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六大原则(上)

雅思听力六大原则(上)

来源:网络 2014-06-27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许多面临雅思或者面临考试的学生都十分关注雅思听力有没有技巧。甚至有这样的论断——我不需要练习,也无法背单词,我希望有一个能够进步并且受用的技巧。其实技巧仅仅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它无法做到雪中送炭。也就是说,其实对于任何考试或者学习来说基础是较重要的,只有在一定的基础上的技巧才是较好的技巧

概述
    许多面临雅思或者面临考试的学生都十分关注雅思听力有没有技巧。甚至有这样的论断——我不需要练习,也无法背单词,我希望有一个能够*进步并且受用的技巧。其实技巧仅仅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它无法做到雪中送炭。也就是说,其实对于任何考试或者学习来说基础是较重要的,只有在一定的基础上的技巧才是较好的技巧!
    雅思听力的重点并不是有没有听懂内容,而是有没有听到,并且在听到之后可以写出来,因此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听力组的将雅思听力中的技巧总结为:
一、顺序原则
    听力中*或者说较基本的原则就是顺序,也就是说所有的题目出题顺序一定按照题号的顺序。在做题目的时候看清题号的顺序非常有必要,尤其是有的题目的题号混乱的时候。
如:剑桥4 Test 1 Section 2
 
    这边我们会发现,题号的顺序是非常乱的,并不是传统的由上向下,或者按时针顺序,因此在做题目之前一定要看清楚。
由这个原则我们可以推论出另外两个小的原则:
二、一一对应原则
    所谓的听力中的一一对应,就是说在试卷上出现的所有的信息点一定会在听力中以某种形式出现。换句话说,答案也就在后面顺理成章的出现了。
如剑桥5 Test 3 Section 2
Questions 13-15
Complete the notes below.
Write NO MORE THAN ONE WORD for each answer
? When application is received, confirmation will be sent.
? Application processing may be slowed down by
? Postal problems
? Delays in sending 13 ........................
Tapescripts: Er ... I''d like to say at this point that you shouldn''t worry if this process doesn''t work all that quickly - I mean occasionally there are postal problems, but most often the hold-up is caused by references ...
    此题出现的时候,前面的delay被同义词互换成了hold-up,很有可能这个互换无法把握。此题按照我们刚刚的顺序原则,前面的postal problems出现的是原词,因此我们可以在试卷上简单的标注下来,然后只需要关注后面出现的名词,也就是references,这个就是13题的答案。
如剑桥7 Test 1 Section 4
Questions 36-40
Complete the notes below.
Write ONE WORD ONLY for each answer
37.  To camp on a site may be disrespectful to people from that .......................... .
38.  Undiscovered material may be damaged by ....................... .
Tapescripts: ... It may be disrespectful to the people of that culture, and certainly don''t make fires, however romantic it may seem. It''s really dangerous in dry areas, and you can easily burn priceless undiscovered material by doing so.
    这边的37比较容易做,作者都是按原词读出来,答案是culture。但是38题却不这么简单。虽然文章中确实出现了undiscovered material,但是后面出现的却是by doing so这样的一个指代,很明显答案已经在前面读出来了。这边出现了倒置的现象。很有可能无法记忆到前面的内容。按照顺序原则当我们听完37题以后,就应该适当注意38题了。由于38题需要填写一个名词,当作者读到certainly don''t make fires的时候,可以将fires这个名词给记录下来,这样当听到了后面的内容的时候,就可以很顺利的将答案写出来了。
    这种方式做题对于同义词互换很难或者是倒置的题目有特别好的效果。而作者可能会换什么词语或者是否会倒置这个是在审题中无法得知的。
三、割肉原则
    割肉的意思就是不要在某题上纠结的时间太久,如果发现不会做的题目或者是听漏的题目马上放弃,能够跟上作者的节奏以下面大多数题目的正确率。
如剑桥6 Test 4 Section 1
Questions 1-10
Complete the notes below.
Writ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 for each answer
Further documents to be sent:
? 6 ........................ .
? An application form
Tapescripts:
CLERK:  The details are all in our conference pack, which I''ll sent you.
WOMAN:  Great, thanks. That''ll be very useful. Oh, and can you also send me an application form?
    这边的第6题的答案读的非常快,而且并没有任何前提信息,因此很容易听漏,而此题的答案conference pack也有相当难度,因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放弃此题,当我们听到了后面的内容application form的时候,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题了。
如IELTS plus Test 3 Section 3
Questions 21-30
Complete the notes below.
Writ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 for each answer
Procedure for publishers
? Send 25 ........................... to course providers
? Use websites
? Compose personal 26 ......................... to academic staff
Tapescripts: The standard procedure they use is to mail out catalogues to lecturers or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at''s been the main form of promotion for years. Now, of course, they can also post details of new or revised works on websites. Some even go so far as writing individual letters to the appropriate lecturers in order to let them know what''s coming up.
    这里的25难度较大,空前动词互换很厉害send --- mail out, 而且后者的连读也使很多同学把握不住。而答案catalogues也是较难的词汇。但是26题的答案却异常的简单,空前词互换personal --- individual很明显,答案letters也很简单。但是很有可能由于25题听漏导致后面的题目出错。因此我们要利用割肉原则,当我们听到了下面的websites的时候,立刻放弃25题,直接进行到26题,这样就能正确率了。
    割肉原则的目的在于放弃那些较难的题目,而期望做对后面更多的题目,也就是丢芝麻捡西瓜的策略。朗阁雅思培训中心提醒考生们应该注意,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考到听力8分以上的,因此要合理定位自己,做对自己能够做对的题目,*持节奏感,才是较重要的。
(未完待续)
 
 

朗阁 雅思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