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与大学四六级听力的差异

雅思听力与大学四六级听力的差异

来源:网络 2012-11-02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大学生常常会以大学四六级英语的成绩来衡量自己的英语实力。事实上,雅思考试与四六级考试之间存在着很多差异,不能直接进行对等。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两者之间的差异。

   大学生常常会以大学四六级英语的成绩来衡量自己的英语实力。事实上,雅思考试与四六级考试之间存在着很多差异,不能直接进行对等。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两者之间的差异。作为一门具有独创性且被*广泛认可的国际性英语考试,IELTS(雅思)考试的听力测试部分与其他同类型的考试(TOEFL, CET4, CET6)相比,具有如下的特点:
   1. 录音材料只播放一遍,考生作答时应当边听边写
   2. 听力录音结束之后有10分钟誊写答案的时间
   3. 不出现其他考试常用的短对话形式,取而代之的是长对话和长独白(5-   7m)
   4. 语音国际化,包含了各种主流(英式美式澳式)和非主流的语音(印度等)
   5. 选择题所占比例近年来越来越接近填空题所占比例
   6. 需要作答的均为meaning blank(意义空缺),而非之前常接触到的literal blank(文字空缺),题目和材料的匹配度不高

   个特点是绝大部分难度相对较高的英语听力考试的共同特点。考生需要时刻在考场上铭记“once only”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也是雅思听力审题的大前提。审题的效率也集中反应在只听一遍这个过程之中。在平时练习的时候,考生可能会有很多时间来重复听某一材料,可以sentence by sentence, 甚至可以phrase by phrase的去听。这样在平时练习的时候的确可以达到记忆重点词汇,分析长句难点的目的。但是在考试的时候,考生并没有这样的机会来重复往返的听,所以审题的效率决定了一遍听题的效果。接着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应当边听边作答,因为材料不会replay。这一点给考生带来很大的一个问题依然在于审题,要求考生具有相当的*阅读能力,在短时间内寻找到题目的关键词等。同时还存在的问题就是对于考生的听写能力有着相当的要求。作为听力考试,写下听到的内容可以说是较基本的考察形式了,雅思听力也不例外。听力中大规模出现的填空题正是对这一基本英语能力的深入检测。在这一点上,需要考生达到一个基本的听写能力,大约与大学4级词汇量相当的听写水平,方可较为从容的应付雅思听力。有弊必有利。Once only也限定了雅思听力的答案出现方式,即雅思听力基本原则之一—顺序原则。绝大部分的题目按照和文章同步进行的顺序出现,答案的先后顺序都是相对固定的。同时,只听一遍也带来了答案的出现原则—所听即所得,所有需要考生作答的答案都来自于听力材料的原文,很少或者几乎不出现归纳、总结、类比、推理之类的题目。

   第二个特点相对其他同类考试来说相当的独特,以至于很多初次接触雅思的考生在作答时间上出现问题。雅思听力考试在材料播放完毕之后会给考生10分钟的时间来transfer answers。这10分钟之内没有任何录音播放,所以能做的仅仅是誊抄答案,并检查拼写与语法错误。在10分钟的作答时间结束之后,考生需要上交听力试题,开始进行阅读项目的测试。而阅读测试是1小时整,并没有额外的誊写答案的时间。有许多初次接触雅思的考生就在这里马失前蹄,导致阅读答案没有誊抄完毕而饮恨。这一点是尤其需要考生注意的。

   第三点,考过CET4/6的考生应当记得这两种考试的听力形式,其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所谓的mini talk。即A和B各说一句话,然后C就A与B的发言提问。这种类型的题目可以考察推理、归纳、总结等内容。反观雅思听力考试,材料总长度30分钟左右,4个section, 每个section的有效出题时间(与题目有关系的部分)大约有5-7分钟。其中section1&3是conversation的形式(1为dialogue对话,2人参与;3为conversation up to 4, 较多4人参与的对话交流);section2&4是monologue的形式,区别在于内容和难度。每个section自成一体,与其他的section内容上没有关系。结合顺序原则,一般来说,总体的难度是从section 1到section 4逐渐增加,偶尔也会有相反的状况发生。所以一旦考生遇到后者的情况,切勿惊慌。

   第四点,这个特点就来源于历史了。英国在历史上殖民地众多,这些殖民地后来都发展成了独立主权国家并有了跟英式口音较为迥异的其他口音。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是美音,美国对当今*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美音亦然。我国的考生总体来说熟悉美音要更多一些,但是这点并不影响到考生听英音。实践表明,在适应一小段时间之后,熟悉美音的考生可以完全适应相对正统的英音。澳音相对来说独特一些,存在几组固定的替换音节,如ei—>ai(tail?tire这样类似的读音)。澳音自身较大的特点是平,音调起伏不大。加拿大音归属美音一类,发音极其类似。除此之外,*上还有很多English-speaking country。这些国家所使用的并不是*范围内所公认的标准口音,比如印度音。印度曾经是英国较大的海外殖民地,也曾是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所以,雅思听力中出现印度口音相对于其他一些非主流的口音来说,是比较多的。综合剑桥系列里出现的印度口音来看,能听到的都是较为标准的,印度风情不甚浓烈的语音,词义的理解上问题不是很大。其他的一些口音会或多或少的对考生的判断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可以有选择性的多听一些其他国家的口音,用来熟悉语言材料,以免在真实考试中来不及反应而失分。

   第五点,关于填空题和选择题的比例。近两年雅思听力中选择题出现的数量持续*持了增长的态势,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越来越接近填空题比例,这一趋势应当使考生明白当前的形式,练习听力选择题的题型训练,包括熟悉各类题型的特点,难点,解题步骤与注意事项。同时也要在根源上,也就是备考的时候注意跟填空题有关的听写训练和速度训练。做到有的放矢,这样考试才能胸有成竹。

   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第六个特点。所谓的literal blank是指类似CET4中的spot dictation的题目,材料和题目完全一样,题目在某些位置挖空,考生只需要把听到的内容还原回题目即可。而雅思听力中的meaning blank则不同。所谓的意义空缺,是基于同义转换的。考生看到的题目和听到的材料在形式上是不完全一样的,题目和原文的匹配程度较低但是在内容上意义相当。所以题目中给的空缺不一定按照原文的词序语序能直接获取答案,需要考生对题目进行审视,对听力材料进行理解,且需要清晰的解题思路,冷静的思考,才能准确的作答。在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建议烤鸭们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同义互换的积累和节奏感的训练。

   这样一系列的特点决定了考生在雅思听力备考时,一定要把听力水平的进步和技巧的运用结合起来。技巧的运用可以通过课堂的学习*掌握,但听力水平的进步是长期努力的结果,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


雅思听力 四六级 差异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