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填空题解题步骤

雅思听力填空题解题步骤

来源:网络 2017-12-19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填空题是雅思听力考试的必考题型,所占比例较大,是非常重要的题型,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来介绍一下基本的做题步骤。

填空题是雅思听力考试的必考题型,所占比例较大,是非常重要的题型,具体可以分为:单句填空、分类表格填空、摘要填空(段落填空)和个人信息表填空题。听力考试分为四个section,每个部分难易程度不同,同样是填空题,但在每个section的难易度却不相同。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来介绍一下基本的做题步骤。

 

*步:读题

读题目要求,明确限定的数字。

如果有标题的话,先读标题,了解整篇主题。

第二步:猜题

读懂句子的意思,根据空格前后内容题库判断要填的成分和大致内容。

第三步:听题

Keywords——通过题中的定位词定位答案位置。

第四步:写题

先不要管字数要求,把听到的相关内容速记下来,在之后的十分钟内再整理。

第五步:查题

大小写——专有名词数字与字母的组合同类型

单复数——名词单数:有a, an,不可数名词复数,名词复数表示泛指

拼写——是否通顺

时态——动词注意是否被动语态

货币符号

 

以上前四步是在听题的过程中完成的,第五步是放在整个录音结束后剩余的十分钟誊写答案的过程中去检查的内容。

 

现在具体讲解每一步骤的运用方法:

 

*步:读题

读题目要求,明确限定的数字。

如果有标题的话,先读标题,了解整篇主题。

 

在每段听力录音之前,同学们都有一定的时间审题,这段时间尤其重要,需要好好把握:

首先仔细阅读考题字数要求,常见如下:

 

Writ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for each answer(每个空格不超过3个单词)

 

NO MORE THAN TWO NUMBERS for each answer(每个空格不超过2个数字)

 

Write NO MORE THAN ONE WORD and/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每个空格不超过1个单词和/或者1个数字)

                                             

这道题目显示每个空不超过2个数字,隐含的信息是每个空均不可填单词

 

先读标题,了解整篇主题,识别说话人身份

例如剑八test 4 section 1:

 

这是section 1的一道题,section 1常常是以一男一女的对话形式为主,录音中女方是酒店的负责人,男方是找工作的学生。这篇文章的标题是West Bay酒店的工作内容,所以在听录音时,同学们着重去听酒店负责人即女方的说话内容,来完成填空。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题:A _____ is provided in the hotel.(酒店可以给一个什么?)因为第三题与四题之间的信息很少,只有一个不定冠词a, 所以做这种类型的题目时,一定要识别说话人的身份,听重要的人说的内容里是否有需要的词,从而节省精力,找出答案。

 

第二步:猜题

读懂句子的意思,根据空格前后内容题库判断要填的成分和大致内容。

 

首先要判断这个空是否可以填数字,因为数字和词相比,在文章中会显得比较特别,容易识别,如果判断出是数字,还需要进一部判断会不会是数字的百分比形式,如下面这几题:

Credit Card No. ________________(纯数字)

No later than _________days in advance(纯数字)

Children/Student/Senior Citizens have _____ discount on all tickets.(数字百分比)

如果判断出不是数字,则需题库特殊词性主要有专有名词、名词、形容词、动词。

国籍:这个空对应的是一个国家的国人,*个字母需大写,是专有名词

Nationality __________(专有名词)

The guide dogs and their trainers are now available through ________.(名词)

有时根据上下文可以进一步判断出是名词复数

There are _____ behind the museum where students can have lunch.(名词复数)

They can make inland cities more_______.(形容词)

Trees __________ the wind force.(动词)

有时因为发音规则,动词被动的ed, 动词的ing常常会弱读,换句话说就是听不见,这时根据上下文的题库,在写答案的时候要把动词的相应形式补充完整。

Float dropped into ocean and ______by satellite.(动词被动形式)

You should avoid ______and tracing rock art as it is so fragile.(动词ing形式)

Researchers go to the locations the bee eaters like to use for________.(动词ing形式)

副词,介词,连词,代词等其他词性出现在答案中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在做练习时留意即可。

 

第三步:听题

Keywords——通过题中的定位词定位答案位置

 

在题目中不容易替换的词=定位词,要讲明这个话题,我们先讲一个概念:原则和陷阱

一)题号原则:题目的顺序和原文中相关信息出现的顺序一致,即一题一题的捕捉信息。

二)陷阱原则:题目上的词与听到的词有替换的陷阱以增加题目难度。

替换陷阱

1、空前的普通名词有可能被替换,形容词、动词则大部分被替换,换句话说,题目上看到的词和录音中听见的不一样,这就是替换陷阱。

例如剑八test 1 section 4:

Geography helps us to understand our surroundings and the associated _______.

