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教师讲解如何上好EIM的听力课

雅思培训教师讲解如何上好EIM的听力课

来源:网络 2014-05-30 编辑:雅思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对英语听力能力的进步,是一个长期摸索的阶段,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听力在IELTS考试中的分值与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在EIM的授课过程中,本人也在尽较大努力将这一环节上好。现将自己在教学实际中就听力训练的几个具体问题与大家切磋。

对英语听力能力的进步,是一个长期摸索的阶段,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听力在IELTS考试中的分值与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在EIM的授课过程中,本人也在尽较大努力将这一环节上好。现将自己在教学实际中就听力训练的几个具体问题与大家切磋。

一是语音的辨别能力低。部分学生对英语标准发音掌握不好,或者他们自身的英语发音与标准发音差距甚大。在听的过程中,往往分辨不出听到的是哪个词或者分不清词与词的界线。有时即使听到了已经学过的词时,也会误听为其它词而作出错误判断,在理解上步入岐途。发音问题更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纠正,这需要在平时其他环节授课中循序渐进的展开。比如可以Reading and listening这一环节为切入点,进行影子训练,掌握辨别单词中的长短元音、辅音、辅音连缀,辨认语流中的 重读、弱读、连读和语调消除语音上的障碍。

二是主要内容抓不住、重要细节捕不牢。EIM1-3阶段的听力环节不要求学生将每个词都听懂,只要听懂中心内容,就能理解领会全文即可。但部分学生不善于在听时抓主要内容。他们只根据材料中的只言片语就断章取义地进行理解,不能通过对各个局部的理解*找到上下文间的联系,结果对整段内容产生片面的理解,得出错误的结论。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是进行听力练习。在听写过程中,学生只有直接理解,直接记忆,才能把所听到的内容完整地记录下来。听写起步时可以听写一些基本词语和简单句型文字材料,实际操作上,我们可以将听力挖空材料适当的DIY,出现填词(人名、地名、时间、年代、数字)与填句子(主旨句、30单次以内)并存的形式。当一个学生能较好地写下他所听到的内容时,那么对重要细节的记忆与分辨、文字内容的理解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三是背景知识太狭窄。EIM听力材料内容广泛,涉及、地理、人物、历史、科技、文艺、教育、体育等诸多领域。由于学生知识面太狭窄,缺乏对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历史背景、文化差异的了解,所以 往往听完一篇材料后对其内容一知半解,甚至不知所云,结果影响了理解。这一问题可以通过两个方法共同解决。首先是教师在授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较好是在启动新单元时采用整体备课,甚至是在单词授课时就开始听力篇章的渗透。如:EIM第三册课的教学中,在讲述数字的读法时,我不仅会将国际惯例的计数方法(从各位开始,三个是一个逗号)与读法规律讲解给学生,同时还会将分数、小数、金额的表述方法一并讲解,这样不仅具有系统性,而且还为部分关于数字的选择题答对。其次是学生要扩大阅读。听力的好坏往往与阅读有关。书读得越多,词汇复现率越高,对常用词语就会越熟悉,在听时就可以免去把英语译成汉语再理解这一心译过程,直接去领会理解所听到的材料的内容。同时,不同内容的阅读能丰富学生的知识,培养语感,了解英美文化及篇章结构,弄清它们的思维方式,从而促进听力的进步。同样是EIM第三册课为例,part 1听力中出现了newspaper round一词,阅读面宽、知识量丰富的学生就很容易理解这一词为送报工作。

分析了英语听力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后,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找出消除障碍、进步听力的能力的方法。可是对于EIM基础阶段的学生听英语时,容易产生焦虑害怕、缺乏自信心等心理障碍。这时还需要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克服焦虑不安的心理,调整学生自己在听的过程中的情绪等等。听力训练也是一种锻炼意志和毅力的脑力劳动,只有坚持不懈,训练得当,辛勤的劳动才会带来无尽的乐趣和莫大的欣慰。
 
江苏朗阁外语培训中心 EIM部讲师      王艳
 
朗阁暑期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雅思培训 *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