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

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

来源:网络 2019-01-29 编辑:August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雅思听力考试在考生备考的时候,都需要掌握考试官方的一些出题特点,以及备考的要点,这对于考生来说,就可以了解到这场考试的整体趋势,也能简单的了解到考试的题目会怎么出。下面,小编就来给大伙说说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

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雅思听力考试在考生备考的时候,都需要掌握考试官方的一些出题特点,以及备考的要点,这对于考生来说,就可以了解到这场考试的整体趋势,也能简单的了解到考试的题目会怎么出。下面,小编就来给大伙说说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


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


一、背景介绍


2018年12月,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新一轮的雅思考试,体验了雅思听力新题型的考验,也跟学生一起被重重地“虐”了一次。不得不承认,就算平常一直守在雅思教学一线,讲解雅思听力各种题型,正式参加考试还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下面,结合实战经验,我们来探讨一下雅思听力*的出题特点以及备考策略。


二、雅思听力*出题特点


1.语速加快


参加12月1号这场考试的同学出考场后“哀嚎一片”:Section 2 确定不是在念rap吗?可见听力语速之快,很多同学都反应不过来,而且对应的是难度较大的配对题,那就更让学生抓狂了。所以,整体听力考试的语速,相对于之前,一定是加快了。


2.考试节奏加快


考试节奏,包括审题时间以及题目和题目之间的间隙。实战后会发现,考场上的审题时间实在太短了!对于审题量比较大的题型,比如题干和选项都很长的单选题,大部分学生会反映来不及看题目。另外,题目跟题目之间的间隙也比之前短,也就是说,出题节奏更加紧密,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你还忙着写上一题的答案,下一题答案猝不及防地出现了。这个也是很多学生无法适应的。


3.难度加大


对于12月份的这几场考试,尤其*场,大部分学生都会反应考试难度*高于剑桥真题。比如,Section 1出现了一些以前完全不可能出现的单词:massage, caravan. 这些词一出现,考鸭们当场就怀疑人生了。很多同学在平常积累场景单词的过程中完全没有碰到类似的单词,尤其是“caravan”这样的词(大篷车),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都过于生僻了。以前Section 1,住宿类场景一般考到的单词有哪些呢?


hostel


bedsit / bedsitter


studio apartment


hall of residence


suite


cottage


等等。


这些单词相当于备考学生的“舒适圈”,看来现在是时候跳出这个“舒适圈”了。以前在听力教学过程中,我们一般会让学生去背《王陆807雅思词汇精讲 听力篇》,但事实上,我们的考试在不断发展,这本书上的单词已经显得略微过时或者偏基础了。因此,同学们除了掌握这本书上的词汇之外,还需要及时关注每场考试的考题回顾,了解新出现的词汇,做到及时扩充。


再到Section 2,配对题语速加快,难度远远比平常练习的剑桥真题来得难,很多考生反馈“配对题全靠蒙”,甚至有同学觉得Section 2是整场考试较难的一部分。首先,对于配对题和分类题,同学们要引起重视,因为这类题型在近期考试中高频出现,有的考试甚至会同时出现两个题,一般在Section 2和Section 3各一个,所占比例可以说相当高了。其次,这类题型本身的特点就是节奏快,信息密集度非常高,意思是题目和题目之间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大概是2-3句话对应一个题目,然后紧接着进入下一个题目,导致很多同学反应不过来。这种情况说明两点问题:1. 理解能力跟不上 2. 该题型练习不够,无法适应该题型节奏。理解能力的进步,需要的是日积月累的听力练习,而且针对雅思听力的出题特点,我们需要做的是精听练习,所以平常可以做单句,尤其是长句的复述练习。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再去进行对应的题型练习,进步自己的反应速度,再加上对应的技巧,整体上可以进步该题型的正确率。


4.新题型频出


已经刷过剑12-13听力,或者近期去参加考试的考鸭们应该会惊喜地发现,听力出现了新题型——流程图型配对题。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个例题了解一下:剑13 Test 1 Section 3


一般情况下,这类题型都是以flow-chart (流程图)的形式出现,并且按照step by step或者 stage by stage的方式进行罗列。看似是新题型,其实只是旧题穿新衣,类似的题型在剑8 Test 4 Section 3 中出现过,如下: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两个例题,整体形式是一样的,不同点在于一个是填空题,纯粹的单句填空,只不过装在了flow-chart的模子里,而另一个是选择配对的题型,需要通过同义替换去做选择配对。显而易见,难度自然上升了。


答题要领


了解题型特点之后,我们来研究一下如何解题。还是从审题和听题两方面着手。


审题


我们以这道题为例:剑12 Test 6 Section 3


定位词


和其他题型一样,审题部分较重要的步骤当然是找定位词。


定位词的种类有哪些呢?