录音原稿:We would know very little about our surroundings and we wouldn’t be able to identify all the problems that related to them

这里的associated被替换成related, 答案是problems

例如剑九test 4 section 1:

useful for people with asthma or ____ problem

录音原稿: the talk will stress the health benefits particularly for people with asthma or heart disease

注意在空的前面有asthma(哮喘病),原则上不好替换,所以在原文中听见原词asthma,但是disease作为答案的一部分,在原文中被替换成problem(名词替换),所以答案是heart,整句的意思是:这个报告适用于有哮喘病和心脏疾病的病人。

 

2、空格前若出现数量词,则数量词完全被替换,常见规律:

a. 数量词由另一种数量词替换

例如剑九test 4 section 4:

Song thrushes a variety of _____ to eat

注意空前面的词是a variety of, 是各种各样的意思,是数量词,在原文中会听不见原词

录音原稿:there is an extensive range of seeds around , which is what they feed on.

这里的a variety of被an extensive range of替换,均是表示数量关系,符合题目要求,所以答案是紧跟其后的seeds。

 

b. 数量词结构特别是表示比例的数量词常常由数字替换

例如剑5 test 1 section 4:

When investing in stocks and shares, it is suggested that women should put a high proportion of their savings in _______.

注意空前面的词是a high proportion of, 是大部分的意思,是数量词,在原文中听不见

录音原稿:It is usually advised that at least 70% of a person’s savings should be in low-risk investments but for the rest…

空格前面的a high proportion of被数字70%替换,答案是后面的low-risk investments

 

c. 形容词替换数量词由较短的形容词many,或副词much替换表示很多的意思。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注意此类情况即可。

 

3、所属结构的替换A for B / A of B常常可以替换成B (‘s) A,其中’s可以省去

例如剑八test 1 section 4: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processes on the ______ of the Earth

注意空格和of the Earth构成了A of B这样的结构,所以在录音中要注意是否会以B(’s) A,即the Earth _____ 的形式出现。

录音原稿: Well, we learn a great deal about all the processes that have affected and that continue to affect the earth’s surface.

答案是将空格后的词the Earth提前,注意后面的surface是答案。

 

例如剑3 test 2 section 2:

Ring or visit office for ________

注意空格和ring or visit office for构成了A for B这样的结构,所以在录音中要注意是否会以B(’s)A即_____ ring or visit office的形式出现。

录音原稿:If you want to make an appointment, you can phone or call at the office in person.

答案是将空格前的词ring or visit office置后,换成了phone or call at the office in person,真正的答案是提前的an appointment。

 

以上讲的是在题目中容易被替换的词,是出题的一种陷阱。有陷阱就会有线索,所谓的线索即是在文章中不太好替换的词,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分析的定位词或关键词,有具体的五种,同学们在审题的过程中需要边看边划记号。

 

*种:数字—在文章中以时间,价格,号码等形式出现,可以听到原词

例如剑8 test 3 section 2:

1940—area destroyed by bombs

1960s-1970s—Centre was _______and built.

注意空前面的是1940, 1960s, 1970s, 这样的数字无法替换,否则录音中句子的含义和题目中句子的含义不同,造成分歧,所以一般都能以原词的形式出现。

录音原稿:Destroyed by the bombs during the war in 1940...but it was planned in the 60s, built in 70s….

这里的60s就是题目中的1960s,所以对应的被动语态it was planned中的planned就是题目中的答案。

例如剑8 test 4 section 1:

Pay: £5.50 per hour, including a _______

注意空前面讲的是每小时工作的报酬是5块5英镑,无法替换,这个数字可以用来作定位。

录音原稿:you get£5.50 an hour, and that includes a break.

这里的数字原词出现,后面的名词break为答案。

 

例如剑8 test1 section 4:

But a two-dimensional map will always have some_______.

注意空前面的数字虽然是two这样的单词形式,但是用法和阿拉伯形式并无区别,所以在原文中可以听见原词,用作定位词

录音原稿:You can’t replicate something that is three-dimensional, like our planet, on a flat piece of paper, because paper has only two dimensions, and that means there’ll always be a certain degree of distortion on a map…

注意这段录音中出现了three-dimensional, 和题干中的two-dimensional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要误以为是定位词,真正的定位词是后面的two dimensions,答案是紧接其后的distortion。

 

第二种:专有名词---表示个人,国家,地方,机构,组织等的专有名词,无论是在句中或句子末尾*个字母大写,所以比较好识别,可以听到原词原句

例如剑5 test 2 section 4:

Average daily requirement for an adult in Antarctica is approximately____ kilocalories.

根据上下文内容题库空格内要填的是数字,前面有专有名词Antarctica(南极洲),作定位词

录音原稿:Maybe you know that an adult in the UK will probably need about 1700 kilocalories a day on average; someone in Antarctica will need about 3500, just over double…

注意这段录音出现了UK 1700 kilocalories作干扰信息,真正的答案是在Antarctica之后出现的3500 kilocalories。

 

第三种:物质类名词——用名词作定位词比较有争议,因为前面还提到空格前的名词被替换是一种陷阱,但表示物质类的名词被替换的可能性很小,在审题时可以划出,作定位词用

例如剑4 test 1 section 2:

Riverside Village was a good place to start an industry because it had water, raw materials and fuels such as ______and _______.

