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浅议阅读文章中的标点符号

浅议阅读文章中的标点符号

来源:网络 2014-06-19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标点符号在英语中占有一席之地,它是书面语言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在于精确地记录语言,帮助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理解别人的语言信息。标点符号看似貌不惊人,实际上承载了大量的语言信息。

    标点符号在英语中占有一席之地,它是书面语言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在于精确地记录语言,帮助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理解别人的语言信息。标点符号看似貌不惊人,实际上承载了大量的语言信息。因此朗阁雅思培训中心提醒考生们,在雅思阅读中要特别留意文章中出现的那些特殊标点号。恰当地理解标点符号,不仅能够更好的了解文章意思,也有助于在做题过程中选择正确的答案。特殊标点符号在这里指的是那些在文章中出现的概率相对比较少的标点符号,比如:冒号、引号、问号、破折号和括号。
    冒号在英文中主要有两个用法。一是列出表示列举,解释或说明性的词语;二是引出较长的正式英语或大段引语。在种用法中冒号后面的解释性的内容在理解文章大意的时候就比较重要。比如在剑桥四Test 4第三篇阅读文章The Problem of Scarce Resources中大题型就是段落大意配对题。文章section c 段句为 ''However, at exactly the same time as this new realization of the finite character of health-care resources was sinking in, an awareness of a contrary kind was developing in Western societies: that people have a basic right to health-care as a necessary condition of a proper human life.'' 文章中冒号后面的内容对前半句的an awareness of a contrary kind进行了具体的阐释说明,因此冒号后面的内容就是解题的重点。在冒号后面提出了health-care与right的关系,所以这个段的段落大意选择选项I The connection between health-care and other human rights.
    冒号的第二个用法经常和引号连用,主要是为了引出某个人的话或理论,在雅思解题中也是重要的线索,一般冒号后面或者引号里面的内容也是阅读中的重点内容。比如剑桥六Test 2篇阅读文章Advantages of Public Transport的一大题型也是段落大意配对题。A段句话就使用到这两个标点符号。In fact, Newman believes the main reason for adopting one sort of transport over another is politics: ''The more democratic the process, the more public transport is favored.'' 引号中引出了Newman的一个理论,就可以作为解题的重点。选项中只有第二个选项II A successful exercise in people power中的people power和引号中的democratic吻合,因此A段的答案就选择II.
    问号在英语中主要是用于疑问句或设问句之后。疑问句后一句的语义逻辑一般和前一句并无明显的逻辑关系,而设问句后一句一般是对前一个问题的回答,在逻辑上存在着一种问答关系,因此设问句是在雅思阅读中另一个解题的标志。比如练习剑桥7 Test 1第二篇阅读文章 Make Every Drop Count的段落大意配对题时,*扫描G段的句和第二句后就可以发现句是个设问句而后一句是对它的解答。因此解题的要领就在于重点把握问号前的一句''What explains this remarkable turn of events?''。在这句话中出现了explain, this remarkable turn of events这两个语言要点。根据上一段的内容,我们可以推知本句中的this remarkable turn of events应该指代上一段中提到的the demand for water has actually fallen 这个内容。因此这个段落的答案就选择II an explanation for reduced water use.
破折号在雅思文章中主要是用来分隔主句和非限定性修饰语,同位语或附加成分的词语。因此破折号中的内容一般是对主句中的某个单词或短语进行修饰或者解释。在阅读中,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建议考生可以忽略破折号之间的内容,而把眼光重点集中在破折号之前和之后的内容上。比如剑桥4 Test 4第三篇阅读文章How Much Higher? How Much Faster?的第2题为True/False/Not Given。其题干为''Performance has improved most greatly in events requiring an intensive burst of energy.'' 通过分析,题干中的events requiring an intensive burst of energy应该是作为定位词,而题目的考点应该在这个*上面improved most greatly。根据定位词,考生可以发现这道题的出题点对应的是文章大段第二句''For the so-called power events- that require a relatively brief, explosive release of energy, like the 100-meter sprint and the long jump- times and distance have improved ten to twenty per cent.'' 在这句话中破折号前面出现了power events对应题干中的events requiring an intensive burst of energy, 破折号后面出现了improved ten to twenty per cent。但是由于这句话并未提到其他类型运动中成绩的进步,因此还不能对这道题进行解答。紧接着扫描后面一句''In the endurance events the results have been more dramatic.'' 考生可以判断这道题的答案应该为 False。
    较后分析一下括号在雅思解题中的功能。括号在英语文章中主要用于句子内容的补充说明。有时候括号前的内容不够明确,就要借助括号中的内容作为解题的重点。比如剑桥4 Test 3第三篇阅读文章Obtaining Linguistic Data第36题是表格题中的一道题目。问的是videoing an informant的disadvantages是___might miss certain things. 扫描文章,考生可以在文章E段找到video recordings的介绍。在这段的较后一句提到:Video recordings avoid these problems to a large extent, but even they have limitations (the camera cannot be everywhere) and transcriptions always benefit from any additional commentary provided by an observer.此句中括号前面提到的limitations对应题目中的disadvantages, 但是由于括号前面并没有明确提到limitations的具体内容,因此考生必须仔细阅读括号中的内容。通过阅读,括号中提到camera不能无处不在,换句话说就是camera可能会错过某些事物。因此考生可以确定答案应该为camera。
 
 

朗阁 雅思 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