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场景技巧:校园生活场景(下)

雅思听力场景技巧:校园生活场景(下)

来源:网络 2014-06-16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校园生活场景下有很多典型的西方教育的学习及相关场景。考生若想要在此类场景稳操胜券就必须对西方的高等教育体制、教学方式和留学生在西方的学习概况等有一些了解。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孙佳薇
    在上一篇中,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听力组的已经提到“新生报到会”场景主流的四大特点,即:
新生报到首日的活动安排
    新生报到首日的活动安排旨在为新生在报到的首日给指引。而这些活动安排是听力考试的常客,一般出现在section 1, 其常见考点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任务等一些典型的明显特征考点。
以Cambridge 3 Test 2 Section 1为例:
Writ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
Programme of Activities for First Day
Time Place Event
10.00 1. ……………… Meet the Principal and staff
10.15  Talk by 2. ………………
10.45  Talk by 3. ……………....
4. ……………. Classroom 5 5. ……………… test
考点内容较为明显:1. 地点 2. 人物 3. 人物 4. 时间 5. 任务
实战锦囊: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积累相应场景词汇,例如学校地点名称:student service center、library、lecture hall、etc.; 再比如学校教工人员名称:principal、tutor、counselor、advisor、etc.; 另外还有一些作业及测试相关名称:placement test、final exam、assignment、project、etc.。总体来看,做题时仔细审题并注意定位,此类场景难度不大。

学校场所设施及其功能介绍
    学校场所设施及其功能的介绍是新生报到日讲座必然会*留的内容。有些大学在宣传招生的时候也会在给有报考意向的学生或学生家长介绍学校概况的时候涉及。考点主要集中在学校的各种场所、教学楼、体育设施的服务范围、开放时间以及特殊要求等。
在Cambridge 4 Test 4 Section 4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典型例子:
Choose the correct letter, A B or C.
31. During the first week of term, students are invited to
A. be shown round the library by the librarian.
B. listen to descriptions of library resources.
C. do an intensive course in the computer centre.
32. The speaker warns the students that
A. internet materials can be unreliable.
B. downloaded information must be acknowledged.
C. computer access may be limited at times.
33. The library is acquiring more CDs as a resource because
A. they are a cheap source of information.
B. they take up very little space.
C. they are more up to date than the reference books.
lecture中speaker向学生介绍学校图书馆及其功能。除了常规的一些使用方法及设施介绍,如31题所示,其中还提到计算机在图书馆中的作用及如何充分利用其所带来的优势,如32、33题所示。
实战锦囊:  场景衍生。现今考试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例如博物馆景点、体育健身场所的介绍,其考点内容与该场景相仿。比如Cambridge 6 Test 2 Section 1中关于博物馆的介绍,考点集中在营业时间、服务范围等内容。在Cambridge 3 Test 3 Section 2 介绍体育中心,我们同样可以看到类似开放时间、注意事项、体育设施等考点内容。

校园课程介绍及咨询
    和学校场所设施及功能介绍一样,校园课程介绍也是报到会上必不可少的内容。当然,有些学校在到各地招生的过程中也会介绍到学校课程及特色教育。其考点包括课程名称、课程设置、课程申请甚至课程与求职就业的联系等等。我们来看一个范例:
Write NO MORE THAN TWO WORDS for each answer.
Full-time Courses
Course Name Duration of the Course
5. ……………. Three months
Core Course 6. …………….
Three Levels
7. …………….
Intermediate
8. …………….
Placement Test
Written test 9. …………….
范例中考点内容分别为:5. 课程名称  6. 时间长度  7-8. 课程等级  9. 测试内容
实战锦囊:  场景衍生。除了学校选课,考试还会出现一些其他类型的课程介绍和选择场景。例如Cambridge 4 Test 3 Section 1 讲到further education,关于继续教育的课程选择及相关问题。

去校园各个地方的路线图
    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发现,地图题在现今考试中频频出现,这种题型在校园场景,旅游场景和科普场景中均有出现。而与其他场景下的地图题不同的是,在校园场景下的地图会涉及到相应和建筑物相关的校园场景词汇,例如,Study Hall, Dining Hall, Residence Hall, Bookstore等。如下图所示:
 
实战锦囊:该场景下的地图题所涉及到的校园场景词汇可以有效帮助大家在听题过程中更好地进行定位;同时能帮助缩小答案的题库范围。同样,掌握了校园类地图题,其他场景的地图题均可迎刃而解。
考点之三:实际困难解决
    在国外大学学习,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学习到生活。因此,很多学校会邀请老师、*或拥有一定大学生生活及人生发展等经验的学生做讲座。通常以解决新生生活、学习上的难题为目的,让新生了解大学这个陌生的环境,在他们生活上、心理上、树立人生*上等给予一定的导航。
Cambridge5 Test3 Sction2对留学生在宿舍申请和语言学习两方面的常见问题和注意点进行展开:
Choose the correct letter, A B or C.
16. The speaker say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UK will be
A. offered accommodation with local families.
B. given special help by their lecturers.
C. expected to work independently.
17. What does the speaker say about university accommodation on campus?
A. Most places are given to undergraduates.
B. No places are available for postgraduates with families.
C. A limited number of places are available for new postgraduates
18. Students wishing to live off-campus should apply
A. several months in advance.
B. two or three weeks in advance.
C. at the beginning of term
19. The university accommodation officer will
A. send a list of agents for students to contact.
B. contact accommodation agencies for students
C. ensure that students have suitable accommodation.
20. With regard to their English, the speaker advises the students to
A. tell their lecturers if they have problems understanding.
B. have private English lessons when they arrive.
C. practice their spoken English before they arrive
范例中16题对于留学生在异乡的环境变化提问,原文you will be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independent learning is the norm即可推断出答案为C; 17-19均是围绕宿舍申请展开,主要给给学生一些tips, 例如18题,如果想要申请学校宿舍那么必须尽早,原文中提到if you’re starting in October you need to be thinking about it in June or at the very latest July. 因此答案是A。
实战锦囊: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认为,考点一般集中在讲述异乡留学所碰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学习方法、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等等。其实像这样的场景内容,我们与其说是在备考雅思,不如说是在备考今后的留学生活。
 
 

朗阁 雅思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