根据上下文内容题库空格内要填的是具体的燃料种类,前面的物质类名词:water, materials, fuels均不好替换,可作定位词定位

录音原稿:The water and the availability of raw materials in the area, like minerals and iron ore, and also the abundance of local fuels, like coal and firewood…

按照题目的顺序,录音中依次出现water, raw materials, fuels后面的名词coal, firewood为答案。

 

第四种:空格前面的介词和冠词可以定位

a. 通过空格前的介词定位

例如剑7 test 1 section 4:

Preparation for fieldwork trip to Namibia in_______

根据空格前面是介词in,后面可接时间或者地点作状语,但in前面已有Namibia表示地点,所以这里接时间,根据介词使用原则,in后面接一段时间,如月、年、季节等来确定答案范围。

录音原稿:I am going to give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research on rock art, and in the second part I am going to give some dos and don’ts for our fieldwork trip in April,so please listen very carefully.

注意这里出现了两个in, in the second part和in April,根据审题原则,题库空的内容与时间相关,所以答案是后面一个in跟的April。

 

b. 通过空格前的冠词定位

例如剑8 test 4 section 4:

Aim of project: to identify the _____ used as the basis for the Rainbow Serpent

这道题的难度有点大,因为空前面的identify是动词,很容易替换,所以很多同学在听这道题的时候很容易听丢,如果能死死抓住the做定位词,答案就跑不掉了。

录音原稿:which is focus of my most recent project, gets its name from its snake or serpent-like body and it first appeared in the Yam period 4000 to 6000 years ago. Many believe it is a curious mixture of Kangaroo, snake and crocodile. But we decided to study the Rainbow Serpent paintings to see if we could locate the animal that the very first painters based their image on.

根据上下文,空格填名词词性,在定位词project后面,名词出现了很多个,如:snake, body, kangaroo, snake, crocodile, 但这些名词前均没有出现the,与题干不符合,直到locate the animal才出现the +名词的结构,前面的locate正好和identify替换,所以答案是animal。

 

第五种:含义不变

这里的定位词不再是单个的词,而无论句子语序、结构、词如何变化,题干中的句子和录音中句子的含义是不变的,根据这一原则,整理出3种含义不变的情况,可以作定位词使用。

a. 并列含义不变

例如剑5 test 3 section 4:

Recycling saves energy and reduces emissions from landfill sites and ________.

空格和landfill sites形成并列关系,在录音中这样的关系会*持不变,注意听and或and的替换即可。

录音原稿:The production of recycled glass and paper uses much less energy than producing them from virgin materials and also recycling reduces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landfill sites and incineration plants.

landfill sites(垃圾掩埋场)作为定位词出现,后面的and也作定位词,紧跟之后的incineration plants(垃圾焚烧厂)为答案。

 

b. 比较含义不变

例如剑8 test 2 section 3:

The benefit of this research is that the result is more ______ than searching for live Asian bees.

根据上下文内容题库空格内要填的是形容词,前面more是比较级的标志,在录音中这样的比较关系会*持不变,所以more/less可以作定位词使用。

录音原稿:It’s a good result and much more reliable than trying to find live ones as evidence of introduced insects.

这里的more后面跟的是形容词reliable, 故为答案。

 

c. 否定含义不变

例如剑6 test 1 section 4:

Lack of ______ in the East End encouraged the growth of England.

根据上下文内容题库空格内要填的是名词,前面的Lack of在录音中会被替换掉,但是根据含义不变原则,无论换成什么词,空格前的否定含义不会变,所以注意听句子中的否定词(所有含有否定意义的词)

如:no, not, none, never, neither, nor, …

seldom, scarcely, barely,

rather than, instead of

hardly, rarely, too…to, few, little, …

at no time, by no means

录音原稿:and because there were fewer restrictions there than in the city itself…

这里的lack of被fewer替换,所以后面的restrictions即为答案,答案伴随替换词出现。

 

第四步:写题

先不要管字数要求,把听到的相关内容速记下来,在之后的十分钟内再整理。

前面三步是在审题的过程中完成的,到了写题的时候,则要求学生们在听题的过程中,尽可能多的把答案记录下来。

 

第五步:查题

大小写——专有名词数字与字母的组合同类型

单复数——名词单数:有a, an,不可数名词复数,名词复数表示泛指

拼写——是否通顺

时态——动词注意是否是被动语态

货币符号

 

听力考试的录音播放时间为30分钟,录音结束后另有10分钟的时间把写在试卷上的答案誊在答题纸上,估计当同学们誊完答案,还剩余3-4分钟左右的时间,一定要利用较后这点时间做好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大小写、名词单复数、动词时态、单词拼写、货币符号是否书写正确等等。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雅思听力填空题解题步骤 雅思培训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