为依据,第33题 (monkeys were less likely to become diabetic) 应当划的key words是less likely和diabetic。在授课中,我会跟学生说如果是程度范围类的词,可以用符号去表示,这样看上去就一目了然了。这里的less likely就可以用数学符号 ? 表示,至于形容词diabetic可能有的学生不认识,这时候不要慌,先把词语划出,因为是医学类词汇,文中大多会有提示。以类似的方法划出34-37题的key words。
    第二步,定位。无论是上文提及的哪种分类题,都是以文中出现的事物为定位词。如剑6 T3P3,就以选项中的caloric-restricted monkeys和control monkeys作为定位词;而剑6 T1P1则以题干中的camera, sensor, protein tests和altitude tents作为定位词。仍然以剑6 T3P3为例,通过定位词,将答案的范围缩小到文章的第5、6段。
    第三步,仔细阅读相关段落,划出答案。到此步骤,就是阅读分析了,所以要细心。注意答案在文中是以同义替换的形式给出的,同时还要注意乱序的特点。文中先出现的可能是较后一题,然后剩下的题目就乱序排列。例如剑6 T3P3中,第5段先出现这句话,”caloric-restricted monkeys have lower body temperatures and levels of the pancreatic hormone insulin”,其中levels of pancreatic hormone insulin能对上第37题的关键词insulin,再看前半句有lower这个词,和题目中的greater是反义关系,这样这题答案就选择B。下文中,通过分析会依次找到36题,33题,34题以及35题答案,也鲜明体现了此类题目的乱序和集中性特点。
    以该题解题步骤来简单分析另一类分类配对题,如剑6 T1P1。本篇中,用题干定位,选项注意同义替换。A项关键词是currently和Australians;B项关键词是will和Australians;C项则是currently,both和Australians and rivals。定位出来第8题在section C,第9、10题在section D,第11题在section F。Section C中写道“now used in Australian national competitions. It collects images from digital cameras”,该句中的now used in Australian和选项A的关键词能吻合,这样第8题答案就选择A。其他三题就按照类似做法。
四、注意事项
    ,要判断清楚定位词是在选项中还是题干中,即属于上文提到的哪类分类题。定位词判断准确则事半功倍。
    第二,定位出段落后,文章阅读解析要细心,注意同义替换。
    该类题型虽然属于乱序的matching题型,但是相比其他两类题型来说解题方法较简单,注意到定位词的选择并细心分析文章即能很快攻克此类题。当然阅读速度也是解析答案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想做得又快又好,需要考鸭们平时练习练习,多多阅读文章。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的分享,能有效进步考鸭们的阅读分数。

 

朗阁 雅思 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