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考试两大命题原则

雅思听力考试两大命题原则

来源:网络 2012-11-09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考试两大命题原则:替换原则和正态分布原则。

   替换原则
   在雅思听力考试中,替换是出题者经常使用的一个原则,而且每套试题中都必然多次出现。这种替换出现在题干中的关键词和关键词组不会在原文中直接出现,而是用同义或近义的表达替换出现。较常见的替换如下:
   1. 同义词替换。如 scientist 和 researcher 之间的替换,disadvantage 和 drawback 的替换,sign和indication的替换。
   2. 同义词组的替换。如:keep to oneself 替换 be not friendly
   3. 主动与被动的替换。The passengers were rescued by boats and pleasure-craft 替换 Boats and pleasure-craft came to rescue the passengers.
   4. 加减关系的替换。如,某题原文为 The bottles made in most places contain about three-quarters new glass and the rest is recycled.
   该题题干为 Most bottle makers use about __% recycled glass.
   用总数 1 减去 ¾得 ¼,再转换成百分数即得答案,正确答案为25%。
考生答题时,如遇到某道题目题干原文关键词的替换出现,则应进步警惕,该题目的正确答案马上就会出现,切忌一味等待听力原文中会出现题目中的原文。根据该原则,如果考生在等待某一题目的相关信息时,下一道题目的替换已经出现,考生应注意自己可能已经漏掉了一道题目。
   正态分布原则
   在数学中有一种概念叫做正态分布,意思是说在科学的测验或调查中,总是处在中间部分的个体数量较多,而在两端的个体数量较少。
   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原则,我们可以根据中间多,两边少的原则对题目进行分析,题库和猜答,十分有效。
   此法也可以进一步引申到几种被选答案的平均出现。
   下面仅举95年使馆样题的三道难度较大的题目进行分析。
   18题到20题是一种难度较大的题型,考生首先要判断题干信息是否正确,如果正确,打勾;如果不正确,应把正确答案填在空白处。根据正态分布,正确答案中必然有打对勾的题目,所以如果考生只能够做出一道题目,不妨将剩下两个空全部填上对号;如果考生一道题目也做不出来,不妨将三个空全填对号,
而答案中18题,20题答案为对号。这样考生至少就可以答对2/3的题目。
   21题到24题,考生通过仔细观察题目会发现,Type of coffee 这一横行应填 I,R,或E. 而这一横行中I和E两个选项都已经出现过了,所以如果考生没有做出21题和24题,可以猜答 R,而正确答案21题和24题全部选 R . 25题到32题,要求考生填1分,2分或3分,根据正态分布原则,考生对于没有听出来的题目,可以猜答2分,而正确答案中有5个是填 2分。

雅思听力 命题 原则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