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 如何才能听得懂?

雅思听力 如何才能听得懂?

来源:网络 2013-06-07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听力考试作为雅思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阅写说同样重要,甚至在未来的海外求学过程中,是首当其冲的能力考验。如果无法听懂对方的表达,生活中会遇到麻烦,而学习上由于课堂的吸收不完全,更得花比别人多倍的努力。对于我国考生来说,听力是平日课堂中并不重视的内容,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

听力考试作为雅思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阅写说同样重要,甚至在未来的海外求学过程中,是首当其冲的能力考验。如果无法听懂对方的表达,生活中会遇到麻烦,而学习上由于课堂的吸收不完全,更得花比别人多倍的努力。对于我国考生来说,听力是平日课堂中并不重视的内容,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而不少考生在准备雅思考试的时候都非常功利性地认为只要得到所需分数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错失了再一次系统整理对英语了解程度的机会。因此考生在练习听力题的同时,也可以花点时间多思考一下如何听才更高效,才能解决听不懂的问题。

 

要听得懂,首先当然是单词要过关。如果没有过硬的词汇基础,听到句中某个单词还在思考这个词我知不知道,是什么中文含义,那么该句肯定就听不懂了,而且也会漏听后面的句子。所以听力对单词的要求首先是对音的熟悉,要做到听到单词绕过中文翻译直接形成概念,懂了就是懂了,而不是翻译后才明白。因此考生在平时背单词时*不能只停留在视觉了解上,要多读多听,把音和意紧密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当听到一个单词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一个景象,一个物,一个动作等等,尽量避免中英翻译的过程。

 

其次,语法也是绕不过的一道坎。在听力中,对句子结构的了解非常重要。什么是主语,哪个是谓语,主句在哪里,从句又是修饰什么词的,这些都是需要弄清楚的。如果看句子都无法分析理解,听就更无从着手了。但听力中的句子结构没有阅读中的复杂,用到的单词也相对普通,所以并不用担心会出现大量长难句。另外,说话人在讲一个句子的时候一定会根据结构和意群进行简短的停顿,语气上也会有各种抑扬顿挫,注意到说话人的节奏也能从一个侧面帮助我们理解。

 

相信任何考生都很清楚以上两点是自己需要不断积累进步的能力,但除此之外考生还需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联想能力。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联想能力主要在于以下两方面:

 

一、审题联想

 

审题联想也就是对题目的题库。在这种联想中考生要试着投入到文章内容中,把各个题目中的信息进行拼凑,构建出大致的情景。遇到选择题时可以根据问题的方向和各个选项意思搭配起来看看有没有特别合常理的或者异常奇怪的,对选项作个预判断,之后再到文中对自己的想法进行验证。遇到填空题则要对所缺信息的词性、内容进行题库。特别是对内容的题库,虽然无法准确猜到单词,但能猜测到答案的方向也可以帮助考生更准确地找到答案。至于很多考生提到的审题时间不够来不及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在审题时并不是说要花额外的时间去单独想象,而是在看句子理解大意的过程中已经在思考联想了,而不仅仅是把句子看懂而已。养成了联想的习惯就能不知不觉产生很多想法,不再是被动接受所看到的信息。

 

二、听文章联想

 

以上这一点侧重于做题时需要注意的,是应试的需要。在听文章的时候也要学会边听边想象,根据说话人的逻辑往他所指引的方向去思考,把自己当成真正的听众。

 

简单举个例子,剑桥4 Test1 Section 2中有一句话:Water was the main source of power for the early industry, 当考生听到该句的时候应该思考的是水能怎样才能转换成能源呢?复杂一点,可能会想到物理学校的势能,简单一点,也许此时考生脑海中会浮现出农村里的水车。而文中后半句是some of the water wheels were first established in the twelfth century, 提到的就是水车。由于wheel是很多考生容易辨认出错的单词,所以没有情境的对应的话很容易就想错了。该句在文中并不是考点,所以就算不理解也对考试不产生影响,但换一篇文章还是有可能考这个点的。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提醒广大考生,做好这一点不仅仅对于做题的理解有帮助,更能为今后的海外学习生活做好准备。考生应该会觉得朗读雅思听力文章的人非常富有感情,是真正当时那个场景会发生的事情而不是模拟。考生应该好好利用这个特点,了解不同话题不同情境不同态度说话的感觉。
 
 
填写表单, 申请朗阁雅思托福免费试听课程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