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瓶颈之迷失在“烟雾”中(中篇)

雅思听力瓶颈之迷失在“烟雾”中(中篇)

来源:网络 2014-07-07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考试的瞬间性和暂时性导致很多学生感觉做题过程很“糊涂”,一个个英文单词就像一个个烟雾弹一样,让人听得不知所以然

烟雾分析---选择题
    雅思听力题型不同,其对应的解题思路也相应不同,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探寻一下雅思听力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变化,而其出题思路又因何而异。
    在上文提及的五大种题型中,填空题和选择题一直在听力部分占据*主导地位,实属*题型。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雅思听力中选择题的总体出题思路。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认为,在雅思听力考试中,选择题题型主要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其出题思路有以下几大特征:
出题思路一:“5+1”单项选择
    “5+1”单项选择是以特殊疑问句,即,以“5(W)+1(H)”形式展开的问句,主要为when, where, who, what, why, how六种。这一种提问形式的单选题解题相对较为容易,因其选择对象比较明确,只需在做题过程中排除干扰,有的放矢即可。
【典型范例】 What is Brian going to do before the course starts?
A   attend a class
                  B   write a report
                  C   read a book
                         (选自Cambridge 6 Test 1 Section 3 Question 21)
范例解析:通过题干可以明确要选择的是事物,注意限定词before的存在提醒原文中可能存在内容先后上的干扰。

出题思路二:“明显特征”单项选择
     这里所谓的“明显特征”是指专有名词如人名,国家,语言等和数字如时间长度,人数等考点内容。因其特征相对较容易把握,在此将此类考点称为“明显特征”考点。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认为,这一种提问形式的单选题较为容易,其选择对象也比较明确,但是这种单选的弊端是陷阱较多。
【典型范例】 The number of students counseled by the service last year was
A. 214
B. 240
C. 2600
(选自Cambridge 4 Test 2 Section 2 Question 19)
范例解析:通过题干可以判断出要选的是人数,题干中的时间限定last year提醒在原文中可能存在时间上的干扰。此题按照雅思听力考试的出题特征,初步可断定考点集中在A和B中间,因为“几十”和“十几”是永恒考点,目的是考察学生对于teen和ty的辨别。

出题思路三:  非“明显特征”单项选择
     常见的非“明显特征”单项选择包括:“简单句完成式”和“复杂句完成式”两种。
“简单句完成式”单项选择的考点包括对简单句中内容的补充,例如概念的解释或说明,还有补充原因、结果和条件考点,题干句末通常包含because, be caused by, if等表示原因、结果或条件的词。
【典型范例】 Stress may be caused by
A. new teachers.
B. time pressure.
C. unfamiliar subject matter.
(选自Cambridge 4 Test 2 Section 2 Question 12)
“复杂句完成式”单项选择考点包括以when, who, which, why为代表的定语从句来解释说明。
【典型范例】 The tutor wants Jason and Karin to produce a report which
A. offers solutions to Box Telecom’s problems.
B. analyses the UK market.
C. compares different companies.

出题思路四:  分类复选题
    接着,我们来看一下复选题的总体出题思路。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分析认为,一般雅思听力考试中常见的复选题形式有6种:五选二、五选三、六选二、六选三、七选二和七选三。
    复选题题干指示一般较为清楚,大多题目类似于分类筛选。考试中,题干内较常见的关键类别指示词有例如problems, reasons, types, items, topics, mentioned, not mentioned等。但是,复选题选项内容量较大,且干扰选项较多,因此,在审题过程中对选项进行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
【典型范例】 Which THREE of the following problems are mentioned in connection with 20th century housing in the East End?
A   unsympathetic landlords
B   unclean water
C   heating problems
D   high rents
E   overcrowding
F   poor standards of building
G   houses catching fire
(选自 Cambridge 6 Test 1 Section 4 Question 38-40)
范例解析:     题目为七选三类型。题干要求选择的是面临的三个问题,题干中的“明显特征词”,20th century 和East End,既是做题时候的重要提示信息,也是起到限定作用的内容。

出题思路五:  信息干扰及转换
    不论是单选还是复选,满篇的排除干扰、精确捕捉考点是考生的主要难点和攻克点所在。
【典型范例】 The walks offered by Travellite
A.   cater for a range of walking abilities.
B.   are planned by guides from the local area.
C.   are for people with good fitness levels.
(Cambridge 4 Test 4 Section 2 Question 13)
范例原文:Each day we offer three separate walks catering for all skills and fitness levels.
范例剖析: 此题主要干扰信息为C选项中的fitness levels, 与录音原文文字一致,但选项中的形容词good起到限定作用,与录音原文中all程度不一致,所以C是错误选项。而A选项中的walking abilities与录音原文中的fitness levels匹配的同时a range of指的就是录音原文中的all, 因此此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朗阁 雅思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