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剑桥雅思9:阅读的深度分析

剑桥雅思9:阅读的深度分析

来源:网络 2013-04-02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9》在烤鸭的翘首企盼中终于面世了。外表变靓的剑九首先让大家眼前一亮,深紫色的封皮让人爱不释手。当然其中的内容是烤鸭们较关心的,题型有什么变化?难度又增加了吗?怎么用好这本书?虽然市面上有各类的分析和解析在书面市的时候就火速跟进,但含金量如何也是需要烤鸭们细细衡量一下的。

  《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9》在烤鸭的翘首企盼中终于面世了。外表变靓的剑九首先让大家眼前一亮,深紫色的封皮让人爱不释手。当然其中的内容是烤鸭们较关心的,题型有什么变化?难度又增加了吗?怎么用好这本书?虽然市面上有各类的分析和解析在书面市的时候就火速跟进,但含金量如何也是需要烤鸭们细细衡量一下的。

  《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9》有题库作用吗?

  剑九的试题是近年淘汰的全真试题,起到的更多是了解近年雅思考试的变化趋势,难易程度的起伏,题型比例的调整等,所以剑九的出版是为广大“烤鸭”们的备考资料增加了含金量。那如何用新出的雅思剑九总结近年考试趋势和难度的变化,以及题库将来的内容呢?

  雅思阅读出新题了吗?难度增加了吗?

  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剑八和剑九的阅读题型分析,题型的排序是按照在剑九中出现的频率归类的,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是非对错题,由39题升到了48题。是非对错题一直是雅思阅读题型的重中之重,这类细节题考察考生两个能力,一是在文章中定位到相关段落和句群,二是要提取出关键的信息和题目进行对应,判断题干的是非。True/False/NotGiven和Yes/No/NotGiven乍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翻译成中文大家就可以体会出来了“准确的/错误的/没有给出”“是/否/没有给出”;前一种考察的是信息是否准确,后一种考察的是作者的主张是否正确。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考试填写答题纸的时候要注意是T/F/NG还是Y/N/NG。

  除了常规的重要题型*持上升的趋势外,剑九中为考生们拉响的警报就是锁定信息题和简答题了。锁定信息题由4个升为26个,简答题从无到有,升为17个。Locate information的题干通常是which section/paragraph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具体的信息无法与阅读文章的段落顺序对应,考生们常在类题型中期待试用平行阅读法的愿望是落空了。

  Short-answer Questions简答题在剑九中的全面复苏是值得让烤鸭们注意的,但是也没有必要panic。本质上这类题的解题思路和sentence completion是一样的,大家应该注意到剑九的填空题中句子填空题消失了,倒是note completion,summary completion,flow chart completion and diagram completion出现的比较均匀。这样正好解释了简答题的大行其道,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只不过把填空题中的空格通过问题问出来,让大家回答,连instructions里的要求都是如出一辙,choose NO MORE THAN ONE/TWO/THREE words,不需要做任何的paraphrase,只需在原文中选择正确的答案即可。做过剑六和剑七的同学应该深有感受,无论是sentencecompletion,orsummarycompletion,基本上锁定道题后是可以按照文章的顺序依次找到答案的,但是简单题会有回转阅读的现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乱序题,也是雅思阅读的杀手锏。

  除了以上两个题型有显著的进步外,让考生大跌眼镜的应该是选择段落标题配对题目的缩水,从剑八的27道题下降到8道题。广义上来说,choosing headings for paragraphs和locate information都可以划归到matching—配对题,但是两者的差别在于一个考察的是主旨大意,一个考察的是细节的锁定。

  通常在解答雅思阅读中choosing headings for paragraphs-段落标题配对这种题型时,很多考生习惯于通过阅读各个段落的首句,第二句或者较后一句来寻找各个段落的主题句(topicsentence),即该段中归纳概括段落大意或中心思想的句子。绝大部分此类题的正确答案确实可以通过确定主题句获得,但有些段落安排以及正确选项的归纳并没有考生期待得那么简单。

  虽然段落标题配对题有特例出现,但是整体有规律可循,而locate information-锁定信息题被称为雅思阅读中难度较大的一类题,大家通常使用得很多的“定位词”技巧在这一类题目面前会显得束手无策,因为定位词很可能根本就不会出现。不仅会出现我们所说的“乱序”情况,而且,即使是一些正序分布的配对题型,也有让人望而却步的同义替换。配对题其实考察的是考生寻找信息的能力,因此,如果把整句题干或者选项放到文中去搜索,就会大大降低搜索速度,有时甚至还会徒劳而返。这种题型,首先应当把题干或者选项作为切入口。特别是当题干和选项都是长句的时候,划出双方的关键词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样一来就等于把握了每一句题干或者选项中的核心信息,而考生在之后的全文搜索过程中就会变被动为主动。

  总而言之,两类题型的一升一降就说明了雅思阅读题目难度的进步是一个定势了。在2013年的雅思阅读题目中,是非对错题仍然是主流,简单题和锁定信息题也讲取代段落标题配对题占到更大的比重 。


雅思 阅读 剑9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