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攻坚之不可忽视的否定词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攻坚之不可忽视的否定词

来源:网络 2014-08-08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雅思听力考试中,较重要也是较体现技巧的就是审题过程,可以说审题的透彻度直接决定了听力考试的正确率。

    在雅思听力考试中,较重要也是较体现技巧的就是审题过程,可以说审题的透彻度直接决定了听力考试的正确率。因此,审题是我们准备听力考试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审题过程中,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寻找关键词,但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发现很多考生往往会忽略那些看上去不起眼,却在解题过程中会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简单词,比如否定词。
    大多数人的思维定势是趋向肯定的,也就是说我们更注重表示肯定的意思。而如果题目中出现否定词,则意味着我们需要听到和我们思维定势相反的意思。这时候,审题时是否注意到了否定词,就决定了我们是否能抓住正确答案,否则就会落入雅思的陷阱,将干扰信息当做了正确答案。我们来看一个典型的例子。
7-4-1
Family preferences: 6. no ___________
      7. no objection to ____________
原文:
OFFICER: okay… do you have any preference for a family with children or without children?
STUDENT: I prefer… I mean I like young children, but I’d like to be with older people… you know…adults…someone around my age.
OFFICER: okay, and what about pets?
STUDENT: I am a veterinarian so that’s fine… the more the better.
    解析:第6题的答案应该是“(young) children”, 但是很多同学都会写成“older people”或者“adults”。因为他们在听录音时,听到了转折信号词“but”, 然后又听到了表示肯定的“I’d like to”, 于是很自然的觉得这之后就是正确答案。而实际上,题目中的“no”表明,这里需要填的是说话者不想要的东西,所以答案并不是but后面表示肯定的部分。
    第7题的答案应该是“pets”。这题的关键依然是题目中的否定词“no”, 但是不少同学不认识“objection”, 实际上这是一个双重否定。objection表示反对,no objection表示的是“不反对”。这里同样要注意的是“veterinarian”这个词,很多同学把这个词和“vegetarian”搞混了。veterinarian是兽医的意思,vegetarian是素食主义者的意思。说话人自称是个兽医,才会说对于pets, the more the better。
除了“no”之外,同样常见的否定词便是“not”了。
4-2-4
32. Corporate crime does NOT include
A. employees stealing from their company.
B. unintentional crime by employees.
C. fraud resulting from company policy.
原文:so crime like theft by employees—things like embezzlement or fraud against one’s actual employer are excluded according to this definition.
    解析:题干中的NOT表示我们需要找出不属于corporate crime的选项,原文中的excluded表示“不包含在内”的意思,所以答案选C。
    不过,我们审题时需要注意的否定词显然并不只有no和not, 有的时候,它们隐藏得更深。比如下面这几道真题:
5-2-1
3. Cost to join per year (without current student card): £ _______
4-3-4
39. Which argument was used AGAINST having a drama theatre?
A. It would be expensive and no students would use it.
B. It would be a poor use of resources because only a minority would use it.
C. It could not accommodate large productions of plays.
6-4-4
34. Very few African lions have
A. a long mane.
B. a coat with varied colours.
C. a fold of skin on their stomach.
6-1-4
33. Lack of ___________ in the East End encouraged the growth of business.
    以上真题中的否定词分别是:without, against, few以及lack, 表示的都是否定。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否定词往往在原文中都会同义转换。比如6-4-4Q34中的very few在原文中转换成了not many; 6-14Q33中的lack在原文中就转换成了fewer。
有的时候,一些表示负面意义的动词也是否定词,比如:
7-1-4
39. You should avoid _____ or tracing rock art as it is so fragile.
    解析:本题中的avoid表示避免,在原文中转化成了never, 其后的touching就是我们需要的答案。可以发现,注意到这样的否定词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排除干扰信息,有的时候甚至可以帮助我们定位正确答案。
    以下朗阁雅思培训中心总结了一些常见的以及容易被忽视的否定词或是表示否定意义的词,供考生们参考:
? no, not
? never
? few, less
? without
? against
? too
? lack
? avoid
? ignore

 

朗阁 雅思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