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浅谈雅思阅读演练与实战的差异

浅谈雅思阅读演练与实战的差异

来源:网络 2017-09-30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为帮助考生能够获得自己的理想分数,很多雅思老师总结了各种听说读写的技巧。但单单凭借老师灌输给学生的解题技巧,真的就能很轻松地帮助学生获得阅读吗?朗阁小编下面就让我们探讨一下在阅读考试中演练与实战之间的差异。

一、  雅思阅读为什么难攻克?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生、大学生在毕业后出于各种原因奔赴英美各国继续自己的*道路,雅思考试成了各种海外考试中的香饽饽。但很多考生会认为,这并不是一门容易通过的考试,即使是对于我国学生比较擅长的输入型考试项目:阅读和听力。

 

雅思阅读之所以难,一方面是因为雅思阅读使用的文章种类很多,所涉及的范围包括自然、科技、社会、历史、教育等等,包含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此多的文章种类,对考生的单词量的要求就相对较高。另一方面,雅思的文章长度也让考生非常头痛,考生需要在紧张的考试时间内有效阅读近1000字的*文章,对于没有接触过国外考试的同学来说确实不易。因此,在词汇量、时间以及阅读技巧等原因的限制下,本身英语就不错的考生要拿到也并不容易,更不用提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学生。

 

为帮助考生能够获得自己的理想分数,很多雅思老师总结了各种听说读写的技巧。但单单凭借老师灌输给学生的解题技巧,真的就能很轻松地帮助学生获得阅读吗?朗阁小编下面就让我们探讨一下在阅读考试中演练与实战之间的差异。

 

二、   雅思阅读常用技巧

 

针对我们我国考生较擅长却又难拿到的阅读考试,有几点普适的技巧是老师在上课时要求学生必须要掌握的。

 

1.     略读

通过略读,掌握文章的主旨内容和行文结构,可以有效帮助学生解决主旨类的考题,并且对文章的脉络有一定清晰的认识。那么怎么进行有效略读呢?学生可以通过看标题、副标题、首段落、段首句等,抓住句子主干、段落主旨、文章结构等等,在略读时还需注意结构性词汇包括列举、比较与对比、转折、因果等。

 

2.     定位

定位是雅思考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技巧,有效定位是节省时间与拿分的关键,而选好定位词又是关键中的关键。学生首先需要关注题目中的特殊印刷体,包括数字、大写、斜体和特殊标点等等。其次应当利用考题中的实义名词或名词短语来定位,因为这些词不太容易出现同义转换。80%的情况下定位词所在原文即答案所在(*出题模式)。

 

3.     寻读

通常我们会推荐考生通过之字阅读法和标注下划线来寻找到定位词、与考题类似的句型结构以及常见同义转换。训练好寻读的能力,对于进步整个考试的速度有很大帮助。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常用技巧,因被总结过很多遍,在此不再累述。

 

三、   演练与实战的差异

 

不可否认,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总结的阅读技巧对于进步学生的阅读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实际上我们平时的训练、模考和真正的雅思实战是有差别的。

 

1.     情绪差异

 

我们平时在做练习或模考的时候,一般都是比较relaxed。我们自然形成的意识就是这是模考或练习,即使你再怎么给自己营造紧张的环境,你还是会下意识地告诉自己,做不好也没有关系,只当考前陪练增加经验。

 

而当我们真正上了雅思战场的时候,会因为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而变得越来越紧张,忘单词、听不懂、脑子空白等等都会出现。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情绪差异,情绪差异带来的影响可大可小,小范围的影响可能只是忘了某一个单词,或某几分钟的脑子空白,大范围的影响可能就会影响整场考试的发挥。可以说情绪差异的影响因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不同而不同。

 

2.     时间差异

 

这里所说的时间差异并不是说模考和真正考试的时间不同,这里的时间差异其实是与上面的情绪差异相关的。平时练习或模考很放松,感觉上一个小时的阅读绰绰有余;而一到考试,考生特别紧张,一小时的阅读仿佛只有半小时。这就好比你和心仪的女生在一起,又紧张又开心,再多的时间仿佛都是压缩过的;而当你无所事事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发了一个小时呆,却以为已经过了三个小时。这样子的时间感知差异会大大影响我们解题的pace(节奏),从而有可能导致整场考试的失利。

 

3.     经验差异

 

较后要说的一点是经验差异,何为经验差异?有些考生平时针对某项题型进行专项训练,遇到某种题型手到擒来,还有些考生剑桥真题做了无数遍,模考以后飘飘然觉得8分都没有问题。但是一到真正的考场,一遇到新的题型或者新的文章,很多考生就傻了眼,模考考7分,实战却只有5分!

 

四、   雅思阅读实战技巧

 

基于以上分析的模考与实战之间存在的差异,那么平时我们总结的答题技巧在实战中是否有用?答案是肯定的,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平时总结的技巧是在我们平时练习时需要特别强调和注意的,通过平时的练习将技巧自然地融入阅读中。而真正到了考场,我们需要做的是忘掉技巧。所谓的忘掉技巧指的是我们不应该刻意地思考哪道题要用那种技巧,否则只会让自己更加紧张!

 

在熟练运用基本阅读技巧的基础上,我们在考场上需要做的是冷静并且聪明地使用一些实战技巧。

 

1.     主题词替换

 

何为主题词替换?在雅思考试中,考生往往需要很大的词汇量。考生一般特别怕遇到科学自然类的文章,因为一旦碰到某些很长的介绍性科学文章,考生就无从下手。想到自己连主题单词都搞不懂,内心发怵,结果一题也拿不到分!比如说剑8中Test 4的第二篇文章,题目是Biological control of pests,有些词汇量非常少的考生看到题目就晕了,搞不清楚biological和pests的意思。这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单词替换法,我们在不知道单词意思的情况下*可以确定的是control是控制的意思。题目给的是control of sth, 也就是说文章的主题是某一类控制方法,控制什么我们不知道,这时候我们可以把题目用首字母简写,即BCP, 那么在遇到这些词的时候,我们直接把主题替换成BCP控制法,这样在做题目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有效避免生词带给我们的恐慌,但是这需要考生有比较强的逻辑性和抽象能力!

 

2.     猜测生词

 

在我们不知道单词的意思的情况下,我们是可以通过文章的描述来猜测单词意思的。比如依然以剑8的biological control of pests为例。

 

在该文的第七段首先看到这样一句话,in the face of the escalating perils from indiscriminate applications of pesticides。看到这句话,很多考生又蒙了,好几个关键单词都没看懂,只知道perils是pesticides的运用。但看到文章后面的解释,a more effective and ecologically sound strategy of biological control, 我们就可以猜测这个所谓的关键名词perils其实就是一个更加有效和安全的BCP控制法。也就是说我们通过逻辑推理就可以巧妙地避免生词带给我们的困扰!

 

因此在雅思实战中,我们应更加积极和灵活地运用应变措施,帮助我们克服实战和平时练习间的差异!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阅读 阅读演练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