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图书馆场景剖析

雅思听力图书馆场景剖析

来源:网络 2018-01-0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不少出国党发现留学缴纳了那么贵学费可不是无中生有,庞大的*资源就是其昂贵的代价之一。那要如何怎么充分*地利用起来呢?

不少出国党发现留学缴纳了那么贵学费可不是无中生有,庞大的*资源就是其昂贵的代价之一。那要如何怎么充分*地利用起来呢?

 

毋庸置疑图书馆是莘莘学子在学校中较接近*资源的场所,学生门的学习任务,各种课业都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根本离不开学校的图书馆;英国大学的图书馆建筑风格,馆内设施,藏书类型,管理模式各具特色,是学校乃至城市的重要公共场所,总之,图书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雅思听力考试中,关于博物馆的场景并不常见,2017年截止至10月的考试中,仅2月11日的考试涉及到图书馆介绍,2016年仅7月16日的考试涉及了图书馆办证咨询,因此烤鸭们易忽视这一海外学习中极其重要的场景内容。虽然以往的听力考试中不高频出现,但是万全的准备才能有备无患,下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就带烤鸭们剖析该场景的相关知识。

 

一、楔子(PREFACE)

library来源于拉丁语librarius,意思是拥有书籍。它派生于liber一词,意即书或用来刻划字母的树皮。人类之所以能够走出蒙昧,并不是某个特殊人物在暴力和阴谋上多么英明神武,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智慧和知识的积累,或者说是书籍和图书馆的力量。客观的说,知识总量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对一个人来说,一本书或许就足以使其知识渊博;但对一个社会来说,仅有一本书远远不够,所以当集中了很多书,就有了图书馆。

 

人类历史上较早的图书馆实则为档案馆,其目的是为了*留历史经验。公元前3000年,亚述帝国建立了*上较早的图书馆,共收藏了1500多块泥板;之后雅典等古希腊城邦建立了服务少数识字公民的图书馆; 大学问家亚里士多德创立了历史上*座收藏颇丰的私人图书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托勒密一世为了超过亚里斯多德,于公元前300年创立了亚历山大图书馆,藏书达到数十万卷,几乎囊括了当时埃及、希腊、印度、波斯等不同文明的书籍,亚历山大图书馆被视为汇聚所有人类文明成果的较早的大型资料库。

 

进入中世纪后,蛮族兴起,斯文扫地,仅有的书籍被秘藏于修道院中,一个没有图书馆的修道院就像一座没有军械库的城堡,话虽如此,其实所谓图书馆也就几本书而已。直到大学出现以后,欧洲才出现了面向世俗的图书馆,而这些图书馆的图书也少得可怜。比如*学府 巴黎索邦神中心拥有当时欧洲较多的藏书——仅超过1000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书籍这种特殊的手工艺品因为其昂贵,普通个人几乎无法拥有,大多数书都被*存在图书馆里。

 

与古代欧洲相比,我国古代图书馆也有一段可谓辉煌的历史。早在殷商时期,就有史官收集各种典籍并加以*管整理,而后便以藏书楼的形式存在于各朝代,特别是唐代以后,随着书院兴起,几乎每个官办学校都有尊经阁。发展至明朝,仅松江府一地就号称藏书万卷,而同一时期,剑桥大学图书馆只有一百余本图书,这在当时欧洲已算是很多了。与欧洲大学图书馆略不同的是,这些藏书楼与现代意义上的图书馆有着本质的区别;其核心是藏,目的一是传与后代,二是*值增值,与阅读并无多少直接关系。藏书楼是家族化的典型产物,正如现代图书馆是社会化的结果。

 

与我国的藏书楼发展进程类似,欧洲的图书馆也是在纸和印刷的推动下兴起的,谷登堡发明印刷书之后,书籍开始大量生产。伴随着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一股*性的图书馆风潮蔓延。在启蒙运动中的知识分子们看来,图书馆是*的完美镜像,每一本书都代表了*某个历史片断的缩影,图书馆的书展现了人类知识的界限。

 

公共性则是近现代图书馆的较大特征。书籍不是用来储存的,而是用来借阅的。它不仅*持了传统图书馆的储存功能,更加偏重于知识的传播。面向大众的公共图书馆以阅读为中心功能,实现了书籍和知识的社会化。1444年,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捐赠了半个*文明的神奇家族)建造了*上*座公共图书馆——圣马可图书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公共一词并非指普通民众,图书馆仍局限在于教会、贵族展示他们的社会地位、施展权势的舞台。直到印刷时代,公共图书馆才在西方社会普及。

 

图书馆的另一属性是教育性。19世纪的美国就是较好的例子——从建国时的会员制收费图书馆滥觞,转变为设立劳动阶层开设的图书馆,进步公民文化教育程度。同其他文化设施相同,美国的公共图书馆当然离不开企业家的捐建,钢铁巨头卡内基一人就捐建了上千座公共图书馆,其发展直接推动了美国公费教育的兴起。在义务教育制度完善之前,社区公共图书馆成为平民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

 

清末光绪年间,富商徐树兰仿照西方图书馆模式建设的古越藏书楼,开创了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先例。而当我国*个国家图书馆(京师图书馆)正式开馆时,封建统治已经结束,我国和图书馆一起进入了现代。发展至今,*上多数图书馆已打破了拥有书籍的界限,除了书籍外,还包括拥有报刊,杂志,手稿,文件,甚至录音磁带,幻灯片以及电影胶卷等。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小编推荐:

自行复习雅思听力需要怎么做?

见缝插针,巧妙安排雅思听力时间

7.21雅思考试听力考题回顾

雅思听力 图书馆话题 雅思听力话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