名词(包括专有名词和其他表示具体物品或人物等的名词)


比如29题名词短语“source material”


数字 


以上例题没有明显标注的数字,但26和28题出现了“a”,也可以帮助我们排除复数项。


介词


虽然以上例题中没有出现可以作为定位的介词,但雅思听力中的介词是非常需要我们去关注的一类定位词。比如这个简单的句子:There are a lot of shells on the beach. 在这个句子中除了“shells”不可换之外,还有哪个词换过之后句意就要发生变化了?你注意到“on”了吗?这个位置关系是锁定的,如果在这里将“on”替换成of,in或者其他的介词,貌似都不奏效。 


因此在划定位词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忽略“介词”!


限定词


比如“originally”,“most”等等。


1)题库答案


我们暂且不管选项,把它当成完成句子类型的题目,由于题干部分给的信息较多,所以某些题目,考鸭们完全可以提前题库答案。比如:


26. He’ll read a ………. and choose his topic.


这道题大家可以从动名词搭配的角度去题库答案。可以和动词“read” 搭配的名词,只有以下几个:


C  notes


D  structure


E  student paper


F  textbook


再利用“a”这个数量词,可以排除C 选项,那么可能的答案只剩下D,E,F这三个了,在听力过程中就比较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了。


同理,


27. He’ll borrow a ………. from Beth. 


同样是从动名词搭配的角度去考虑,加上“a”数量词的限定,可以选择的只有以下几个选项:


E  student paper


F  textbook


其他题目以此类推。


2)题库选项的同义替换词


大家都知道,听力考察的核心其实就是同义替换。所有的题目,不管是选择还是填空,都必须提前思考可能出现的同义替换。这一点需要大家在真题练习中不断总结积累,并形成察觉同义替换的敏感度。


就这道题目而言,选项中B film 可以替换成“movie”或引申到“cinema”;D structure 则可能由“outline”或“layout”来替换。


听题


这类题型的理解难度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大,整体难度比传统的配对题要低。所以考鸭们不要被它的新形式吓倒。


只要抓住以下特点,答题so easy!


1)抓住信号词


既然这类题型是流程图,并且以“step by step”或者“stage by stage”的形式出现,那么自然会出现表示步骤顺序的连接词。所以考生们要注意以下信号词:


the first …


(and) then …


(and) also …


finally …


2)抓住对话特性


Section 3以对话形式出现,一般是一问一答,所以,一个问题提出,基本上对应一个stage, 这时候仔细听好双方围绕这个步骤的对话即可。


3)注意答题节奏


这时候还要注意到Section 3 的节奏,一般来说是比较快的,而且这类题目又带有配对题属性,节奏就更快了,所以两个题目的答案不会相隔太远,一定要时刻*持警惕。如果理解了意思,暂时无法选择出正确答案,不如放一放,在旁边记一下笔记。


经过以上分析,考生们会发现,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类题目并不属于新题,而是把配对题和单句填空两类旧题结合起来了而已。所以在做题时可以结合这两类题型的答题技巧,再加上它本身流程图的属性,抓住信号词来找答案,正确率就能稳步上升了。


这类题型目前只在剑桥雅思真题12和13两本书中出现,但是目前考试正在考察此类题型,也是一个热门考题,所以近期要参加考试的同学一定要利用这两本真题集,好好练习。


三、备考Tips


1.把每次练习都当作考试来做,适应考试节奏


前面已经介绍过,目前雅思听力的整体节奏加快,所以,如果平常没有高强度的练习,是没有办法提前适应的。每一次套题练习,我们都应该把它当成考试来对待,尤其要做到严格控制审题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


2.考前调整生物钟,与考试同步


听力开考时间为早上9:00,而正式考试会要求考生提前进考场,一般7:30 - 8:00大部分考生就已经到达考场了。这个时间对于没有早起习惯的考生来讲是非常痛苦的,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下直接进入高强度的听力考试,很容易走神,漏听。所以,考前需要将生物钟调整到与考试时间一致,并坚持早上9:00开始听力练习。


3.精听和刷题相结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前面已经讲过,想要从根本上进步理解能力,必须每天坚持精听练习,再结合对应的题型练习,坚持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明显的进步。


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广大考生们带来的关于“雅思听力*出题特点及备考Tips”的内容,希望大家都可以考出一个好成绩。

朗阁小编推荐:

雅思听力词汇 校园的生活场景

雅思听力考试常用应试策略

雅思听力常考场景集锦

雅思考试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