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单词记忆方法漫谈(下)

雅思阅读单词记忆方法漫谈(下)

来源:网络 2014-06-17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但凡雅思考生都明白,阅读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很高,不仅有量还要有面的拓展。而参加雅思的考生中相当一部分是非英语专业出身,这些考生中大部分英语实力是相对薄弱的,要在短时间内突破一定的水平有相当的难度。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但凡雅思考生都明白,阅读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很高,不仅有量还要有面的拓展。而参加雅思的考生中相当一部分是非英语专业出身,这些考生中大部分英语实力是相对薄弱的,要在短时间内突破一定的水平有相当的难度。很多考生手头都积累了不止一本词汇记忆方面的书,但笔者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两方面的困惑:一是不清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词汇书;二是不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词汇手册。以这样的状况来进行单词学习,效果可想而知,必定事倍功半,收效甚微。本文中,朗阁雅思培训中心阅读组的将针对这些问题做一些讨论,并提出一些建议,供考生们参考。
III. 记忆单词的方法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 1850-1909)于1885年揭晓了一组实验数据,揭示了短时记忆和长效记忆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在记忆之初的20分钟至1小时内,会有平均约55.8%的内容被遗忘,在24小时内,则上升为66.3%,而在2天后,则有高达72.2%的内容被遗忘,一周后累计成74.6%!1个月以后所能记忆的内容则只有21.1%!
该实验充分说明学习过程中“习得”的重要性,语言学理论认为,短时记忆的时间较长不会超过3天,而长效记忆则较长会维持终生。藉此,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们可采取下列方法记忆单词:
1. 制定合理的计划,按部就班,反复循环
    单词记忆是一个相对枯燥繁重的任务,它需要大量的精力并持之以恒。如果不制定一个周密的计划,大多数考生将很难坚持。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可利用时间制定周密和可行的计划。按照上述记忆特点,应将所需记忆的单词分组,然后在详细地记忆了组内单词的内容后进行组别之间的“滚雪球”式的叠加记忆(关于该方法的细节笔者将另撰文详述)。总体来说,考前一定将单词手册记忆至少3遍,遍仔细学习,第二遍进行巩固,第三遍查漏补缺加深印象,这样来完成由短时记忆向长效记忆的转化。
2. 全方位立体记忆
    记忆单词的过程是一个加深大脑刺激,集训认知的过程。如果能够通过听说读写并用的手法来记忆单词,等于是将单词的信息对大脑进行全方位立体刺激,记忆的效果势必更好。但实际上,很多考生由于各种原因在记单词的时候只是看,结果往往是只记得大概的外形,对拼写、发音、固定搭配等确切信息不甚了了,造成在阅读里能够认识,但在听力里却听不出来,写作里面也拼不出来得尴尬后果。这样的词汇量对于英语学习来说,只是“消极词汇”。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较佳的单词记忆方法应该是先把单词看一遍,同时听一下标准的录音,然后嘴里再不停地跟读,较后把这个单词凭着自己的发音记录下来。只有像这样多感觉“齐头并进”,才能将单词记忆得较深刻到位。
3. 学以致用
    英语单词归根到底还是要放在语言中实践的,如果只记忆单词却不把单词放到语境中去理解和实践练习,那么将单词巩固内化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考生在记单词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辅以大量的听说读写练习,在反复的使用中巩固单词的读音、意义和用法。艾宾浩斯的语言学理论表明,除了人的个体差异的因素,一个单词如果能在不同时段被重复平均6遍,那么这个单词的记忆就相对稳定了。剑桥雅思真题系列里的文章就是实践的很好的材料。在做完听力和阅读的题目并进行自己的分析之后,有时间的话较好将录音进行精听,将阅读文章进行精读,将学到的核心词汇全部记在专用的笔记本上进行反复诵读。写作和口语练习的时候,可以多借鉴这些单词。平时也要养成收听BBC, VOA等英语原声节目的习惯,尽可能多读The Economist, National Geographic等原版杂志,多角度接触,全方位记忆,巩固所记忆的单词,化“消极词汇”为“积极词汇”。
4. 注意单词之间的联系
    英语单词量庞大,但是很多单词却有一定的内部或外部联系,比如,有些单词有共同的词根、词缀,如inhabit, inhabitant, habitat等。有些单词可以在一个场景之下同时出现,如疾病的名称:myopia, diabetes, hypertensi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等;学科的名称:psychology, anthropology, archaeology, sociology, ecology等。还有很多单词和词组存在同义或近义关系,如cause, induce, breed, lead to, result in, contribute to, give rise to, be responsible for等都能表示“导致”的意思。还有很多单词存在一定的程度上的关系。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如果能在单词记忆的过程中掌握上述规律,将原本孤立的单词放在一个彼此关联的立体的网状体系中,就能高效地记忆单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朗阁 雅思 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