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培训]人名理论配对题误区分析

[雅思培训]人名理论配对题误区分析

来源:网络 2017-03-20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篇雅思培训,朗阁小编就针对雅思阅读人名理论配对题给大家进行误区分析。

人名理论配对,又称人物观点配对,是雅思阅读中的经典题型。这一题型的难度整体上高于填空题和判断题,又达不到段落细节配对或者heading那样逆天的程度,所以在这个层面它的难度又是比较高的。本篇雅思培训朗阁小编就针对雅思阅读人名理论配对题给大家进行误区分析。

 

简单的定位结合高难度的同义替换,造就了一个综合难度中等的题型。我们都知道人名配对中较为关键、也是技术含量*的一个步骤,就是题目中句子关键词的选取,选择了正确的关键词,在后期和原文中信息进行比对时,就有更高的可能性选到正确的答案。

 

但我想提醒广大考生的是:关键词只能作为你选取答案的一个参考,切不可当作*依据,看到与关键词类似的信息在文中出现了就迫不及待下结论,只会大大增加出错的概率。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例子:剑桥真题4Test 2Passage 3Play is a serious business一文的36-40题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组人名理论配对题。36、37、38都颇具难度,正常水平的考生能做对1-2题就算完成任务了,而39和40实际上是相对简单的两题。根据以上的难度判断,这一组配对题能正确回答3题算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但是,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学员36-38连蒙带猜都能做对1个甚至2个,而至少有80%的人39和40题是全错的!为什么?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原因。

 

题目拿到手,简单浏览一遍,有哪些人名,然后开始从选项下手。每个选项仔细看一遍,划出其中的关键词,稍后会帮我们更好地进行信息匹配。A选项就是一个大坑,很多人在这儿就阵亡了。There is a link between a specific substance in the brain and playing, 大脑中的某种特殊物质和玩耍之间存在联系,很明显关键词如下:link, substance, playing。我们在稍后阅读原文时,会在E段中看到Sergio Pellis这个人名,他的观点是There is a strong positive link between brain size and playfulness among mammals in general.句子略长,但很多同学觉得无所谓啊很简单啊,我看到link between就可以了后面根本就不需要看了啊,很明显这对应的就是A选项啊,link between原词,连同义替换都没有,还能再简单一点吗?就这样,你就跟正确答案擦肩而过了。

 

仔细看一眼,原文中link连接的两方面是brain size和playfulness, 而选项中是substance和playing, 我们可以把playfulness看作是playing的同义词,但是brain size大脑尺寸和substance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概念,怎么能混为一谈呢?擦亮眼睛再仔细看一遍,brain size是个多么明显的提示啊,选项中的D提到了There is a tendency for mammals with smaller brains to play less, 脑子越小玩得越少,这不就是大脑尺寸和玩耍之间的link吗?所以39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D而不是A。至此,恶性循环还没有结束。H段中出现了人名Stephen Siviy, 文中说他研究了玩耍会影响到大脑中某种特定化学物质的水平,a particular chemical不就是a specific substance的完美同义替换吗?玩耍影响物质的水平,不就是说玩耍和物质之间有link吗?看到这儿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就是我们的A选项吗?也就是说,39题做错,不仅仅是做错了一道题,还占用了40题的正确答案,要么不错,要错就错两个。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做配对时盲目相信关键词是考生常常会步入的一个误区。类似的建议笔者曾经在讲解判断题相关的文章中提到过,那就是相似的关键词出现在原文中和题目中,词语一样,但他们组成的句子或者段落意思并不见得是一样的。在解决配对题时,很多考生本身心理上就是畏惧的,因而会更加依赖关键词;而配对题更多考查的是句子或者段落整体含义的把握,并不是单个词组的同义替换。因此,建议广大考生在处理这一类题型时,要格外谨慎。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阅读 阅读配对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