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段落细节题之做题策略

雅思阅读段落细节题之做题策略

来源:网络 2014-09-24 编辑:雅思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笔者跟同学们分享的段落细节题的做题技巧,但是只有技巧是远远不够的。段落细节题是雅思五大题型中较考察考生英语硬实力的一个题型。所以要真正突破这个题型,还需要同学们坚持不懈的练习。只要大家充分利用以上技巧,再加上对真题中段落细节题的练习,在考试中轻松解决这类题目是一定能实现的。

 

1. Predict the key words

 

上文中提到,段落细节题多数缺乏明显的定位词,原文中的词或短语多被同义转换或高度概括了。所以在做这类题目时,不能按照常规的方法先找定位词,然后到文中搜索位置。在没有定位词的情况下,应该思考文章作者在表述题目这个细节时,会用到什么词表达。例如剑八TEST 1SECTION 1中有这样一道段落细节题:

 

The description of the origins of pendulum clock.

 

考生在遇到这个题目时,应该想作者去描述一个物品的起源时,可能会用到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很明显,一个物品的起源肯定会涉及到时间,地点以及人名等。这样考虑,这个题目就迎刃而解了,无非是到文中找很醒目的大写或数字,而且是涉及到pendulum clock的起源,这个题目就做出来了。

 

2. 上下义词

 

上义词是对事物的概括性、抽象性说明;下义词是事物的具体表现形式或更为具体的说明。举例说明,roselily这类词作为下义词其上义词就是flower。那么,在阅读文章中出现的名词往往是下义词,而在题目中,出题人则经常概括为它的上义词。这也是考生利用题目中的名词到文中定位却定位不到的原因,因为在原文中出现的经常不是这个名词本身,而是它具体的下义词。以剑四中的题为例:

 

Play can benefit the human organ.

 

很多同学看到这个题去定位organ, 花了很长时间找不到,其实文中出现的是organ的下义词brain。所以考生在看到题目中出现名词时,千万不要盲目用来定位,应该到文中有意识的搜寻这个名词的下义词才是正解。

 

3. 利用文章结构做题

 

同学们自己写作文的时候往往在开头段介绍背景或追溯历史渊源,所以当题目中出现ancient/ past/ history/ background/这类词时,应着重从文章前面,比如一二段去寻找。而与此对应的,如果题目中出现future/ predict/ expect/ long-term/ suggestion/ proposal这类表述未来发展趋势,或提出意见的题目,则要侧重从文章较后去寻找,因为一篇文章的较后多数会展望未来或针对一个现象较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以上是笔者跟同学们分享的段落细节题的做题技巧,但是只有技巧是远远不够的。段落细节题是雅思五大题型中较考察考生英语硬实力的一个题型。所以要真正突破这个题型,还需要同学们坚持不懈的练习。只要大家充分利用以上技巧,再加上对真题中段落细节题的练习,在考试中轻松解决这类题目是一定能实现的。
 
 
填写表单,订阅朗阁雅思考试资讯

雅思阅读 做题策略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