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培养雅思听力题库能力的方法

培养雅思听力题库能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 2014-07-13 编辑:朗阁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老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凡是听力能力好的同学往往是走在录音前面的,而不是被录音拖着走。而在此过程中,除了提前速读题目等一些应试策略外,题库是雅思听力技巧中十分有效,实用的技巧。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张萌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凡是听力能力好的同学往往是走在录音前面的,而不是被录音拖着走。而在此过程中,除了提前速读题目等一些应试策略外,题库是雅思听力技巧中十分有效,实用的技巧。雅思听力考试中,题库不是平白无故的猜文章的答案,相反,这种做题技巧是要求大家根据题意和日常积累进行题库,从而解答出题目。朗阁雅思培训中心建议考生们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方面体会题库能力的培养。
一、“知彼”
    所谓“知彼”,即在考场上一定要集中注意力看清题意。在录音播放前浏览题目的过程中,根据题干给出的信息,来判断文章或者是录音可能会说到的内容,比如在表格里,单复数,名字地名都会分别出现在同一列中。也就是说,同一列的格式是一样的。同时,对于填空前后或者是选项前后的信息词语尤其要注意,在题库时还要注意这些词语的paraphrase。
请看以下几个例子:
☆ 剑桥真题五 test 2:
14. What does Dan say about the town of Rivas?
    分析:题干中,Rivas是个明显的专有名词,应该是一个地名。考试中建议考生将这个词默读一下,熟悉其发音,便于听时定位到这个词。
☆ 剑桥真题四 test 3:
22. The ‘Study for Success’ seminar lasts for____.
    分析:题干中,课程名称既用了大写又加了引号,显而易见是所谓的”高调词”,所以考生可以毫不犹豫地等待音频中的原词重现。
☆ 剑桥真题五 test 2:
15. What problem did the charity face in August 2000?
    分析:这是一道以数字和月份为关键词的题目。
另外一种叫做”低调词”,即常见的实词名词,形容词,动词等。相比而言,后者被同义置换的概率要高。
☆ 剑桥真题四 test 3:
23. In the seminar the work on writing aims to improve
A. confidence
B. speed
C. clarity
    分析:这道题目中录音文本提到一句:… techniques to write clearly. 在此,clearly明显地为clarity的paraphrase, 这是副词与名词间替换的典例。
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题目的逻辑进行题库答案。
比如说在剑4有一道题,在一个租房场景中,一个叫做Sara的女生和一个叫做Linda的女生讨论自己想租什么样的房子,然后Linda就给Sara给了一些信息。其中有一题如下:
5. Sara requires a _______.
A. single room  B. twin room  C. triple room
    分析:问题说Sara想要租一间什么样的房子,这里的twin room= double room(双人房)。
在接下来的一题中,又问:
6. She would prefer to live with a _______.
A. family  B. single person  C. couple
    分析:Sara肯定是要和不管是family还是single person还是couple合租的,所以题里面的A选项single room就可以被排除了。那么文章中又说到Can I share a room with someone else? 那第5题就可以断定是twin room。在第六题中的family, single person还有couple都是表达的一个整体的概念,所以不论是正选还是反选,同学们都可以放心的选择B. twin room。
二、“知己”
    由于题库偏重于“知彼”方面,所以在此对“知己”简单说明。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弱项是什么。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要做到准确题库,无论是词性,成分,还是发音都对英语基础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同学们完全没有必要回头抱着*语法书从头啃一遍。事实上,只要多做几套雅思听力真题,熟悉难度,进步*浏览题目的能力,找出自己的不足,就完全可以克服考场上的小失误,大大进步做题的正确性。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建议考生们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增强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更好地“知己”:
☆ 进步短时记忆
    即在放录音前浏览后,以较短的速度将所看过的选项或者关键词语在大脑中过一遍,因为听力材料只放一遍,大家如果想要熟练的应用这个雅思听力技巧,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锻炼自己的短时记忆能力。
☆ 一心二用
    即在放音过程中,着重听录音内容,同时看题目。答案有时在文章一开始就出现,也有的是不断重复的内容,也有的是纠正后的内容,答案往往后置。但注意,还是以听为主。
☆ 留心信号词
    即应该让考生引起注意的词,其后往往就是考点。
And now, Before I move on to ……, Next, I’d like to ……, Finally, can you tell us ……, To start with ……, One more thing, but, however, etc.
    以上就是一些关于雅思听力题库技巧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在考场上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朗阁 雅思 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