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审题三步走

雅思听力审题三步走

来源:网络 2014-07-21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考试的每一个部分都给考生安排了一定的审题时间,如何好好利用有限的时间来充分理解考题对较终的解题是非常重要的

    雅思听力考试的每一个部分都给考生安排了一定的审题时间,如何好好利用有限的时间来充分理解考题对较终的解题是非常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不少考生虽然知道其重要性,但对整个审题过程需要注意什么,重点在哪里还是有些模糊。在做题中由于审题不到位而产生的错误比比皆是。
    审题较靠前的任务是充分理解考题的意思,如果看不懂题目语句的意思,或者发生理解错误,那么再分析也是枉然。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老师建议考生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可以遵循以下三步来审题:
步:找定位词
    雅思听力考题严格遵循顺序原则,所有题目一定是按题号一题一题出现的,因此只要找到合适的定位词,一定不会跳题漏题。
    在教学过程中,笔者经常问考生在审题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样的词。考生的反应往往是关键词,但再问道什么词是关键词的时候答案就多种多样了。考生往往知道需要注意某些词,却不知道注意这些词的目的,能否利用好这些词全凭运气和感觉。定位词即关键词中的一类,目的是帮助考生找到题目对应文中位置的所在,从而找到合适的答案。那么什么样的词才适合做定位词呢?由于雅思考试非常重视同义转换这一考点,因此相对稳定,不易改变的名词当然是首选了。名词又可分为专有名词和普通名词,像人名、地名、组织机构名等通常以大写形式出现的专有名词是较好的定位词,次出现时都不会变。如果没有专有名词,普通名词也是很好的定位词,虽然可能出现同义转换,但转换的概率并不高。除此之外,数字类的信息如年份,世纪,钱,个数等等一般也不会同义转换。所以简单来说,定位靠名词和数词即可。
第二步:找限定词
    做听力题时,当找到题目信息在文中对应的位置后,接下来就要找答案了。但出题者往往不会让考生轻易找到答案,在文中设置了重重机关来干扰考生。考生必须学会寻找线索,把握好答案所需符合的条件。较常见的条件是表示时间、地点、频率、范围、程度等的形容词副词以及一些短语。这一点对于选择题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不仅仅是给正确答案限定了条件,更是提醒考生错误选项的设置方向,通过这一细微信息就可否定某些选项。而对于填空题而言,当空格所需填的是数字类的信息时也要通过限定信息来判断答案的准确性。
第三步:题库答案
    不管是选择题还是填空题都需要对答案有所想法,虽然想法不一定准确,但可令考生投入到文章设置的内容中,使自己思维活跃起来。如果正确做好这一条,能进步对答案的敏感度。遇到选择题,考生可以根据常理以及一些常见的猜测原则来对选项做个预先的判断。如在单选题中,选项中出现了太极端的表达方式,选项往往是错的;在多选题中,如果出现了相似项,其中一个必定是正确的等等。遇到填空题,空格中所需单词的词性一定要思考。但需注意的是思考需要全面,要从整个句子的角度考虑,不能光看空格前后。另外根据句子大意还可猜测所需单词可能会表达的意思,有时甚至能猜到正确答案。
    但是考生一定要注意,题库只是一种猜测,不一定正确,千万不要太主观,认为自己想的一定是对的。也不能过度猜测,只根据个别单词来创造整个句子的含义。
    较后,有些考生反映来不及审题,来不及想那么多。其实只要单词过关,没有看三遍才能看懂一个句子的习惯,在给定时间内把题目看一遍还是来得及的。以上三点需要考生平时做题时就养成习惯,变成一种条件反射,而不是在审题时还要思考该做什么。只要能做好审题,做题的准确率一定会有所进步。
 
 

朗阁 雅思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