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技巧:“段落标题”的趋势阅读法

雅思阅读技巧:“段落标题”的趋势阅读法

来源:网络 2013-02-0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有些时候,选项标题不是对于段落的概括,而是对于段落中某处细节的概括。在这种情况下,题目就会变得很难。做题方法依然不变。这种题目一开始肯定无从选择,所以放在较后用排出法做,结果发现选项中没有一个标题能涵盖段意。

  有些时候,选项标题不是对于段落的概括,而是对于段落中某处细节的概括。在这种情况下,题目就会变得很难。做题方法依然不变。这种题目一开始肯定无从选择,所以放在较后用排出法做,结果发现选项中没有一个标题能涵盖段意。到此为止,除了通读全段别无他法。当然通读也应得法。在这儿顺便讲一种方法,我称之为主题趋势阅读法,此法主要用于段落中大量细节的扫读,省时省力。在阅读中碰到长句时,不能从左到右,依次逐字读之,而先是要查找句子的主题。主题一般为具体名词,出现在主语和宾语的位置上。然后查看主题的趋向,通常就是作者对主题的态度,有褒贬之分,所以主要看句内的形容词和动词。掌握这两点,其实句子的意思就已经掌握。然后依次类推,读完段内所有句子。请再看一实例:

  (剑6,p26 /d)life for the descendants of the thule people is still harsh. nunavut is 1.9 million square kilometers of rock and ice, and a handful of islands around the north pole. it’s currently home to 2500 people, all but a handful of them indigenous inuit. over the past 40 years, most have abandoned their nomadic ways and settled in the territory’s 28 isolated communities, but they still rely heavily on nature to provide food and clothing. provisions available in local shops have to be flown into nunavut on one of the most costly air networks in the world, or brought by supply ship during the few ice-free weeks of summer. it would cost a family around 7,000 pounds a year to replace meat they obtained themselves through hunting with imported meat. economic opportunities are scarce, and for many people state benefits are their only income.

  让我们一句句看。首句主题是当地人的生活,趋势是艰苦的(harsh);接下来几句主题是当地人以及周边的地理(从rock, ice, islands等词可知)。从provisions一句起至段末,文章一直在谈给养和粮食的问题(有provision, supply ship, meat等词明示)。读完段落,再看选项。我们发现只有iii alternative sources of essential supplies一项可能性较大,因为其中的essential supplies和段落较后一部分关于给养的主题吻合。验证一下,看alternative能否在文中找到替换。就从provisions开始往下找,发现replace和alternative在上下文中表达的是一个意思,于是锁定答案。

  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探讨段落标题题,不如说是提醒考生读文章的重要性。总而言之,考生在准备考试时,切不可只顾做题,而忽视了阅读能力的训练。就拿剑桥这几本书来说,要考,上面的文章必须逐一精读。


雅思阅读 段落标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