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解读雅思听力考试的九大数字考点

解读雅思听力考试的九大数字考点

来源:网络 2013-12-19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数字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使其成为一门语言中较基本的应用能力之一,对于数字的考核也成为雅思听力考试当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其实,我们只要遵循一个较基本的概念,就可以避免数字概念的混淆,即:英文的数字是每三位换一个数字单位的,比如:

  数字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使其成为一门语言中较基本的应用能力之一,对于数字的考核也成为雅思听力考试当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其实,我们只要遵循一个较基本的概念,就可以避免数字概念的混淆,即:英文的数字是每三位换一个数字单位的,比如:

  数字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使其成为一门语言中较基本的应用能力之一,对于数字的考核也成为雅思听力考试当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本文由朗阁带领大家主要讨论数字的常见考点及难点。

  1.teen与ty

  十几和几十的区别大概是学习英语数字较基础的一个门槛。单就发音而言,这两类数字有三个不同点:是重音,拿“thirteen”和“thirty”来举例,thirteen的重音在“teen”上,而thirty在“thir”上;第二:长短音,teen发长音的/i:/,而ty是短音的/I/;但是在实际的听力测试中,以上两个区别有时并不明显,这时候第三个区别就很重要了,teen的尾音有鼻音/n/,而ty没有,这个区别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决定是那个词,但是偶尔由于语速过快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下,也可能无法听出,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为ty的可能较大。

  2.8的发音

  eight是0~9中*一个以元音发音开头的数字,这样由于连读和爆破音,往往导致这个数字难以分辨。比如数字58,其中fifty结尾的元音/i/与eight的开头双元音/ei/相连,加上eight结尾的辅音/t/爆破弱化,便使得58和50这两个数字发音相近,在有上下文并且语速较快的情况下很难区分。这时,我们尚可以通过关键的双元音/ei/来区分,但是如果遇上数字和字母的组合,则几乎无法区分,比如58和50A。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必须根据语境的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关于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情况,后文还会提到。

  3.0的发音

  “0”在口语中有多种念法,较好区分的当然是zero,但是除此之外,还可以念作:nought,null,nil,nothing以及oh。其中“oh”是较为常见的用法,一般在电话号码和房间号中较为多见,比如Room 102,就可以念作“room one oh two”。而nought用于小数的情况较多,比如0.2可以读作“nought point two”。nill则会用于赛事比分,比如足球赛3:0,可以读作“three nill”。

  4.四位以上的复杂数字

  在考察数量、重量、长度等等计量数据时,会遇上比较大的数字。四位以内的数字对于我国学生来说,只要基本功扎实,尚不会成为难题,但是四位以上就容易出现问题了。这主要是由于中文计数从四位数开始,是以“万”为单位进数的;但是英文中没有“万”这个概念,10,000念作“ten thousand”,十个一千。所以从这里开始,中英文的数字概念开始发生差异。再比如100,000,000,中文是“一千万”,而英文是“ten million”,十个一百万。要让考生在这样的数字概念中来回换算,在分秒必争的听力测试中,是十分不明智的。其实,我们只要遵循一个较基本的概念,就可以避免数字概念的混淆,即:英文的数字是每三位换一个数字单位的,比如:

  1,000=one thousand

  1,000,000=one million

  1,000,000,000=one billion

  而且国际标准写法也是每三位用一个逗号隔开,和英文的念法完全一致。这样我们在听数字的时候,只要抛开中文的数字概念,用国际通用的写法把数字写下来就可以了,记录的时候完全不需要去思考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大大减少错误率。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